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数据:一线城市年轻人如何看待“租购同权”

2017-08-24 07:46: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国家力推“租购同权”,最有可能受益的是谁?

可能是一众“北漂”、“上漂”、“广漂”、“深漂”的年轻人,他们大部分处于财富积累的初级阶段,如果要在这个城市生根落地,又离不开一个房子。然而最让人头疼的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让人深深感到挫败:可能很努力奋斗,都买不起一处安身之地。

最近有媒体针对国家推进的“租购同权”政策,对一线城市的年轻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

91.1%的一线城市受访青年认为“租购同权”政策能够减轻年轻人在大城市因房子带来的压力;62.1%的受访青年希望不要引起学区租房价格非理性上涨;58.8%的受访青年关心学区名额的顺序排位方法。

虽然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一线城市青年觉得这个政策能减轻压力,不过七成的受访者依然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仍然要买房。

为什么年轻人对拥有房子这么有执念?调查中显示:

62.7%的受访一线城市青年认为,有一套自有住房是在一座城市安定下来的必要条件;

52.9%的受访青年是为了孩子上学考虑买房;

其他考虑买房的原因还有:认为有房才有归属感(52.6%),每月房租用作月供更划算(50.0%),闲置资金通过投资房产实现升值(22.5%)。

小妹也采访了周边租房的年轻人,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结果基本和上面这个调查一致。

美女小Q是广漂一族,在广州奋斗已有几年,目前是租房居住。小Q表示未来是一定要买房的,考虑的不是能否“同权”,也不是以后小孩能不能就近读书,而是更长远地为下一代考虑——她现在需要考虑在广州买房,是因为上一代在广州没有房子,如果她买了房,下一代就没有太大的压力了,就像身边广州本地的同事一样,可以专心发展工作,不会受困于买房压力。

而且像很多年轻人想的那样,小Q觉得如果现在交的房租能用来供房就好了,房租每月交,像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而供房就感觉自己是在储蓄。当小妹反问,“现在广州买房首付也不低了,用首付的钱能交很久的房租”,小Q坚定地表示,接受不了租房一辈子,一心都是想要买房。

国家“租购同权”政策很重要的点,是要落实租房户儿童也能就近入读学校,解除房产跟教育权利的绑定,不过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并不是眼前可以享受的利好,他们更加关心房东会不会因为政策利好而提高房租。

W先生是个摄影爱好者,经常外出旅拍,对于已经占据头条很长时间的“租购同权”,W先生说了解不是很多,不过觉得这个政策可能有利有弊,最担心政策出台让房东又有理由加房租。

小妹问,如果有政策要求签长时间的租房合同,例如5年、10年的样子,而且限制房东非理性加租,觉得对租房客会不会好一点?W先生马上说,一直不喜欢签长时间的租约,不喜欢被限制住,如果要安定下来,还是想买房,租房住有时候感觉压抑。

W先生现在的房东人很不错,周边的房子都涨租了,W先生的房租还是当初那个价,而且人很好说话,他愿意租长租短都可以。不过也认同现在房东依然是强势方,话事权都在房东身上。W先生认为,现在“二房东”才是更需要出台规定管理的现象,现在很多“二房东”,而且对于租客的权益也很没有保障。

虽然L公子也认为以后始终要买房的,不过他也坦言,如果要在偏远市郊买房,可能更倾向于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租房,希望上班时间较好不超过半小时。以后要买房,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考虑市区的房子,会在越秀、海珠中心区域,南沙、增城、萝岗等地,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在通勤路上,可能不会考虑。

在L公子看来,房子是拿来住的,不用介意是不是二手、楼龄高不高,而且刚来广州的时候租住的就是市区的老房子,单体楼没有小区,还是楼梯房,都住习惯了,所以不会介意。更倾向买房,是因为买的房始终是属于自己的,租的房弄得再漂亮也始终有一天可能要交还回去的。

而且房客与房东闹矛盾也非常常见的事,之前L公子就跟房东吵过一架:房子虽然包家电,但因为楼龄高,很多家电的“年龄”也不低了,老化损坏很正常,联系房东来修整,房东说家电是在L公子入住期间坏的,所以要一人一半承担置换家电的费用。L公子很生气不答应,反问到:如果你的房子在我入住的时候因为地震倒塌了,是不是我也应该赔你?L公子说,现在租客是弱势群体,房东都是一副“不愁租”的姿态。

几位受访者都坚定表示,以后有钱还是会买房的,现在租房是属于过渡阶段,不过也认为国家出台更多租房利好政策是很好的,可以保障这段“过渡期”的合法权益,而且他们都表示目前租客是弱势方,更需要政策的倾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