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住房价格下跌五成可承受

2011-11-21 09:30: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银行能够承受住房价格下跌50%。笔者认为该说法有一定道理。
  
  首先,住房信贷没有资金链条,下跌风险可控。中国没有实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住房价格下跌,只影响贷款回收,没有其它资产价格下跌损失。银行实行住房抵押贷款,只给予住房价格的50%进行抵押,不超过70%,即使出现违约,也不会成为普遍现象。近两年,房价上涨达到50%-80%,甚至一倍多,下跌50%可收回本金。
  
  其次,从市场经验来看,市场可以承受房价下跌50%。有些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承受不了房价50%的下跌,然而经验表明,超过50%的情况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较大伤害。回顾中国的股市,短期内下跌幅度超过60%,当初很多人也有诸多危言耸听的结论,结果却并非如此。住房价格下跌,其成本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土地的价格也在变化,各种成本都在变化,这就是物价下跌的现象。住房价格下跌,也是社会收入重新分配,对中低收入阶层而言,财富购买力提高,那么房价下跌对他们更有利。
  
  再次,从住房购买结构来看,社会可承受房价下跌50%。分情况看,已经购买住房的消费者,其住房的价值只是居住。房地产价格涨跌与自用购房者的居住权无关,也不影响使用价值。自用购买是住房消费购买的主体,其比重较高,导致总体房价大幅度下跌,不影响社会安定。所以,住房价格下跌,社会具有承受力。
  
  房价大幅度下跌,预期的价格上涨没有实现,用租赁偿还月供的投资人压力将增大。因此,住房价格下跌的压力主要针对投机客和囤积商,而他们的承受力超越普通民众,影响也只是其盈利减少或出现亏损。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