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史上最牛公租房客: 为啥不给我们配建游泳池?!

2017-09-05 07:21: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小圆

为了避免我们忽然被关进小黑屋,导致您无法再看到我们的精彩文章,欢迎加小妹微信“plusxiaomei”。

微博上关注了一个账号,专发一些看似是假新闻的真新闻,这条新闻小妹就觉得非常适合入选:

事起在重庆,有公租房住户给政府公开邮箱写信,要求有关部门为公租房住客修建游泳池,信中是这样说的,“中低收入群体都不怕热吗?中低收入群体的孩子们就该热吗?为弱势群体孩子修建一个游泳池,夏天孩子也有去处。”

官方的完整回复是这样的:

当大家纷纷点赞,觉得这回复“怼得好”的时候,官方来道歉了:

这过程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不过“公租房建游泳池”这个话题是在社交平台火了好几天,引来讨论无数。

夏天的重庆是个火炉没错,气温轻轻松松就飙到40℃,不过热就去让政府建游泳池,这个逻辑看着好像有点不妥哦,为什么不是要求配空调呢?如果写公开信要求配空调,我们广东人民是一定会支持的。

为啥公租房配泳池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首先,理清一个事情:享有公租房待遇的是谁?是用谁的钱来建的公租房?

重庆公共租赁房信息网的公开信息看到,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简而言之就是用政府的钱来保障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居住,在很多商品房小区都没有配备游泳池的情况下,公租房住客要求用纳税人的钱建游泳池,让每个月辛辛苦苦还房贷的人怎么想呢?

再来谈谈重庆公租房,很多人说重庆的房价稳定,某部分原因可以归到重庆有数量繁多的公租房,各个主城区几乎都修建了超大型的公租房社区,居住人口6、7万的大型公租房社区非常常见,据2015年的数据,重庆总共建设了近70万套公租房,而这一两年也有不少公租房陆续落成投入使用。

而且与其他城市的公租房一直被吐槽在城市郊区不同,重庆不少公租房都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如重庆排名前列公租房小区——民心家园,就紧邻地铁六号线,步行仅需十分钟左右,是名正言顺的“地铁盘”,而相比之下,同区域高档商品房可能还距离地铁站2/3个公交站左右的距离。

所以此番公租房客要求建泳池,给小妹的感觉就是:基本需求是温饱的人,现在却来说要吃鲍参翅肚,如果你是靠自己辛辛苦苦吃饭的人,能看得过去吗?

而且网评也说得有意思:如果公租房都有游泳池了,可能就轮不到真正需要保障的人了。

▲先不论造价是不是8万左右,也不论这个游泳池占的地是不是应该建更多的公租房,大家常识都知道,泳池不是建好就一劳永逸的,日常维护费才是源源不断的开支,还有闲置时间带来的经济成本(游泳池最多开放2个月,并且不是时时开放),还需要额外的管理人员。政府有条件当然也能让人人都住上别墅,但问题是:政府有这个条件吗?

而且当公租房的配套堪比价钱不菲的商品房的时候,低廉的租金和巨大的经济回报,极有可能成为腐败的温床,此处不免想起《铁齿铜牙纪晓楠》里面的经典情节:

赈灾的口粮换成更便宜的麦糠,一斤换三斤,能保障更多人的温饱,而且也能避免不需要保障温饱的人出于“贪”而夺走赈灾物品。

最后小妹想说,如果这位公租房客要求建泳池,是不是存在不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呢?毕竟游泳不是基本的生活需要,可以说是文娱的范畴,“保暖思娱乐”,是不是这位房客已经不需要政府来保障基本的生活?建议重庆的有关部门对这位住客进行资格审查。

随着国家力推以租代买的政策,更多城市会推出更多公租房,如果才能保持“初心”——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居住,而不沦为腐败寻租的标的,这的确考验有关部门的智慧。

此处不少人会想起前几年茅于轼建议的——公租房应该建公共厕所,想来也不免有道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