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湘上半年保障房建设进度偏慢 10个县砖瓦未动

2011-07-26 07:35:04 来源: 红网

  一年已经过半了,原计划上半年开工率要达到60%的湖南保障性住房建设,实际开工率连40%还不到。
  
  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委常委扩大会和省政府全会均再度对各市州下通牒:要坚决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实现10月底全面开工、年底竣工60%的目标。
  
  对于会同、双牌等现在仍砖瓦未动的10个县来讲,接下来半年时间,得还全年债了。
  
  近几年来,湖南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今年,国家下达湖南的建设任务是44.72万套,比去年增加了15.95万套,任务量超过“十一五”时期的总和,位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地区第二位。
  
  但和往年一样,保障房建设仍如一架推不动的马车。
  
  今年4月初,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就要求,各地要“动真感情,拿硬措施,把这项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大事办好”,还强调要严格考核问责,设立了月调度、月督查、月通报制度。
  
  记者从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是,截至6月底,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5.91万套、竣工(筹集)8.67万套,分别为年计划的36.5%、19.9%。
  
  而上半年全国的平均开工率为50%,湖南显然落后了,“进度整体偏慢”。
  
  分地区来看,常德、长沙、益阳、怀化、张家界的开工率均较高,拉后腿的是衡阳、湘西等5市州,开工率低于40%,会同等10个县市,甚至到现在仍无一计划项目开工。
  
  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高克勤分析,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慢有多个原因,比如地方政府预计不足,项目储备不落实,导致前期工作时间长,影响项目开工建设;各地申报材料不完备、项目调整变动多,项目审批时间长,计划下达较晚等。
  
  不容否定的是,地方政府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认识和重视不够,配套资金紧张等,也是重要原因。
  
  最近的一次省政府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汇报时就提到,全省保障房建设“对银行贷款需求量大,在实施过程中面临一些困难”。直白点说,保障房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利率较低,银行放贷积极性不高。而保障房融资平台拟采用土地收益质押的担保方式,也难以完全达到银行监管部门相关规定的要求。
  
  高克勤在此次全会上亦提建议,除了落实中央和省一级的补助,还要加快组建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力争年内筹资20亿元,为保障房建设输血。
  
  省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办公室向各地政府下发通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千万百计抓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要不折不扣落实政策,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不低于土地出让总价款5%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商品住房用地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税费优惠、土地保证以及廉租住房租售并举、共有产权等政策措施。
  
  按照国家提出的要求,保障房在11月底前要全部开工、年底前竣工50%以上,湖南则将这个目标分别提前了一个月,对于进度落后的市州县而言,后段的工作压力将可想而知。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