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消息确认:即日起执行 广州将严查消费贷买房!

2017-09-21 00:41:1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9月20日凌晨,广州多家自媒体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联合发布红头文件《关于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中对购房者影响较大的要点包括:

1、原则上不能发放金额超过100万元或期限超过10年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

各商业银行贷前必须严查交易真实性,严禁个人消费贷款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投资以及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款等行为。

2、拒绝二次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之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3、建立个人消费贷业务月度监测制度。

针对此《通知》,早上的时候,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及招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暂时没有收到这个通知,但是最近消费贷的审批的确在收紧。

据银行信贷人士透露,这次的政策对五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五大行一直以来对于信贷方面都是抓得比较严格的,这次政策针对的主要是五大行以外的商业银行,之前部分商业银行的抵押贷款太宽松了。

较新消息:

截止今日(20日)下午6点,工行、中行已陆续收到《通知》。

工商银行省行的内部人士透露,已收到《通知》并会严格执行:

我行已收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我行将严格执行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贷前交易背景调查和受托支付审查,强化贷后资金流向监测和贷款用途管控,切实防范消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对于是否会对已审批的贷款进行核查,一旦真出现消费贷款用作买房会怎么处理?中行的内部人士给出了答复!

1. 银行近期是否会对过往审批的消费贷进行核查?一旦发现使用消费贷用作购房款,银行将如何处理? 

答:一直以来,我行严格贯彻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部门相关规定,严格审查消费贷款用途合法性和真实性,严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于实际用途与约定不一致的,我行严格按照合同条款执行。 

2. 银行对尚未审批的消费贷款是否会有更严格的审核措施?针对防止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会采取什么举措?   

答:我行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部门较新规定,严格审查消费贷款用途合法性和真实性,严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有群友透露,华润广州分行也已经下文了,禁止21号后100万或10年以上。

相信,接下来,各大银行会陆续收到《通知》并执行。

专家分析: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选择消费贷进行购房其实是不合逻辑的。

1、严查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贷违规用于购房,实际上,常房贷年利率5%~5.5%,消费贷较低也6%,高的9%以上。智商正常的购房者都不会愿意用消费贷买房,明显成本更高。正常都不会选择用消费贷买房,所以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2、消费贷流向的异常其实是房贷不正常的表现:

一是银行拖拉房贷业务,或审批缓慢,或批后迟迟不放款,或明目张胆要客户大幅加息才能过审批;
二是地方政府限价销售政策,定价远低于同区二手房,逼迫房企只能进行拆分销售,额外的装修款等就只能申请消费贷了。

3、限价政策到底能否控制房价?大家心里清楚,反正一二手价格倒挂在所有一二线城市都如此,结果只是导致一手购房按揭比例降低了。而放贷审批、放款如果能回归常态,消费者肯定不会选择利息更高的消费贷。还是回到本质问题,调控方式对吗?至少我认为在专业与心态上还可以提升。

广州链家研究院院长周峰表示,严控这类资金进入楼市,一方面对双合同有抑制作用,另一方面则意味着贷款买房难度加大,成交量将继续减少。

严控这类资金进入楼市,一方面对新房市场的“双合同”有抑制作用,以后双合同的现象应该会明显减少。另一方面,信贷的规模也进一步缩减,潜在客户能借助贷款购房的难度加大,成交量必定继续减少。

预计在每月新房的网签量低于5000套,二手房每月网签量低于6000套时,房价便真的会下调了。目前一手由于是限签,7月和8月都低于5000套的了,二手网签量每月还有7500-7700套左右。

一手新房都集中在郊区,到年底前要冲业绩,肯定要调整售价的。二手的房子,预期楼梯房价格会有一些调整,此前一窝蜂地利用“加装电梯”去上调放盘价,现在需要一个合理回归的过程。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就在前天,收到了银行要求上传贷款消费凭证的信息: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