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4月住宅价格涨幅回落 90平以上

2011-05-19 09:53:32 来源: 潇湘晨报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长沙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与同比分别上涨0.5%、0.71%,位列第17、第14位;二手房价格与3月持平,同比微涨0.9%,在70个城市中位列第54、第57位。但相比3月,长沙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与二手住宅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其中90㎡~144㎡户型环比涨幅下降最多,为1.2个百分点。
  
  新房:90㎡及以下户型仍
  
  根据发布的数据统计,在新房市场,90㎡及以下小户型价格涨幅,环比与同比分别排名第17、第3位;90㎡~144㎡户型价格的同比涨幅,仅次于丹东、乌鲁木齐、吉林、牡丹江、桂林、郑州,位列第7。
  
  “看重长沙小户型的大致有三个群体,一是本地年轻的刚性需求;二是回乡置业的一线城市投资客;三是下面市州的购房人群。”长沙置业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肖兵认为,“温州客已经撤离,但小户型的投资价值,依然吸引了众多非本土的投资群体。”
  
  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岳载嵘分析,中小户型特别是小户型价格的坚挺,源于今年该类产品放量的增多,“其中,商住两用类的放量比较大,而且大都不是满足置业群体的需求。”
  
  数据显示,长沙144㎡以上新房价格涨幅在环比与同比上的排名,均不及中小户型。市场人士表示,改善型需求不及刚需迫切,且投资需求对此类户型的兴趣不大。
  
  二手房:活跃度远不及新房市场
  
  相比新房市场的“惹眼”,长沙的二手房市场略显“低调”。数据显示,4月份,长沙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与同比涨幅,分别位于70个城市中的第54位、第57位,且4月和3月的环比涨幅均为0。
  
  对此,湖南建安房屋联动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坦承,长沙还未到二手房市场活跃的时候。只有当新房市场很成熟的时候,二手房市场才会起来。“众多一线城市大的中介代理机构较少进入长沙市场,也可看出这个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肖兵持同样观点。
  
  另外,房地产的信贷政策导致长沙近三分之一的二手房购买者不能贷款。目前所有的银行对二手房的信用评级变严格了,1996年以前的房子银行都不再放贷。
  
  后市:调控加码或不是空穴来风
  
  即使面对渐增的成交量,不少市民仍对楼市调控满怀期望。看到最近频出的楼市新闻,贺先生推迟了签订购房合同的时间,“再看看,说不定有变数。”
  
  银监会前日表态,银行可自主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就是金融层面的信号。
  
  开发商们认为涨幅回落是4月出台调控政策立竿见影的表现。分析,目前长沙楼市的局面已由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房交会期间新推量的盘有五六十个,开发商们都担心政策会越来越严厉,趁着市场还比较好,加紧推货。”
  
  环比涨幅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共14个,环比涨幅比上月缩小的城市有26个。4月份环比价格涨幅均小于1%。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报告,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南京、成都、牡丹江、安庆、赣州、平顶山、岳阳、三亚、遵义,环比价格持平的有海口、兰州、温州、桂林和大理。
  
  从同比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比上月增加了1个;同比价格涨幅回落的有52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6个;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有29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3个。据新华社
  
  专家解读
  
  有待观察
  
  调控效果渐显但房价下行艰难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从环比数据来看,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本轮调控执行最严格的政策是限购,抑制了大部分的投资需求;同时,多次加息、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取消等使得炒房者利用资金压力大涨。
  
  不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即4月份有56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呈现上涨态势。而在3月份,只有49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当前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调控仍然不能松动。
  
  需加警惕
  
  三四线城市涨幅远高于一线城市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常智表示,从成交量和价格来看,当前已经处于调控关键期,市场处于一种临界状态。
  
  从结构上看,4月份涨幅居前的大多是三四线城市,如吉林市、锦州市、秦皇岛市等新建住宅环比涨幅均在0.7%以上;而北京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仅为0.1%,多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居后。
  
  对此,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卢校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一二线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而三四线城市调控相对较松,无论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还是地产开发企业,都在转向三线城市。
  
  值得关注
  
  此消彼长提防“被降价”
  
  相比“新建商品住宅”,4月各地“新建住宅”的涨幅要温和许多。比如,北京4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为3.4%,而“新建住宅”的涨幅为2.8%,相差0.6个百分点。
  
  在今年各地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中,“房价”内涵存在差别,比如,“新建住宅”除新建商品住宅外,还包括动迁安置房、限价房等各种价格较低、波动较小的保障性住房。由此,“新建住宅”的均价将明显被拉低,其涨幅也将“不出意外”地得到“有效控制”。但同时,购房者的感受可能会与统计部分的结果大相径庭。房地产调控的目的究竟是遏制商品住宅价格的过快上涨,还是仅仅是在统计上使房价“被降低”,这是需要尽快明确的问题。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