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兴丰应急填埋场二次环评公示!发表意见时间到了

2017-09-18 22:49: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陈淑怡

9月18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广州兴丰应急填埋场项目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公示。

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5亿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32%。服务范围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等区。

虽然兴丰填埋场位于白云区,但由于贴近黄埔,加上风向因素,所以近年来受影响较大的反而是黄埔区。

本项目地理位置图

排名前列次环评的时候,来自黄埔区的反馈意见邮件和电话的占比高达了94% 和81%,而离兴丰垃圾填埋场最近的楼盘御湖名邸,小区业主更是寄送了联名信,坚决反对兴丰垃圾填埋场的扩建。

(图片来源:长岭居公共观察)

针对大众的反馈,第二次环评的公示内容更丰富、更全面,小妹整理了一下里面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的内容,看看现在的兴丰填埋场,究竟对周边环境有什么影响,以及对未来预测的结果评价。

兴丰填埋场总平布置及与本项目关系示意图

项目占地面积约为1014亩,设计总库容为1580万立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排名前列和第二填埋区,设计库容1190万立方米,二期建设内容包括第三填埋区设计库容390万立方米;同时配备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现状

———摄于7月24日

摄影:蔡伟健

大气污染——臭气浓度高!

小妹对比了一下2012年和较新的大气评价范围及主要敏感点分布图,除了风向图有了明显变化,新增了1个敏感点——“御湖名邸”。

2012年环评报告内容

2017年较新环评报告内容

恶臭监测结果显示,监测期间各监测点位的恶臭污染物均满足相应的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标准,但臭气浓度指标较高(无质量标准),大部分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厂界二级新建标准值。

地表水污染——金坑水库水质已不复从前

监测结果表明,兴丰坑上游监测断面总氮、石油类、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出现超标,下游监测断面SS、DO、CODCr、高锰酸盐指数、BOD5、氨氮、TP、TN、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石油类、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出现超标,其他指标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Ⅲ类标准限值要求;金坑水监测断面SS、氨氮、TP、TN、石油类、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出现超标,其他指标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Ⅲ类标准限值要求;金坑水库监测断面SS、溶解氧、氨氮、TP、TN、石油类、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出现超标,其他指标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Ⅱ类标准限值要求。 

区域地表水水质污染主要表现为有机类污染,可能与区域禽畜养殖和生活污水等面源污染有关。

2012年环评报告内容

地下水污染——氟化物超标

监测结果显示:部分监测点位pH值、氨氮、总大肠杆菌、细菌总数、氟化物、锰、铁、六价铬等指标出现不同程度超标,其余监测指标均满足《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Ⅲ类水质要求。

调查区地下水pH值普遍超标略呈酸性,丰水期较枯水期水质酸性有减弱现象,上下游监测点位均出现总大肠菌群和细菌总数超标,项目场地东侧及西侧两个监测点出现氨氮超标,项目场地内及东侧两个监测点的六价铬略超Ⅲ类标准,但仍在Ⅳ类标准范围内,项目场东侧有1个监测点位出现铁超标,项目场地东侧两个监测点枯水期锰超标。

区域地下水水质氟化物普遍超标,可能为原生环境地质问题。水质污染主要表现为有机类污染,可能与区域禽畜养殖和生活污水等面源污染有关。

环境防护距离示意图

针对上述的污染情况,环评报告中对未来新建二场后,进行了结果的预测。

环境影响预测评价

在大气方面,虽然采取了恶臭防治措施,但由于目前评价区内恶臭类污染物背景浓度较高,部分指标叠加现状背景值后仍出现超标现象。

在水质方面,预测表示项目废水不直接对外排放,不会对周边的地表水体产生影响。甚至考虑到事故发生,项目也是能够有效控制污染物渗漏对区域地下水环境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风险是可控的。

在沼气发电烟气排放、固体废物、声环境影响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均在限制要求范围内。

此外,在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上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具体包括废气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库区及调节池防渗措施、噪声治理等。(具体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未来,填埋场部分区域完成任务后会对其进行封场。封场后垃圾堆体基本处于密闭状态,有机物降解后恶臭污染物将逐渐减少,堆体内部仍有部分残存渗滤液析出,需要继续进行收集和处理,直至水污染物浓度连续两年低于《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的限值为止。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环评公示,大家如果有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意见反馈

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项目第二次环评信息公示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将在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gzcgw.gov.cn)、白云区城管局网站(http://www.by.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byqcsglj/index.html)、黄埔区城管局网站(http://www.hp.gov.cn/hpcg/index/index.shtml)和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网站(http://www.scies.com.cn/)上登载,公众可即日起登陆查阅。若需索取补充信息,可通过书信和邮件方式向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提出书面要求,索取期限自2017年9月18日起至2017年9月29日,本阶段公示时间不少于十个工作日。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项目周围单位、专家、群众等对本建设项目在施工期和营运期所造成的环境影响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如下:

(1)目前项目周边的环境状况如何,公众担心的主要环境问题。拟建项目对周边环境可能产生何种影响?

(2)项目的建成对环境的影响是否在公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3)在现有的状况下,从优化区域整体环境状况的角度考虑,是否赞同本项目的实施?

(4)对本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何建议?

(5)其它建议。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在网站发布项目第二次信息公示、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登报公示、现场张贴公示以及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采访周边居民、村委(团体)等。公众可采用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提出对本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公众咨询时间从 2017年9月18日起,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联系方式

(一)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建设单位联系人:程工

电话:020-83125371(工作时间内)

电子邮件:xfeng1724@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政编码:510030

(二)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及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名称: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环评单位联系人:张工

电话:020-29119667(工作时间内)

电子邮件:xfyjtmc_2017@163.com

地址:广州市萝岗区瑞和路18号

邮政编码:510655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