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西部这座小城背景这么牛?周边房价已过5万!

2017-10-03 23:34: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海珠西部的一个“小城”,未来会有什么作为?

有人说,人们怀念一个地方,是因为那里有属于他们共同的过往。有共同回忆的人越多,那个地方才越有价值。

广纸,或者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往日纸厂

83年前(1934),广州南石头因为水陆交通便利,又毗邻港澳,而人才物力都较易筹措,加上珠江水质十分优良,被选定为最初广州纸厂的厂址。

那时的广州,正是多事之秋。日寇的侵略行径,对当时广州纸厂的组建,造成了非常巨大的影响。而广州纸厂,也在一代代人共同奋斗下成功生产出在那个年代长期被西方列强垄断的“新闻纸”。

新中国成立后,广纸的发展才逐渐走上正轨。据历史资料记载,广州造纸厂在此率先落成投产,带动了不少工厂进驻。自1952年开始,广州“河南”郊区被作为广州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加以建设,广州市政府决定开辟一条大马路,建设工厂,并将这条大马路命名为“工业大道”。随后,包括广州造纸厂、广州通用机器厂(广州重型机器厂前身)、广州造船厂等30多家大、中型工业企业陆续在此扎根,形成规模宏大的工业区。

1956年和1993年,国家领导人也曾来过广纸视察,“南国纸城”的根基也在这段时间逐渐筑牢。

作为一个以工业化为城市理想、以工业化立市的广州,其实历史也不过一个甲子。所以在老广眼中,海珠区的工业大道给这个城市留下的“遗产”实际上就是关注工业文明给广州留下的精神遗产。

2012年,广州在历史上排名前列次系统组织开展了历史建筑普查和推荐认定工作,并相继公布排名前列批历史建筑名单398处,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80处。而在第三批历史建筑中,入选的遗迹共有6处,其中就包括位于海珠区广纸路40号内的广纸旧址大烟囱。

如今的工业大道,看得见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盘,往日林立的工业厂房早已消失不见。甚至连昔日的标志建筑物“大烟囱”也几乎淹没在这片“石林”当中。

这条见证了现代广州发展的工业大道,摇身一变变成了著名住宅区,而纸厂旧址的那一片土地,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广纸新城。

今日旧址

走在这片土地上,会让人有种穿梭时空的错觉。由沙园地铁站出发,沿着工业大道一直往南走,首先看到的是极具现代城市气息的乐峰广场,这里有着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商铺和电影院,高端住宅林立。

旁边不远处就是太古仓码头,昔日这是由英国太古洋行于1904年~1908年间修建,供太古轮船公司使用,在20世纪二十年代的广州来讲,是比较完善的仓储码头。而今,这里聚集了风格各异的酒吧和电影院,是年轻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庄头公园,直到燕岗地铁站这一段,在建楼盘、工地和自建居民楼相互交织,仿佛回到了10多年前的广州,房子建得一栋比一栋高。

再往前走,就是广纸旧址。往日厂房基本上都已被拆除,除了零星的几间房屋。虽然纸厂有着让广州振兴的过去,但现在也只剩下残留在这些老旧建筑物上的几枚大字,告诉市民它曾经存在过。

同样留守的还有旁边的这个广纸小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老旧小区,三层高的混合结构房屋透露着这个小区建造年代的久远。据一位正在花园耍太极的大爷说,原本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是广纸的职工,不过现在大多数都已经搬离。由于租金比较便宜,现在住在这里的,多数都是外来工。

大爷还说,继续往南走还存在着大量“滞留”下来的纸业厂房,有些厂房至今仍在运转。根据大爷的提示,狐锋找到了这条布满纸厂“遗孤”的路。

一边是动辄4-5万的高端楼盘,另一边却是还在坚守的纸业工厂,广纸新城可以说正在经历城市发展中最为艰难的转型期。

未来,广纸新城会变成怎样?

广纸新城改造方向

9月6日,在广州市规委会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广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较大限度地珍惜与保护工业文化遗产,与广钢以及对岸的广纸一起对工业遗产进行整体活化利用,打造西部湾区 “工业文化原址公园”。该规划获得全票通过。

规划提出,通过三厂文化遗产整体活化,广船、广钢、广纸共同打造西部湾区 “工业文化原址公园”。广船南北向的滨水岸线长达2公里,广钢之路公园中轴线也超过2.5公里,广纸文化公园的长度超过2.5公里,广钢之路公园+广船滨江岸线,打造总长超过4.5公里的“T”形开敞空间。

交通规划

广纸规划中,将新增快捷路二期、环岛路、南边路、南泰路跨线桥、石岗路跨线桥等多条道路和地铁11号环线、广佛线二期、海珠环岛有轨电车等3条轨道,增强片区的对外交通能力。

轨道交通

有轨电车:广纸片区范围内设有5个站;

地铁11号线:广纸商业区域内设有2个站点,分别为燕岗站和南石路站,燕岗站也是地铁广佛线的换乘站。

社区配套

经历过2016年的规划修改,现规划广纸新城功能区划分更明确,北边主要社区配套为主,西南边以商务用地为主,而住宅用地主要分布在东南边。

此外,新的规划图上住宅用地进一步缩减,反而增加了两块中小学用地,计划建成1所小学和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未来广纸片区将拥有8所学校。

目前广纸新城的小学

1、南边路小学

2、奥通小学

3、工业大道中小学

4、培红小学

PS:根据《2017年海珠区部分公办小学招生服务地段调整公告》显示,海珠区南边路小学与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重组,重组后原招生服务地段不变,海珠区南边路小学将作为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的南边校区进行招生。也就是说,南边路小学实质上已经是一所省一级小学。

区域楼市

广纸新城位于海珠区西部,东至工业大道、西邻珠江、南到石岗路、北至鹤洞桥,面积约2.45平方公里,虽然与广钢新城仅隔了一条珠江的距离,但它与广钢相比,拥有老海珠更醇熟的配套。

前面也提到,在经历了2016年规划更新后,广纸新城住宅用地更是进一步缩减,导致了这一区域一手楼盘数量稀少,房价也随之“水涨创高”。

(广纸新城在售4个楼盘情况)

未来,广纸新城能否再现昔日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