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上深杭”?数据:不服!

2017-10-21 07:35: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些天有两张图,让广州颇有烽烟四起的危机之感。

图一

图二

图一,虽然小妹疑惑:一线城市什么时候由纪念邮票来决定了呢?显然像谣言。不过看着纪念邮票,的确没有广州:背景为北京的长城剪影和国歌乐谱,左上方是北京华表,下方的三组建筑分别为上海浦东、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和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四个一线城市,缺了广州。

图二,智联招聘发布较新秋季求职期平均薪酬数据,广州的平均薪酬已经跌出全国前五,被“二线城市”杭州、宁波超过,而紧跟其后的海口、东莞、佛山、乌鲁木齐也差距不大。

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之下,有关广州PK杭州的话题,一时四起。

不过群友有一句话讲得好,世界刚将广州定位为一线城市,但国内却忙着在舆论里把广州除名。

用雁姐的话来说就是,广州隔一阵就被踢出去一次↓↓↓

广州真是招黑体质,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就被口头踢出去“一线城市”,上一次大规模说广州被踢出一线城市,还是因为房价太便宜了。如今经过一年的补涨,再也没有人提“房价定城市地位”的言论了。

而且,吃瓜群众怎么不想想,一线城市就只有4个吗?哪怕真有城市要升为一线城市了,就必须把广州踢出去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纪念邮票会这样设计?

邮票主题是要反映“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自不用说,上海启动排名前列个自贸试验区,深圳是较高领导人首次离京视察的地方,杭州举办了G20,而广州在过去五年,的确没有能与G20相比的盛事。

而我们又来看看杭州是否足够撼动广州的地位。

按照惯常,谈城市规模,必谈GDP,按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广州的GDP为19610亿,而杭州是11050亿,从总量来看可以说不在一个层次;那么再来看看人均的情况:广州的人均GDP是145254元,杭州人均是121394元,而这个前提是人口的规模差异,广州有接近1500万人,而杭州的常住人口为920万左右。

而人口规模也是值得注意的,城市之间的竞争多为“抢人”的竞争,城市的魅力就体现在多不多人愿意远离家乡到这个地方工作生活,“东南西北东,发财到广东”,广州作为广东省会,汇聚人口的根基深厚,而且目前人口规模广州与杭州几乎相差600万,杭州在人口规模上要超过广州,也不是容易的事。

谈完GDP和人口,不如再来看看产业。

1、互联网

杭州有阿里巴巴,统计公报也说以信息经济为主,信息经济可以说是杭州的强项,看数据——2015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2313.85亿元,广州15年互联网产业2170亿元,相比之下,差距为200亿,其实不算大;

而广州这些年,也不少互联网企业崛起、发展和壮大:UC、唯品会、YY语音、ZAKER、荔枝FM、爱范儿,网 易赚钱的核心还在广州,微信主体也在广州,因为小妹查不到较新数据,差距是缩小还是扩大,还得再看。

2、文化创意产业

按杭州2015年统计公报原文:文化产业增加值是855亿。

按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广州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933亿元,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849.34亿。

3、金融业

根据2015年的统计公报,广州金融业增加值为1628.71亿元,杭州金融业增加值为978.03亿元;

在保险收入方面,广州为710.10亿元,杭州为374.38亿元。

4、物流业

交通邮电仓储增加值,按照2015年统计公报,广州增加值为1265.68亿元,杭州增加值为299.73亿元。

5、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

根据2015年统计年鉴,广州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为8001.36 亿元,而据杭州日报报道,杭州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为4639.24亿元。

6、旅游业

杭州西湖闻名天下,来看看旅游总收入吧。

根据统计公报,2015年旅游总收入广州2872.18亿元,杭州2200.67亿元。

不知道各位看官服气没?

要列举数据,还能有更多。

引用知乎网友的一句话作结:

广州底蕴雄厚,风格低调,定位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华南中心,广东省会,国际商贸中心和交通枢纽,不是别的非一线城市一时能比肩。

不过这些年,要跟广州打擂台的二线城市不少,热门城市小妹随口都能说出重庆、成都、天津、南京、厦门,每个都跃跃欲试的姿态,小妹用一个表格的数据,让各位比较得更清晰一些。

取单项数据,广州随时要被打倒,但综合实力,广州还是妥妥的。

不过,算起来,最近话语向杭州倾斜,是因为近年来,杭州互联网发展迅速,创业氛围浓厚,还有享誉世界的互联网大会——云栖大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2016年举办了G20,接下来还有亚运会,在媒体上,在舆论场里,都风头很盛。

而广州嘛,还是太低调低调低调(用三次来强调),无论是城市风格还是撑起民营经济的商业大佬,用小妹最近听到一个买房故事就能明显看出浙商和粤商的差异:富豪夫妇,丈夫是广州人,妻子是浙江人,他们最近就买房意见争持不下,丈夫觉得买房要实用,倾向选择更为低调的老牌豪宅,还跟亲朋戚友为邻,妻子坚持买城中豪宅标杆,觉得住那里是身份的象征,还有同样阶层的圈子。

这个买房故事的结果?妻子最后说服了丈夫。

所以,小妹深深地觉得,广州不要太低调了,广州人也不要太低调了,这是个吸引眼球的注意力经济时代,小妹已经三番两次给广州“打广告”了,你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