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二套房贷浮20%

2011-03-24 10:50:02 来源: 三湘都市报

  对于一大批处于观望之中的准购房者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或许最能表达他们当下的心情。
  
  “限购令”没出来的时候,想等等看,直到它温柔落地。而等到现在,房价一时虽未再疯涨,可房贷却“涨”了。
  
  记者22日从长沙多家银行获悉,首套房贷优惠已全面取消,部分银行甚至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5%-10%;对于二套房贷,一些银行则明确表示会上浮20%。
  
  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

  
  “我是排名前列次贷款购房,利率竟然还要上浮10%?”等了3个月,虽然贷款批下来了,但李民却高兴不起来,当初银行信贷员告诉他的9折利率,最终变成了1.1倍利率。
  
  从7折到8.5折再到基准利率(6.6%),长沙商业住房贷款市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路走高。记者从长沙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紧,长沙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已经创出1.1倍的新高。
  
  “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是底线。”22日,国有四大行、招行、兴业银行等有关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而中信、交行、浦发、光大、长沙银行等则透露,会视客户情况进一步上调贷款利率,“一般会在5%-10%。”
  
  民生银行长沙某支行一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即便是贵宾客户,首套房贷也很难享受到利率优惠,而对于一般客户,则直接会给予利率上浮10%。
  
  等“贷”的时间更长
  
  虽然变成1.1倍利率,但李民毕竟是把贷款等到了。而更多的购房者,申请材料早早提交上去,三五个月过去了,却依然没有音信。
  
  记者从多个渠道采访获悉,一些银行网点送到上一级分行的贷款客户一批又一批,可年后批下来的却。某国有大行信贷经理透露,他所对口的一楼盘,开盘四个月了,贷款还没放出一笔,“积压贷款额度有一两个亿”。
  
  而3月25日起将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20%的历史高位——银根再度收紧,使得信贷额度变得更为稀缺。
  
  实际上,信贷调控的效应已经显现。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22日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住房消费贷款已大幅回落。今年2月,湖南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当月新增20亿元,比上月少增33.5亿元,同比少增14.6亿元。由此,那些尚未获得银行放款的购房者,无疑还要继续等下去。
  
  银行坐地抬高门槛
  
  今年,国家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控制流动性成为其中的一个重点。接连不断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央行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令信贷额度持续紧缩,银行想从有限的资金中更多地获利,只有扩大房贷利差。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在信贷政策上作出调整,提高经营性贷款和小企业贷款的比例,个别银行已将房贷占比从80%调整到了40%,预计整体投放额度比去年减少一半。长沙某银行信贷负责人坦言,即使是提高利率水平,仍有不少贷款申请无法满足。
  
  在此情形下,银行无疑有了坐地抬高门槛的资本。换句话说,收紧贷款政策,让银行的议价能力提高,“以价补量”成为普遍的策略。“目前看来,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短期内难以缓解,首套房客户贷款利率上浮的规模极可能进一步扩大。”上述人士表示,同样是发放个人贷款,银行更愿意做利润高的个人经营贷款或消费贷款。
  
  影响
  
  置业者成本大增

  
  首套房利率上浮后,购房成本进一步加大。以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期限20年来计算:首套房利率上浮10%为7.26%,需要缴纳89.84万元的利息;如果按7折利率4.62%来算,需要缴纳53.40万元的利息。上浮后比7折时多支付36.44万元利息。
  
  湖南象屿置业的谭钦方表示,目前长沙楼市依靠刚性需求支撑,“限购令”正式执行后,将一批购房者挡在了门外;现在对置业的购房者上浮利率,一部分购房者也将被挤出市场,楼市成交量同样会受到冲击。
  
  开发商或“雪上加霜”
  
  信贷额度减少,房贷利率上浮,使得开发商融资更加困难,可谓“雪上加霜”。

  
  有数据显示,长沙上周商品房成交量为1215套,环比下降近40%。湖南中原地产总经理胡治钢分析,银行对利润相对比较低的首套房贷款很可能还会继续收紧。限购政策叠加信贷政策,特别是资金面的收紧将使购房需求继续萎缩,促使楼市从量变到质变。开发商资金链紧绷是否会引发降价?湖南湾田实业张炯表示,开发商出现融资困难将加大其降价促销、快速销售回款的压力,“下阶段长沙楼市会进入量跌价滞期”。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请点击搜狐焦点网 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