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支持北京上调房贷利率

2017-09-20 07:49: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地区的银行近期再次全面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已成为主流。对此,房地产界人士表示,最近出现的基准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最严格的政策。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在5月份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之后,最近,北京地区的银行再次全面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较低利率已经全部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此外,广发、民生等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更是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多家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工行和建行两家大行的北京分行均表示,从9月14日起,首套个人房贷执行利率调整为原则上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05倍。中行和北京银行也表示,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贷的较低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北青报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咨询农行某支行贷款专员,也得到同样的信息。同时,民生、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更高,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众多银行中,只有招行北京分行表示,目前还是基准,但预计月底前将由较低执行基准利率调整为上浮5%。

  还有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明确接到通知,利率较低上浮5%的银行有10家,还有5家银行较低上浮10%。

  较新

  央行:积极支持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此次调整后,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昨天,央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营管部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营管部有关人士表示,2017年3月以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银行作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执行主体,主动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过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抑制需求过度增长,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所取得的成效。

  从本次房贷利率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看,是各家银行根据资金成本变化、同业竞争情况、自身市场规模、经营策略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进行的自主调整,部分银行通过提高房贷利率压缩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模,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

  从具体利率水平看,各银行根据各自成本不同,进行了自主差异化定价,大型银行资金成本较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相对较小,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小型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或以上。

  此外,从全国范围来看,除北京以外,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

  现象

  银行房贷额度十分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房贷现在是价涨量小,利率提高的同时,额度也十分紧张,有客户想高价贷款也不一定能快速放款。

  今年 5月底,央行营管部主任周学东撰文称,预计全年北京地区个人购房贷款新增额将比上年减少1000亿元。北青报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2016年全年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6059.4亿元,其中去年末比年初新增的个人房贷大约为2442亿元,今年比去年少1000亿元,大约是1442亿元。而前8个月已经新增1233.3亿元,意味着到年末新增额只有210亿元左右,即使考虑到每月个贷还款回收的额度,今年余下四个月的房贷额度也非常紧张。某银行支行人士表示,现在已经算计到每月归还多少贷款,才能放出多少贷款。还有一些银行的支行干脆对外表示,因为没有额度,暂时不做房贷了,建议客户去别家银行试试。

  有业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分析指出,此次上调幅度为10%的银行很可能前期个贷放款过多,个贷占比超过25%,因此额度更加紧张;而上调幅度为5%的银行很可能个贷占比还没有超标,余下几个月还比较从容。

  追访

  首套房贷百万元25年月供首破6000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10%,除部分外资行及少数优质客户执行上浮5%外,上浮10%已经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刚需的主流。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确实不是一个好消息,购房贷款的成本明显上升。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计算显示:经过半年的利率上行,北京首套房购房者,每贷款100万,过去30年期85折利率背景下,月供只要4872元;而目前25年期1.1倍利率的月供已达到6075元,每个月增加1200元。这也是每百万首套房25年月供历史上首次突破6000元。按照一套刚需物业总价400万计算,刚需购房者如果贷款200万,那么每个月月供需要增加超过2400元。

  分析

  资金成本上升将使楼市继续降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现在市场整体资金成本继续上升,余额宝等固定理财收益年化资金成本已经接近4.1%,再加上管理成本,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4.9%,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的确已经属于低利润产品。所以可以理解银行要把个贷利率从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10%。

  利率的上涨会对房价造成什么影响呢?张大伟分析指出,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已经逐渐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市场成交已经全面降温,降价开始出现。最近出现的基准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最严格的政策。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他还预计,如果房价逐渐出现调整,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过去2年,大部分银行已经吸收了很多房地产抵押物,这些因素的叠加都会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