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双合同危机:用消费贷买房的 你们麻烦大了!

2017-09-12 23:15: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最近几日,北京、深圳、江苏接连传来了收紧、严控消费贷的消息,引起了不小反响,毕竟这次整顿消费贷的矛头,可是直指房地产市场。

9月5日,北京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个人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北京市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房抵贷、借款用途、资金流向等多个特征,自查范围包括单笔贷款金额20万元以上的个人消费贷款和100万以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

此后的8日,深圳证实消费贷期限缩至5年,并严防流入楼市。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深圳其他银行也会陆续跟进。

而早在8月中旬,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向辖内相关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的文件。

消费贷与房地产,缘从何起?

消费贷款也叫消费者贷款,只限于平常消费,主要指的是用于留学贷款、房屋装修、购买耐用品乃至买车等方面的个人贷款。

从种类上看,消费贷款包括住宅抵押贷款(房抵贷)、非住房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不过,消费贷普遍利率较高,要在基准利率水平上浮20%-50%,所以,一般很少有人考虑会利用消费贷去贷过多的钱。

但随着房地产限价、双合同的出现,购房者首付压力越来越大,一套180万的房子,以前首付3成不过54万,而变成双合同后,首付则要约70万。

相差的这近20万可不是小数目,为了买得起房,只能抓住消费贷这根稻草,而且,此前也有曝光过,不少中介或楼盘和银行合作,可以利用消费贷实现装修贷款分期,以减轻首付压力。

▼黄埔之前就有盘据称可以实现“单合同”,原先超出限价部分的装修款也可以跟房贷一样贷30年,也就实现了首付3成。▼

而且,今年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回落,新增房贷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也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但2017年前七个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元,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8305亿元。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中国家庭在过去两年争相购买房地产,刺激房贷规模激增。而最近3、4个月,房贷增长呈现出降温迹象,而消费贷款则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再加上本身房贷额度紧张,利率提高,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贷大概率是流入了房地产市场。

广州会跟进吗?

房卫士按揭总经理郑大源表示广州暂时没有措施跟进。

而据相关信贷客户经理透露,虽然广州目前尚未有进一步跟进,但实际上,限制消费贷流入房地产也不是新规了,只是现在贷前审查会更严格,同时贷后资金使用监管排查得严,准入门槛加高。

▼资金回流又无法整改的贷款,很可能被提前收回!▼

据南都记者采访报道,不少银行监管已要求缩小相关业务信贷规模。中行、建行内部已对个人消费贷总体额度做了收紧。

而早在7月份的时候,部分银行已有了收紧消费贷的态势。

北京作为风向标,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未来可能会有其他城市陆续跟进整顿消费贷。具体广州会否跟进,小妹会为大家持续关注!

消费贷买房有风险,

贷款会被银行收回?

除了消费贷收紧外,更多人担心的,则是加强监管后,此前利用消费贷去买了房的,会否被查出来,查出来之后,贷款会被银行收回吗?

小妹咨询了农行专门负责消费贷的专业人士表示,银行的监察部会监控资金流动的,如果确凿发现,肯定是会被收回。但实际上,要排查也不是那么容易,很少会出现被收回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价格待定

天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