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将12小时飞全球 打造1000公里内3小时高铁圈

2017-10-14 21:19:35 来源: 央广网

据大洋网报道,12小时飞全球,3小时行千里!昨天市交委在广州市交通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届年会上透露,正着力构建与全球先进城市匹配的航空、航运和铁路网络体系,未来有望打造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同时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级港口群,加快实现1000公里范围内3小时高铁交通圈。

数说广州交通

空港方面,白云国际机场逐步形成覆盖东南亚,连接欧美澳、通达内地主要城市的“空中丝绸之路”。2016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978万,全球排名第15位,高级复合型航空枢纽日渐形成;

海港方面,广州港全力推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航线通达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400多个港口,2016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港口第6、第7位;

陆地运输方面,广州铁路枢纽已接入京广、广深、广茂等9条干线铁路,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9348公里;

公共交通方面,全市地铁运营线路共10条,运营里程309公里(含广佛线佛山段),线网规模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开通公交线路1207条,线路运营总长度超2万公里。

1000公里内3小时高铁交通圈

市交委透露,目前广州处于建立枢纽型网络城市的起步阶段,正从海、陆、空全方位构建与全球先进城市匹配的交通网络体系:

航空方面,打造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枢纽为龙头,广州第二机场枢纽、广州南沙通用机场枢纽为辅助,从化、增城、番禺、黄埔通用机场为节点的航空枢纽体系,努力实现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

航运方面,以广州港为国际航运枢纽,加快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西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等航道建设,实现南沙港区与周边城市大型货运枢纽、主要货源点便捷高效联通,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级港口群;

铁路方面,强化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国际铁路运输能力,实现1000公里范围内3小时高铁交通圈。

城市快轨走廊可达200km/小时

除了高效通达全球的海陆空大交通网络,广州还在快速推进城市内部及与珠三角城市的互联互通:

市区快速交通方面,分期启动地铁新线建设,促进市区线、市域快线、组团线等网络层级合理匹配,重点构建时速200km左右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走廊;推进“七横十纵十二放射”骨架专用道网络建设,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快速交通线网全市联通、市中心与外围主要城区快速互达;

城市慢行交通方面,建立“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完整的绿色交通模式,完善宜居、安全的慢行交通,重塑交通资源公平分配、可达性强、具有包容性和吸引力的街道空间,引导体面、普及的绿色出行;

通达珠三角城市方面,重点推进珠三角城市群间高铁网、城际网、地铁网融合,统筹多层次轨道网发展,促进广州强辐射作用,构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互联互通的交通大网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