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企业"弃车保帅"退出房地产 寒流令人心冷

2011-11-18 08:01: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惨淡的楼市令不少房地产领域涉猎不深的上市公司萌生退意。今年以来,已经有恒顺醋业、金发科技、西部矿业等跨行业进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宣布离开或打算撤离房地产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力度丝毫未见减弱,调控效果逐步显
  
  现。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价已基本停涨,降价幅度及范围不断扩大;另一方面,调控正在促进房地产行业资源整合、优胜劣汰,有利于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楼市惨淡收益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调控政策难放松的预期、资金链告急、债务高企等多重因素,导致不少企业主动退出房地产行业,有的企业是部分退出,有些则是全面撤离;有的企业采取项目完全转让的方式,有的则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逐渐剥离房地产相关业务。
  
  恒顺醋业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商品房市场成交低迷,本公司房地产销售下降,导致效益同比大幅下降。一位长期跟踪恒顺醋业的行业分析师称,恒顺醋业从2010年起规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开发完现有的土地后,才能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恒顺醋业上半年房地产业务收入约为8303万元,同比增长34.70%。从前三季度的预收账款来看,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50%。长城证券分析师丁钰表示,在目前的调控大背景下,恒顺醋业舍弃非自身主营业务的房地产,其实比较明智,颇有“弃车保帅”的战略考虑,但是在具体退出过程中仍应慎重。
  
  央企辅业资产剥离的重要标志之一,央企地产业务的退出也同样推进缓慢。一位央企房地产行业内人士表示,央企退出的意愿不强属情理之中,毕竟房地产行业目前仍是朝阳行业,为企业创造的利润相当可观。海通证券等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国资委或许会将78家央企地产资产注入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优势央企。但目前来看,更多央企可能希望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方式退出房地产业务。
  
  多家中小房企“被退市”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出现中小开发商被动退市的案例并不罕见。在销售不力、资金链紧张及库存高企等压力下,中小企业“被退市”的可能性。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公示,北京东方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7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将注销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注销资质公司的数量激增很有可能因为部分中小房企因经营不善而退出市场所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集中注销资质的确导致部分中小房企“被动退市”。但从长远看,的确只有土地储备、项目运营、资金实力等各方面都资质较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才能在市场上长期生存。
  
  除了被动出局,也有被动加入的。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我们不能光看到一些企业退出了房地产领域,应该看到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推进也有一批新的企业进入到房地产领域。比如各地为了保障房建设的需要,已经纷纷成立了土投、城投等新的企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