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各区教育支出预算 增城连续两年预算排名排名前列

2017-07-17 07:45:49 来源: 新快报

教育一直是广州市民关注的民生议题之一,今年广州市11个区中哪个区的预算教育投入较大?新快报记者近日统计发现,广州有7个区今年在教育领域预算投入超过20亿元,而去年有此大手笔的区只有6个。其中,投入较大的是增城区,预算金额继去年之后又一次排名首位;而在教育投入占比方面,荔湾区的投入占区级预算总投入比例较高。

●看金额 增城白云两区教育预算均逾30亿元

2016年教育领域预算方面,增城区、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天河区、荔湾区6个城区预算超过20亿元,今年黄埔区的教育预算支出也超过了20亿元大关,白云区和增城区更是超过了30亿元。今年各区平均教育预算支出达到25.03亿元,各区教育支出金额排名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

从教育支出排名来看,增城区今年预算金额依然位列广州各区之首。增城区对教育的重视体现在它的2017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中,教育预算支出金额仅次于城乡基础设施预算。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增城区的预算报告特别提到了今年将会对三年提升计划14所中小学新改扩建本级安排专项资金5.09亿元。增城区政府于2016年出台的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工作方案,计划在2018年8月底前完成全区15所中小学校建设任务。除此之外,教育基建支出还有4.87亿元,合计涉及这一项的支出达9.96亿元。学校运行维护及设备购置也安排预算支出7.08亿元。

●看比例 七区预算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超两成

从广州各区去年教育预算执行额占总预算执行额的比例来看,2016年度占比较高的是海珠区,该区教育预算执行额达28亿元,占总预算执行额近三成;较低的是南沙区,9.97亿元的执行额占总执行额不到一成。

2016年度,教育预算执行额占总额比例超过两成的有7个区,分别是海珠区(29.98%)、从化区(29.73%)、荔湾区(28.81%)、黄埔区(28.6%)、白云区(25.13%)、天河区(24.51%)和花都区(21.78%)。

今年教育预算执行额占总额比例超过两成的仍然有7个区,分别为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天河区、荔湾区、黄埔区和从化区。其中占比较高的是荔湾区(30.74%),是少有占比超过三成的区。而较低的仍是南沙区,但与去年相比已提高一个多百分点,上升至一成以上。

从预算变化比例来看,黄埔区今年教育预算增幅较大,教育预算支出增幅达15%。其余是白云区、番禺区、天河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幅都在10%左右,增城区、海珠区、荔湾区、越秀区和从化区的增幅则低于10%。增幅较低的是从化区,今年的预算支出较去年增加4.95%。

●看绩效 七区公布绩效目标 从化项目最多

从2015年开始,广州市直部门、各区在晒账本的同时公布了项目绩效目标表。在财政资金使用前设置项目绩效目标表,可以提前定好检测项目功能指标实现情况的方法,若项目很好地实现了预期的功能定义,就可以认为项目绩效优良。

新快报记者翻查今年各区教育局预算报告,发现番禺、从化、花都、黄埔、南沙、越秀、增城这七区的教育局同时公布了今年的项目绩效目标表。其中从化区的项目最多,有7个。其中项目预算金额较高的是今年的新增项目教育信息化建设,预算金额为3329万元。项目目标是优化该区中小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环境,从而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紧随其后的是番禺区和越秀区,项目数量都是4个。越秀区投入金额较高的也是教育信息化工程,预算金额为3000万元。目标是实施智慧校园无线支撑环境建设和升级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系统、公办幼儿园网上报名及摇号等系统。而番禺区投入金额最多的是学前三年行动计划,预算金额为3462万元。旨在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教师待遇,将全区幼儿教师流动性稳定在10%以内。

此外,南沙区有两个项目参与绩效目标评价,其余各区均有1个项目参与评价。其他预算投入超过400万元的项目包括了增城区的幼儿园安保服务项目(2133万元)、花都区的教师继续教育经费(1900万元)、从化区的解决被撤并学校校车政府购置服务(1800万元)和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免学费及国家助学金补助(928.62万元)、黄埔区的竞技体育专项经费(473万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