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再推楼市新政 非本地居民将暂停发放房贷

2011-05-23 09:06:10 来源: 潇湘晨报

  为了进一步稳定湖南房地产市场,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湖南省政府于20日发布新通知,要求将房价控制目标范围从长沙市扩大到全省各地级市。并要求实行差别化的房地产税收与信贷,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在5月各地楼市开始出现回暖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警钟再次敲响。
  
  房价控制目标需参考物价涨幅
  
  为有效抑制房价涨幅,今年3月31日,长沙市就已经出台房价控制目标,即2011年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
  
  这一控制目标即将在全省铺开,《通知》要求全省各市除了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三个因素,还要根据当地物价涨幅作为参考要素,合理确定当地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对没有如期公布该目标,以及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超过该目标的,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将会被约谈或问责。
  
  根据年初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分别增长12%和14%。由此可推算出,今年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控制涨幅应低于12%。如果以目前住宅网签均价约6000元/平方米来计算,今年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涨幅限值,不应高于720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湖南排名前列季度CPI已经高达6%,工资的涨幅要被物价涨幅冲掉一半,如果考虑物价涨幅,长沙的住房控制目标应该是6.5%才对。
  
  到底合理的房价应是多少?“房价收入比为6倍就算是合理的住房价格水平。”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高东山告诉记者。
  
  土地出让价不能高于历史
  
  《通知》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及时编制并公布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问题不得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总量。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总量的70%。要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做到应保尽保。
  
  而湖南今年4月公布的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达到7309.92公顷,是去年的2.29倍,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2136公顷,为2010年实际供应量的3倍,其中廉租房用地483.21公顷,经济适用房用地189.20公顷,而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在内的商品房用地计划为5130.00公顷,超过70%。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人提出,长沙中心区土地供给量越来越少,如何能保证住房用地的供给保持增加?
  
  “商品房市场有自己的经济规律,可以调节供需状况,湖南供给量和需求量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供给还略有盈余,这也是湖南房价在全国排名靠后的原因。”高东山说,如果今年开发量滑坡,今后一两年的需求上升,就必然会导致价格上升,所以城市住房用地供给不能减少,依然需要用供求关系来调控房价。
  
  此次通知对于土地的出让价格有了更具体的要求,就是要严防出现高价地,坚决杜绝土地转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价的情况,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长沙一家国营房地产企业高管表示,这有利于地价的平稳,进一步促使房价稳定。其实这个目标很容易做到,就是政府将土地出让价格限定一个价即可。亦有开发商认为,要减少楼面地价,可以通过提高容积率,或者调整商业和住宅的比例来实现。
  
  二手房交易或征个人所得税
  
  《通知》再次重申了二手房交易的规则,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让交易的,按交易价格全额征税。此外,各级财政、税务、价格、房产等部门要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开展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于2012年7月1日起全面推行。
  
  高东山解释,存量房交易税并不是房产税,指的是二手房交易过程所产生的税费。但具体是哪种税收并未透露。
  
  据二手房中介透露,二手房交易税费中,除了个人所得税还在研究外,其他均在征收。业界据此猜测,湖南明年7月1日将要推行的新增存量房交易税,可能就是指个人所得税。
  
  在住房贷款上,通知重申继续执行此前的政策,即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30%以上;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水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借款人发放贷款。
  
  新增的调控细则是,限贷又有所升级,即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对在长沙市内五区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新建商品房的借款人,各银行机构要认真审查价款人家庭是否具备购房条件,有效落实限购政策。
  
  “我们公司总部在北京,社保和个人所得税都放在北京交,如果长沙也要求这一点,那我就没法贷款买房了。”在长沙工作的一位财经媒体人士感到很无奈,最近他一直在看房,没想到突然就被限购了。
  
  但这并非没有办法可想,有开发商支招,通过一次性补交一年的社保,就不会被限购了。否则,对于长沙这个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来说,这一条无疑会影响到市场的销售。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