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租购同权如何解决入学问题?下月底见分晓

2017-07-20 07:37:38 来源: 新快报

聚焦广州租购同权

《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引热议,入学问题成了焦点中的焦点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婷 谢蔓 朱清海 李佳文 谢源源 李应华 方阳麟

自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以来,当中“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的条款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

据悉,按照方案的计划,广州市教育局将牵头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相关政策措施将于2017年8月底公布实施,并报市住房租赁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

目前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指导文件为2015年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发布于2015年2月,有效期三年,即文件有效期至2018年2月。

在《通知》第十一条关于学位安排提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人户一致”原则安排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对口地段小学,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其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属同一个区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保证“人户一致”学生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为其统筹安排学位。

租房户子女入学问题细则《通知》中并未提及。但从实际操作来看,目前多区已实行租房入学政策。例如海珠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新的招生入学指导办法出台,各区自行拟定细则,许多区已将租房入学纳入执行细则。

对于新政提出的租购同权,广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表示,一直以来有正规租赁合同也是有可能入读,在这个本质上,新政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各区做法

●海珠区

除公租房租户子女外 由区统筹安排

租住公租房的租住户子女,人户一致且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的少有居住地,在全市统一正式报名时,该住宅单元无适龄儿童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原则上由对口小学接收;其他租住户情况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适龄儿童的户口在公共集体户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越秀区

租住私人房屋在合同期内 若属少有住址统筹安排学位

对手续完备的由适龄儿童的父母租住房管局或本单位房的租住户子女且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的少有居住地(人户一致并在广州市内无其他房产),能提供相关的租住凭据,在全市统一正式报名时,该住宅单元无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由对口小学接收。

如适龄儿童父母广州市内另有房产或报名时在同一住宅单元已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由实际居住地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对手续完备的具有本区户籍的租住私人房屋或租住非本单位房,且在租住合同有效期内的租住户子女,如果该住房是适龄儿童与父母在广州市的少有居住地,能提供经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登记备案的有效租赁合同,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天河区

到对口小学办理报名 未必就是最后入读学校

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无任何房产,借住或租住在国有房产或本单位公房,且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的少有居住地,出具国有房产或单位公房房产证、房屋使用证明(无偿借住或有偿租用证明)和居住情况的相关证明材料(提供实际居住地消费单据,如水电费、煤气费、固定电话费等)。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无任何房产(没有单位分房、自建房,需提供单位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租住私人房产或非单位公房,租赁手续完备并于2017年5月5日前租住且租期至少到2020年8月31日的租住户子女,且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的少有居住地,先到实际居住地对口小学办理报名手续,但到对口小学办理手续并非一定是最后入读的小学。

白云区

人户不一致 以实际居住地统筹安排学位

各教育指导中心按“人户一致”原则安排本辖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对口地段小学。“人户一致”主要是指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所能提供的有效实际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地址一致。

具有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其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属同一个教育指导中心的,由各教育指导中心在保证“人户一致”学生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为其统筹安排学位。

荔湾区

户口落在租住地 户主为亲人才能对口入学

手续完备、且在租住合同有效期内的租住户,该住房为适龄儿童与父母在广州市的少有居住地,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无其他自购房产,能提供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房屋租赁合同和与租住地址一致的户口簿,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穗无其他房产的证明,该地址户籍户主与租赁人为该适龄儿童的祖辈、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者,按区教育局安排对应地段的学校对口入学。

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条件,并经审核公示的照顾借读生,能提供其实际居住地的房产证或购房发票和购房协议、或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少有居住地房屋租赁合同等有效居住证明的,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按区教育局安排对应地段的学校对口入学。

专家解读

有广州户籍租房就可读名校? 没那么简单

租个房在名校附近,就可以读名校?有资深教育界人士指出,理解政策前要先了解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办法。

首先,“就近入学”不等同于“最近入学”。按照原国家教委对于小学生就近入学的定义,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在这个范围内,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学校的分布及生源情况,统筹划分入学地段,合理分配学位,在此半径范围内即属就近入学。

其次,租购同权中的权益问题,只是指符合条件的租户子女可以拥有就读公办学校的资格,至于学位分配的先后问题,则按照现有政策执行。各区对租户适龄儿童的学位安排不尽相同。

业界分析

中地行市场部副总监梁志秋认为

未来房租或上涨 但学位房价值不减

梁志秋认为,有广州户籍、父母无房产租房居住可以就近入学的政策早已存在。目前,天河、越秀等区早已有相关政策并在实施当中,但这种统筹下,他们入读的学校多数是学位有剩余的普通学校。

另外,她表示,未来租金或涨,但学位房价值不减。事实上,租购同权只是改变了游戏规则,在教育资源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反而令更多人来争夺教育资源。拥有学位房仍然需要争抢学位,更何况加入了“租房大军”,优质学位供不应求的矛盾只会更形严重。稀缺的,既是学位房,更是优质学位。同时,对于拥有学位房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利好。原本学位房由于房价高于一般商品住宅,学位房的租售比不算高,在新政影响下,学位房的租金有较大可能提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