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东将迎来首条有轨电车:全线设19个车站!

2017-09-07 07:19: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冰婷

千呼万唤!这条有轨电车终于步入采购招标阶段了,距离正式开建又进一步。

近日,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和中国政府网分别发布了《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长岭居—萝岗)PPP项目》及《广州开发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心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长岭居—萝岗)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

根据采购文件显示,此次采购总体预算金额为49.92亿元,其中建设期内总投资不高于29.475亿元,而委托运营年限为20年。

今年10月开工 2020年运营

据官方消息,今年8月24日该项目正式通过开发区PPP项目领导小组审批立项,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试运营。此次公布的采购文件显示,项目建设期限为36个月(3年)。

全线19站 多个站点地铁接驳

线路起于地铁六号线香雪站,终点至永和,大致沿开萝大道、香雪大道、水西路、规划外环路、长岭路和永顺大道敷设。线路长度约14.4km,区间高架线约1.4km,其余均采用地面线。

全线设置19个站点,分别是:香雪站、国际人才城站、萝岗公交总站、市民广场站、市二中站、水西站、峻福路站、水西北站、北师大实验学校站、长平站、羌洞站、长岭居小学站、岭头站、干部疗养院站、岭福车辆段站、贤江站、贤江荔枝公园站、黄旗山站以及永和新丰站。

其中,地铁接驳站分别为以下5个站点:

香雪站(与运营地铁六号线接驳)

市民广场站(与运营地铁六号线和规划地铁七号线接驳)

水西站(与规划地铁七号线和在建地铁二十一号线接驳)

长平站(与在建地铁二十一号线接驳)

永和站(与规划地铁二十三号线接驳)

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划文件显示,初期每列车设置四节车厢,满载旅客360人以上,全程设计运行总时间约30分钟。远期每列车设置六节车厢,满载旅客达540人以上。

弥补东部宜居新城交通少有

据悉,该线作为黄埔区首条现代有轨电车,主要串联永和、长岭居、长平、水西村和新黄埔政文中心片区,承担新黄埔中心片区至长岭居片的骨干公交线路,与地铁、公交线路可实现无缝对接。

而该线路开通后,将弥补永顺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少有,开启全区轻铁路网建设的排名前列关,未来该片区居民将享受到“地铁+轻铁”无缝对接的高质量出行服务。

有轨电车1号线主要经过广州东部重点规划区域——长岭居,目前长岭居连通外部的主干道路,仅有一条横贯东西、双向6车道、宽约40米的长岭路(永顺大道)。除此之外,则只是几条内部村道,外部通达性差。

在对接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目前仅有一条地铁21号线从长岭居“西侧”穿过,覆盖范围有限,对长岭居中、东部片区居民来说,到长平站乘坐地铁仍有一段距离。而有轨电车的开通恰好能够弥补整个长岭居(永顺大道)轨道交通的少有。

永顺大道现状

根据规划,长岭居定位广州东部生态宜居新城,未来居住人口将达到23万人,这么多人口的居住区域,现有的交通远远不能满足出行需求。

长岭居各个功能片区规划示意图

但随着规划落地以及楼盘的先后收楼,该区域对于交通的通达度要求越发迫切。据小妹走访,目前片区内居民出行多依赖自驾以及公交车,但是公交站点较为稀疏、班次也少,多是20-30分钟一趟,出行极为不方便。

该线路开通后,将极大程度弥补永顺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少有,开启全区轻铁路网建设的排名前列关,未来该片区居民将享受到“地铁+轻铁”无缝对接的高质量出行服务。

有轨电车1号线沿线现有一手楼盘还是比较多的,距离已经开通的地铁6号线越近的项目越贵,香雪萝岗地铁口附近项目报价基本上都到3万以上,最贵的在售项目价格达3.5万/平。

而该区域除了已经开通的地铁6号线以为,预计明年底将开通地铁21号线以及3年后建成有轨电车,随着轨道交通的进一步完善,区域房价预计也要步上一个新台阶。据科城山庄业主介绍,小区内较新二手成交价格已经达到3.2万/平,区域潜力可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