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青海拆迁安置工程21栋楼被检出质量问题

2011-05-24 08:1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文贻炜、杨寿德、吴光

  青海拆迁安置工程——康川新城,21栋楼被检出质量问题。
  

浩淼青海湖
浩淼青海湖


  保障房:大企业咋也“不靠谱”——青海康川新城住宅群停建整改事件调查
  
  六家拥有特级、一级施工资质的施工企业,共同承建总投资8亿元的青海拆迁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然而,工程未毕,六家“大企业”都盖出了“问题房”,优质企业为何也不靠谱?
  
  名企业的招牌差企业的手艺
  
  2010年4月,浙江建工、江苏一建、扬州五建、东阳三建、晟元集团、青海四建这六家在业内有些名气的施工企业,从来自全国130多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开始建设康川新城154栋住宅楼房。
  
  根据今年3月份青海出台的《关于加快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康川新城属于限价类保障性住房,按规定户型以每平方米800元价格限制销售给西宁市甘河滩工业园5371户征地农民,一次性集中安置22600人。
  
  今年4月初,部分村民发现房子存在质量问题。在工业园区和政府干预下,所有在建工程停工,政府组成专家组进行全面质量检测。5月12日,检测结果公布:六家企业所建住宅中有21栋楼的个别楼层不同程度存在露筋、空洞、蜂窝麻面、阳台栏板强度不够等质量问题,其中江苏一建有3栋存在混凝土构建强度偏低等严重质量问题,部分楼层被要求拆除重建。
  
  康川新城由青海省建筑勘查设计研究院以工程总承包的形式建设,后以全国招标方式招入浙江建工等六家施工单位及六家监理单位。检测结果公布当日,总承包方向全体村民和政府公开道歉。
  
  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云洲说,我们从这么多投标企业里“优中选优”,没想到最后六家企业都盖出了“问题房”。
  
  违规操作:大企业不靠谱
  
  记者日前来到康川新城江苏一建施工点,看到几个工人正在“问题住宅楼”外部做建筑拆除重建前的准备。该项目负责人彭义红说,经过停工误工、返工整改,可能在这个项目上企业会亏损200多万元。
  
  彭义红认为,六家企业没按正常的建筑规律和工序盖房,所以造成了质量缺陷。
  
  抢工期而忽视质量。在青海有3个月寒冬不能施工,由于量大期紧,所有施工单位的思路是先干到封顶后再进行修整,发现蜂窝、麻面、露筋等施工通病后没有及时处理,忽视了整体质量。
  
  投入不足,省钱干活。康川新城的每平方米造价为1080元,这是合同定死的,但自进场施工后,遭遇通胀因素和建材涨价,施工单位不愿再投入成本确保质量。
  
  招人把关不严。近年西宁、玉树重建开工建设项目增多,合格的建筑工人在市场上十分紧俏。工量大,用人缺,一些没手艺、没经验的人也混入其中。
  
  浙江建工及扬州五建两个标段62栋楼由青海工程监理公司这家国企20人负责监理,总监工程师韩保江说,近两年青海建设项目激增,而本省工程技术人员奇缺,监理单位招用的人员以学生居多,缺乏管理经验。
  
  湟中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刘泽军说,施工中出现问题有时难免,但这样大规模的质量问题却不多见。质监局能跑工地的只有4人,需要管全县80万平方米在建建筑面积的质监工作,对这一项目监管力不从心。
  
  保障房“品质”提升任重道远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岳宏说,今年青海要完成17.62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这样的规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很大。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苏海红指出,保障房建设需要注意:重规模更要重品质,考虑不同地区实际,在人力、物力具备充足保障条件下,项目稳步推进,同时保障施工方有合理的赢利空间;重效率更要重效果,这需要合理设计工期,控制投资节奏,否则欲速则不达。以康川新城为例,让六家企业在一年内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及配套工程,其间不可避免存在搞突击建设而忽视质量的违规行为。
  
  苏海红说,监管体系不完善,是造成保障房没保障的主要因素。对于保障房,不仅需要政府质监部门参与,也需要政府组织专家组、民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
  
  专家建议,完善住宅楼建设监管,首先要从立法上明确住房质量标准;其次要明确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屡屡出现问题的企业,要清出建筑市场;再次要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完善第三方专家评估体系。
  
  大企业并不意味高质量,无论企业大小与否,均需严把质量关。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