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为留住人 多家互联网公司为员工提供无息房贷

2011-09-15 07:28:23 来源: 新京报

  “安居乐业”,从古至今便是每个人的奋斗理想。对于一些企业的员工而言,这个理想或许可以早一点实现。
  
  今年以来,几大互联网公司突然约好了一样,争相推出为员工解决住房问题乃至子女教育问题的措施。继腾 讯斥资10亿元为员工提供无息住房贷款后,阿里巴巴推出30亿元无息贷款服务,并声称将进一步与地方政府合作,谋求解决员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刚在美国上市的人人网,也提出了员工可享受40万元无息贷款的措施,一举将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单人贷款额推至新高。
  
  除了局外人“羡慕妒嫉恨”外,这些公司的员工如何看待这些新福利?企业为何愿意向员工推出无息房贷,其背后有怎样的利益较量?
  
  ■员工说法
  
  “能解决一部分问题”
  
  余女士(上述三家公司之一的员工):
  
  我已经达到了享受公司无息住房贷款的条件,可面临的现实难题是,无论是20万还是40万,在北京这种地方能买的面积仍然很小。公司出了这笔钱是好事,但归根到底房价仍然是太高了。有些专家和房地产开发商建议排名前列套房子买小些买远点,但是那样的话将来生儿育女和现在的交通问题又无法解决。这些困难都是综合的,公司再有钱,能解决的也只是一小部分。
  
  “制度设计并不”
  
  王先生(上述三家公司之一的员工):
  
  据我的了解,这个措施也不是非常。比如说要享受这个无息贷款,除了服务年限有要求外,还要求必须在工作地没有购买住房。但如果有的员工前几年通过辛苦工作、家庭借贷或别的方式提前购买了住房,这时候就享受不到贷款了;而如果有的员工比较看得开,前几年把收入拿去做别的投资了,现在依然可以享受到无息贷款。而这两种员工可能在别的方面都相同。
  
  但是也比较理解公司,毕竟没有完全意义的公平,这个优惠如果实施起来太复杂,可能产生的问题要比解决的问题更多。而且指望公司来解决所有困难、承担所有义务也不现实。
  
  ■旁观者说
  
  “退回计划经济时代了?”
  
  侯先生(某互联网门户职员):
  
  刚听说这个消息时心情挺矛盾的,首先肯定是为那几家公司能拿到贷款的兄弟们高兴,奋斗了这么久,公司给了回报。但是,公司管住房,将来甚至管子女教育,这不是又退回计划经济时代的大锅饭、企业变成小社会了吗?我们现在天天做的新闻、评论,都是呼吁市场经济,呼吁竞争,呼吁多劳多得,现在最有钱的公司,反而开始倒回去搞社会保障了。当然,国外很多公司福利也非常好,不过我看到的大部分是改善工作环境、增加假期、提高员工自由度等措施。也可能在中国,最实际的员工福利不是这些,首先是房子孩子吧。你也可以说我这些担忧是酸葡萄心理。
  
  ■网友“微”观
  
  “员工比客户更重要”
  
  @邱豁达(品牌推广人):“小孩上学、住房、就医”是企业每一个员工都会面对的3座大山,企业不帮助解决,它仍在那里,员工怎么办?客户重要,员工更重要,如果我们用搞KPI(关键业绩指标)的劲头来认真对待它,它一定会帮你更好地完成KPI。
  
  @朱珍时(星光影视传媒副总裁):要感谢马云和马化腾,“马氏兄弟”在对员工住房政策上的大力扶持让很多人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那就是要么跟着马云混江湖,要么给卖命,研祥的陈志列前不久盖楼也是这个事情,主要给员工的。不解决住房问题,民营企业哪还留得住人啊。
  
  ■业内观点
  
  “实际投入用不了那么多”
  
  Dubchen(互联网产品设计师):
  
  阿里巴巴为员工提供住房贷款这事肯定是好事,能维持团队稳定也能解决员工实际问题,在年中工资普涨之后继续提供无息房贷,不至于再被别的公司挖人了,牛!只是30亿这个数值,算到最后可能不需要这么大投入。
  
  按照人均贷款20万计算,30亿/20万,说明有15000人工作满2年以上;算上工作2年以上可申请更大的贷款额度,则30亿的总量大概可以支撑10000人。
  
  要注意的是,这个住房贷款是购买首套房时用的。阿里系一共才2万多人,有需要,同时具备申请条件的(在里面工作2年及以上,还没有买过房子)会有10000人吗?实际上大概不需要30亿元这么多。
  
  “闲钱的靠谱用法之一”
  
  Bugflex(互联网猎头):
  
  现在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已经全方位展开了,以前是比拼产品功能、推出速度、广告覆盖和上市融资能力,现在排名前列代和第二代互联网公司的格局基本上确定,大家开始做内功,都开始发现人才的重要性。这种资源临时去挖掘、培养显然不现实,所以就剩下两条路,对优秀人才,留住自己的,挖来对手的。
  
  这种事在硅谷早就发生过,甚至现在要衡量硅谷哪家公司要崛起、哪家公司要衰落,一个重要指标都是看它的人才流入流出速度。Google挑战微软的霸主地位时,一开始不是比收入、比产品竞争力,而是比人才流向。微软因为反垄断案,在程序员里名声受了影响,大量一流人才流向了Google,鲍尔默甚至因为某个高管跳槽去Google摔了凳子。而在现在,Facebook要挑战Google,大家首先看的也是人才流向,佩奇为此亲自担任CEO来应对Facebook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看到这种现象的人也不少,所以用中国特色的手段来留住人才,就是这些大佬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反正每家公司账上都趴着几亿几十亿美元的资金呢,投资在人力上,比收购公司、拓展新业务风险小得多,也靠谱得多。
  
  ■专家说法
  
  人才竞争开始差异化
  
  洪波(资深互联网观察家):
  
  这些公司出台这些措施,首先肯定是出于自身的需要。目前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上升比较快,住房是成本里很重要的一块,无论是租还是买,对员工都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这时候推出无息房贷,首先能保护自己的人才。
  
  从竞争的角度看,以前互联网公司能给员工提供什么待遇呢?除了工作能力的锻炼,也就是简单地提供薪水和期权。现在期权、高薪大家都能提供了。这时候弄点不一样的出来,买房啊,子女教育啊之类的提供一些实惠,这种差异化的竞争就更有利于争夺人才。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住房无息贷款也有点“期权”的意思,在“绑定员工”方面会有不错的效果。因为如果员工要辞职,可能要额外付出贷款的利息。而公司里那种没有跳槽和创业想法,只想踏踏实实干活的员工,这种措施等于基本锁定了这类人才。
  
  在效果方面,这个措施还有助于防止一些创业型的小公司来挖墙脚。以前小公司对大公司的竞争优势,最明显的除了发展前景外,就是更多的期权。但是在享受了住房贷款之后,员工就会思量一下,是去争取前途未卜的期权呢,还是先享受眼前这数十万现金。而小公司由于现金流有限,更没有大公司所具有的政府、银行人脉,基本很难推出相同的措施来竞争。
  
  至于其他已经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是否会推出类似措施,还不好说。毕竟国内的人才竞争比较无序,互相挖人、甚至整团队的搬迁也比较常见。企业在应对无序的人才竞争方面也会有不同的做法。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