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衡阳市排名前列个吃螃蟹 试点共有产权廉租房制度

2011-09-23 12:41: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综合
衡阳市房管局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衡阳市房管局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衡阳市排名前列个共有产权廉租房小区
衡阳市排名前列个共有产权廉租房小区

   搜狐焦点网衡阳站获悉,衡阳作为湖南省排名前列个试点廉租房共有产权制度的城市,廉租房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位于雁峰区白沙洲的廉租房小区近期将交付使用。
  
  申请的廉租房快交房了,衡阳市民陆元华按捺不住,一个人跑来看新房。
  
  在湖南衡阳雁峰区白沙廉租房住宅小区前的公示栏,她从3000多个名字中找到自己的房号,然后一瘸一拐爬上其中一栋楼的3楼,这是她摇号摇到的两居室,50来平米。
  
  东拼西凑5万元后,陆元华获得了产权,不过,新房子空空如也,她靠在阳台上良久,阳光照耀的眼神里,透着欢喜透着忧。
  
  在丈夫留下的老厂房宿舍住了十多年,她欢喜这房子,但发愁的是,借来的5万块钱被催着要还,“我应不应该把房子卖掉来还钱?”她问记者。
  
  事实是,廉租房不允许转售。通常情况下,也只能租不能买。
  
  衡阳在湖南排名前列个吃螃蟹,首批拿出1600套廉租房,按均价1000元/平方米由低收入家庭自愿出资共建,实行共有产权,陆元华就是购买的市民之一。
  
  “买还是租,市民是可以自选的。”衡阳市房产管理局局长谢选清说,这也是去年8月出台的《衡阳市廉租住房共有产权管理实施办法》中的规定。
  
  因为管理上存在很大难度,共有产权,其实还是个存有争议的办法,衡阳不顾争议,决定首先在雁峰区的白沙小区做起来。
  
  这个小区分两期,共建3590套房,衡阳拿出其中的1600套与市民分享产权。谢选清分析,“保障对象从较低收入家庭扩大到低收入家庭后,有市民还是愿意,也有能力拿出一点钱来,获得部分或全部产权的。”
  
  衡阳设计了50%、70%和100%共3种分享比例,市民按出资比例,获得相应份额标示的产权证。
  
  从首批情况看,目前衡阳市本级已通过共有产权,回收廉租房建设资金6000万元,预计可回收资金8000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保障住房建设的资金压力,而资金是安居工程推进时的较大难题。
  
  在衡阳,一平方米房子的建安成本是1300-1400元,中央的补贴标准,大概为300-400元每平方,剩下大部分需要地方配套。
  
  “衡阳市财政每年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安排3000万元,国土出让净收益安排5000万元,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去年还向省里申报了2亿元政府债券额度,其中1亿元用于廉租住房。”
  
  今年,衡阳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39158套,其中廉租住房11000套,公共租赁住房8000套,经济适用房1000套,棚户区改造17000多套。
  
  “到明年底(2012年底),我以为衡阳市所有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物配租完全可以应保尽保。”谢选清认为,除了向银行贷款,应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今年基本解决13平方以下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接下来的3年左右时间,则要基本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使棚户区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推荐阅读
1、搜狐焦点网10月6日爬房团报名 免费+优惠 等你来
2、金九第二周衡阳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挫26% 价格平稳
3、衡阳楼市八月份房价统计表出炉 均价3668元/平米
4、【雅士林欣城】VIP会员火爆招募中 预存2万抵5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