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600平设备层被分成80间小屋 物业 开发商不管

2011-06-16 09:12:39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许云峰 蒲长廷 谢璐

  

600平米设备层住了200人
600平米设备层住了200人

  读者报料 600m2设备层被分割成80间小屋
  
  记者走访 物业和开发商都称“不归我们管”
  
  住人的地下空间将全部清空,地下空间今后不再允许被出租住人。
  
  本市将修订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严格限制将人防工程和规划用途为非居住功能的地下室用于出租居住。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提供线索,称位于朝阳区的都城心屿小区住宅楼下设备层住满了人,物业和开发商都称“不归我们管”。
  
  现场探访
  
  600㎡设备层挤着200余人
  
  都城心屿小区位于光明桥附近,它是一栋26层高的住宅,其中地上24层,地下2层。在地下1层和地上1层之间有一个“夹心层”,是充满各种管道的设备层。
  
  记者看到,2层地下室一半以上的面积已被出租,其余部分留作楼上居民存放自行车。
  
  设备层层高不到两米,上下水管道、供暖管道、煤气管道、消防管道等10多个管道横七竖八穿过墙面。记者1.65米的身高,需要弯下腰才能通过。距离地面最近的管道,离地面仅1.4米。
  
  在已经被出租的部分,管道格局有被改动过的痕迹,距离地面比未被出租地区高了至少30厘米,并在各个房间里“穿来穿去”。
  
  整个被出租的设备层被修成“回”字形,仅有一个出入口。
  
  虽然楼外和“夹心层”门口并没有明显标识告知房屋出租,但是这里已经住满了租户。600平方米的地方至少被分割成80间小屋子,最小的只有三四平方米。住户告诉记者,房租从400-700元不等。
  
  80间屋子里面住了200多人,大家共用一个卫生间和洗漱池。
  
  近百米长的狭窄过道两侧到处是房门。一扇房门开着,一名男子靠在木板床上,妻子在扫地,房间角落里放着电磁炉、电暖器、锅碗瓢盆。
  
  男子自称老付,在附近建筑工地工作,他和妻子就在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地方租住。“能睡觉,能做饭。现在哪找这么便宜的房子啊?才450块。”老付说,“水只要每人每月交10元钱,用多少都行。”
  
  老付介绍,虽然各家都关着门,但因为每个房间挨得很近,墙也不隔音,谁家说什么都能听得见。
  
  开发商 物业相互推责
  
  “出租之前改造管道,我们居民停水、停电、停煤气。”住在居民楼里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从2010年7月开始动工改管道,8月朝阳民防局到小区检查表示“人防工程不具备居住条件”,之后便不了了之,9月开始正式出租,目前“一房难求”。
  
  记者随小区居民向负责物业——北京瀚海物业公司反映情况。物业公司表示,是开发商擅自将地下室出租的。“我们也很无奈。考虑到住户的安全,我们会向开发商反映问题。”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说。
  
  曾有小区居民致电开发商,工作人员答复:“是物业擅自改造、出租,我们无权干涉。”但后来记者致电开发商,却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80多间房间的租金都要交给物业。“水费、电费、网费、有线电视费,我们都交给房东。”租住在地下室的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针对水费、电费收取价格向房东“讨价还价”,询问是否能便宜一些,房东说:“物业管我们要多少,我们就收你们多少,钱都是要交给物业的。”
  
  记者追访
  
  地下室出租住人情况不少见
  
  市政协委员、中建一局副总工程师李钟曾提出,住宅区的地下空间,包括未经许可将人防工程、设备层、地下车库用于住人的情况非常多。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都城心屿小区的楼下设备层挤满了人,很多高层住宅小区的地下空间也被租出去住人。
  
  在望京地区就有望京丽晶豪宅地下室、望京花家地北里小区地下室被分割成小屋出租住人。
  
  在望京花家地北里小区,写着“人防地下工程”的招牌已经褪色,但常年立在地下室入口处。很多到附近中央美术学院参加艺术类考试的学生,都会把这里当作临时住处。
  
  将整治已改变使用性质的地下室
  
  设备层、地下车库能不能出租?记者采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今年1月起,北京市计划对地下空间住人情况进行清理。清理工作由本市住建委、民防局等部门联合进行,并将成立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办公室。
  
  市住建委表示,此次清理地下空间,除了住人的地下人防工程外,还包括私自改变使用性质、用于住人的地下设备层及地下车库。
  
  目前,北京市正在修改此前出台的152号令《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具体修改新规将于近日出台。
  
  针对地下设备层和地下车库已改变规划使用性质、住人的,将在数月内完成整改。
  
  此外,对于经过合法审批、具备住人标准的地下空间,住建委将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排查安全隐患。对于小开间、人员密度过大、通道不畅通及随意使用家用电器等情况,进行整改。
  
  记者从朝阳区房屋管理局网站上发现,2010年12月29日,朝阳区房管局下发通知,在2011年1月内,对区属130余处直管公房住人地下空间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
  
  清理范围主要包括区房管局自有、自用的住人地下空间。其中,无论是手续齐全的地下旅馆,还是散租群租的地下空间均在整治范围内。通过本次清理整治工作,将住人地下空间全部清空,今后不允许再将地下空间出租住人。
  
  解决路径
  
  建议规范小户型出租房标准
  
  地下室禁止住人,原来租住在里面的人能搬去什么地方?有何途径能解决?专家们认为,地下空间禁止出租,是解决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但需要建立公租房或者公寓让进京创业人员安居。
  
  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表示,需要一批保障性住房提供给这些人,如公租房或正规的求职公寓,以满足刚毕业大学生及年轻创业者等人才的居住需求。
  
  市政协委员袁济喜表示,北京市应出台严格的管理规定,对小居住面积的出租房严加管理。
  
  ●他山之石
  
  日本胶囊旅社
  
  上世纪70至8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来东京等大城市寻求事业发展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人口过快增长的压力也随之产生。
  
  在大城市高昂的房价和房屋租金背景下,胶囊旅社应运而生。
  
  日本胶囊旅社的房间一般分上下两层罗列,每个隔间长2米、宽1米、高1.25米,为塑料或纤维玻璃质地。二层隔间有楼梯可直接上去,行李保存在旅馆房间外的存储柜中。
  
  隔间内有完整的空调、通风系统,并配有电视、电子控制台及无线网络连接设备。洗手间为公用,大部分旅社都有餐厅或自动售货机。
  
  便捷、廉价是其主要优势,通常每晚费用为2000到4000日元,约合21到42美元。
  
  ●相关链接
  
  2010年8月1日起,北京不再新批地下人防工程用于散租住人,原来已批准的项目在合同到期后也不再延长。
  
  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对人防工程的散居户进行清退。
  
  本市将建远程系统,监控人防工程擅自使用或拆改,杜绝人防工程二次转让。
  
  市民凡发现擅自使用或拆改人防工程的,可向有关部门举报。根据有关法规,对于擅自使用或拆改人防工程的,可处以单位5万元、个人5000元的罚款。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