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商融资困境渐行渐近 加剧行业重组

2011-03-31 08:59:58 来源: 北京晨报

  在宏观调控以及金融紧缩政策压力之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日益严重。近日,咨询机构投中集团发布报告称,房地产行业IPO(公开募集)在今年将持续低迷,债券和增发将成为上市房企日益重要的融资渠道,资金短缺可能导致行业并购重组加剧。
  
  3月23日,中国欧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美国SEC提交IPO申请,计划发行400万普通股,发行价区间4至6美元,成为为数不多的赴美上市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以本次IPO的发行中间价计算,欧美房地产拟融资的规模为2000万美元。根据该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该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约为1.1亿美元,净利润约为3494万美元,对应发行市盈率约5倍。投中集团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A股房地产公司市盈率普遍在8至10倍以上的情况下,欧美房地产选择赴海外上市,融资规模尚不及去年净利润的6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资本市场渠道受阻、房地产企业公司融资困难的现实。
  
  今年初以来,在严厉的调控政策背景下,银行和资本市场等常规融资渠道均对房地产行业设置了较大障碍,信托、私募房地产基金和境外资本市场成为不少房地产企业补充现金流的无奈选择。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86亿元,占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近一半。同时,增发和债券融资成为上市房企重要的再融资方式。从今年初至今,房企发债和配股融资分别有3起和1起,融资规模分别为8.7亿美元和0.3亿美元。
  
  投中集团的报告称,由于众多中小房企面临融资成本和现金流压力,其后续拿地、开发和销售受到较大制约,中小房企面临被“洗牌”的局面。在这场资金“寒冬”中,资金和土地储备较充裕、现金流控制良好的已上市房企无疑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因此有所提高。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请点击搜狐焦点网 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