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广州房子会降价?!

2017-09-10 19:49: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前几天,戴妃和独立地产人黎文江老师开了一场直播,讨论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会对房屋租赁市场及商品房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以下为直播精彩内容节选:

戴妃问:出租房供应量的上升,会不会让房租价格越来越低?

黎文江老师答:

不会!

的确,未来用于出租的房屋供应量将越来越大,从7月、8月出台的一些政策就能看出。

7月18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

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扶持住房租赁企业,打造广州现代租赁产业总部经济。鼓励供应主体多元化,抢占发展广州现代租赁产业总部经济的先机。

发展“城中村”现代租赁服务业。鼓励村集体、经济联社租赁经营“城中村”住房,将符合安全、消防、卫生等条件的住房统一出租,规范管理。

8月14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

明确提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未来5年租赁住房将占总住房供应量(75万套)的1/5,也就是未来五年将供应15万套租赁住房。

8月28日,国土部与住建部近日共同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

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确定排名前列批在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这些城市中,包括广州。这个方案,容许了集体用地上的物业可以合法地参与到住房租赁经营业务当中。

与此同时,租房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很多年轻人,不是买不起房,而是不想买房。信息时代背景下,大家不再需要固定在某一个物理空间内工作;线上沟通越来越便捷,年轻人安土重迁的观念越来越淡薄。因此挑选生活和工作的地点会更加随心所欲。

目前市面上,更多的是私人的出租房,运营成本低,租金看似不低,但是租金回报率大多仅有2%-3%,处于非常低的状态,原因在于房价上涨速度远高于租金的上涨速度,投资者需要提高租金回报率,那么将来租金就势必会提高;

另外,未来市面上更多的可能是企业运营的长租公寓,运营成本较高,因此房租价格也势必会更高。目前,这种企业运营的长租公寓已经显现出比个人出租的租金更高的端倪,详情可看链接:“大房东”房租比个人房源高40%?蚁族压力更大了!

戴妃问:租房的人越来越多,房价会不会降低?

黎文江老师答:

不会!

广州市一直大力提倡: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从中可以看出,三者是不一样的市场,针对的群体是不一样的,需求受众也是不一样的。增加房屋租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租赁端的居住需求,让没有足够经济实力购房,或者因为限购政策暂时无法置业的群体,也能住上环境不错的房子。因此,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不是让商品房价格降低,让那些目前买不起房的人买房,而是让他们居者有房住。

从另一个角度看,劳动力、土地及建材成本都在不断上涨,房价怎么会下降呢?

与此同时,广州作为一个热点一线城市,受制于公共资源不均衡,“租”、“购”难以真正“同权同权重”,有能力购房的人员,更多地依旧会选择购房,“购”转“租”的转换比例有限,需求端抑制并不明显。

戴妃问:村集体用地建租赁房,土豪们的收入是不是又要大增了?

黎文江老师答:

未必!

目前广州的很多城中村村民,都有在将自己的自建房出租。广州外来常住人口的2/3,已经租住在城中村里。一旦村集体用地建设成租赁用房,势必会对村民的出租的自建房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挤压。利益的较量权衡之下,村民未必会同意。

其次,配套资源的也是一个大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前两个月的炎炎酷暑时,许多城中村因为无法配合提供配电变压器的建设地块,用电量远超居民报装容量,用电紧张,频频跳闸停电。当村集体用地建设成租赁用房,村内居住人口将会增多,配套资源也得跟上。除了刚刚说到的用电,还有教育、供水、医疗及商业等配套,这都需要有关部门和村集体的良好沟通协作才能更好推进。

最后,花费了那么大力气建设起来的租赁房,后期还需要统一管理、运营。如此林林总总,成本将比现在的村民自建房出租高出不少。需要达到盈利,租金势必比现在的城中村房屋更高,需求者会接受吗?

但是,不可否认,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对解决广州的外来人口居住问题,的确是一个好思路。广州虽有7434平方公里土地,但国务院批准开发的建设用地只是1772平方公里,目前已经用去1680平方公里。居住用地越来越少,用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为城市居住面积增容,又不涉及产权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