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出售核心资产万达广场 王健林的麻烦远未结束

2017-07-25 09:37: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是的,万达开始卖万达广场了。如果你还关注万达融创富力那场637亿元世纪并购案,那你已经跟不上万达的节奏了,因为王健林已经在同步处理他的另一王牌资产——万达广场。

据媒体报道,7月5日,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悄然易主,接盘方是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从齐界变成汪利。珠江人寿成立于2012年,由广东珠江投资控股、广东金融控股、广东新南方集团、广东韩建投资、广东粤财信托持有。

其中,珠江投资、新南方集团和韩建投资的法人代表分别是朱一航、朱拉伊和朱伟航。他们都是合生创展(0754.HK)董事局主席朱孟依的亲属。

事实上,这座白色的万达广场才正式开业半个月,周围的路灯上还挂着喜庆的开业条幅。很多人在朝阳新城置业,是冲着“万达广场”的金字招牌,也憧憬着它能带来的利好。因为王健林说过,“万达广场就是城市中心”。

而更早些时间,4月17日,万达商业持有盐城万达广场的全部股权卖给了中信信托。

根据公开信息,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总投资30亿元,盐城万达广场总投资达60亿元,这两家万达广场已经在今年年中开业运营,正式进入收租阶段。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性,是王健林把它们都卖给了金融机构。

由于万达商业并没有对这两笔交易的详细信息进行披露,究竟万达卖了多少钱?在股东发生变化后,万达广场具体的运营模式如何?尚不得而知。

不过,对标之前万达广场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应该是万达负责品牌运营、设计、招商等,净租金再与投资方进行比例分成。截至目前,万达共开业200余座万达广场,重资产模式的万达广场占据万达广场项目总量八成以上。

王健林说,万达集团未来的战略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并将大幅减债,计划三年左右清偿集团层面金融机构债务。在这种情况下,万达广场估计也难逃被卖的命运,因为它不符合万达轻资产的发展战略,继续出售成为大概率事件。

卖掉文旅城、酒店物业,万达广场,而且这都是在近期发生的动作,虽然万达提出轻资产是在2014年,但是在今年万达才有了更多的转型动作,而且更加直接,那就是卖卖卖。

如此急于卸下重资产的包袱,围观群众纷纷猜测,主流分析认为这是出于中国不让资金外流以及对内金融去杠杆所致的。自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从此展开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海外并购行动,先后投资美国、西欧和大洋洲等发达市场的优秀资产,截至目前,涉及总金额高达2451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消耗现金490.2亿元。王健林也曾在今年一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万达每年固定有50-100亿美元对外投资,为维持这种高规模的海外投资,集团需要通过不断地融资来维持资金周转,而这种大规模的海外并购行为,毫无疑问已经触动了国家的神经。

凭借万达的品牌优势,过往万达在获取土地方面一直具有某种特别的优势。据业内人士透露,当万达有项目启动时,公司会先与地方政府谈妥条件,在拍卖土地时,地方政府会设计最适合万达的竞拍门槛,而且地价相当优惠,类似案例在全国范围并不少见。据财新传媒报道,万达长白山项目的拿地过程颇受外界争议,当地政府以基础建设投资名义返还了万达的拿地款项,万达几乎不承担土地成本。

地方政府之所以会愿意以如此低廉甚至白送的价格将土地卖给万达,主要是冀望于通过引进万达广场,来提升当地经济、就业、税收甚至拉动区域房价。但如今,这样的如意算盘可能要落空了。

而如果不通过这种方式,万达的拿地成本或许会成倍增长,其负债率也将直线上升。

另一方面,万达的动作也说明着靠银行供养度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依托着金融资产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而一旦出现金融问题,高负债率让万达一夜间崩塌也不是没可能。

最后,万达广场也并非真的是“金字招牌”,万达广场关闭的消息也是频频出现,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万达对商业板块的业态做整体调整,将不少三四线城市部分万达广场内的万达百货关闭,腾出空间重新引入餐饮和体验式新业态等高人气商铺。据统计,涉及关闭调整的万达百货有莆田万达百货、佛山南海万达百货和芜湖万达百货等10家,不少商家合同未到期就被要求撤柜,甚至有些刚入驻不久的商家面临直接的经济损失。曾被誉为最有号召力的招商品牌和较具商业运营能力的万达广场,最后却沦为萧条的金街和亏损的自营商场。

如今,政府似乎也意识到,需要整治万达这种靠输血做大的企业,防范金融风险,而保证金融安全的必要手段,或许做得还不够!

接下来万达又会有什么样的动作,让我们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