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新增供应不足?纯属杞人忧天

2017-07-14 23:12:20 来源: 羊城晚报

广州旧改土地供应量总共有多少?据统计,目前仍处于低效利用的存量土地近600平方公里,即使这部分土地分20年更新,每年也有30平方公里即3000万平方米土地推出市场。

近日,广州市国规委公布了《2017年广州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新增的78宗用地,将为广州楼市新增1022.7万平方米一手楼。

对于这一新增土地数量,有人表示担忧,因为对比之前发布的供地计划,黄埔、增城的住宅用地数量从16宗、9宗,减少到《蓝皮书》中的9宗和7宗。

而且,根据阳光家缘的网签数据,去年广州共网签了1400.72万平方米的一手住宅,若算上办公类的201.38万平方米,去年广州共网签了1600万平方米的一手楼,这还没有计算商铺、车位等物业的销量,比这次公布的1022.7万平方米多了约600万平方米。

去年以来,广州一手楼缺货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现在新公布的今年广州新增土地数量看起来比不上消化速度,这是否会使来年广州的一手楼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其实,这只是杞人忧天的想法。

原因有二,一是去年的网签量属于多年以来的高位,若分析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的年均成交数据,这三年广州共网签了3298.84万平方米一手住宅、537.60万平方米一手办公楼。

也就是说,算上办公楼,三年来年均网签面积为1278.81平方米,和今年新增的1022.7万平方米土地供应相比,缺口并不大。

二是广州新增的土地供应,除了招拍挂这一传统的模式之外,还有更猛的供应在后头。

从2015年12月到今年6月,广州陆续出台了四个城市更新(旧改)文件,而且一个比一个猛。本周二,市政府又印发公布《广州市2017-2019年城市更新土地保障计划》,制定了广州市城市更新项目2017-2019年保障供地9.26平方公里的目标。

这些举措一方面有利于加大土地供应,差异化各区供应,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城市更新也有利于提升广州城市面貌。黄埔、荔湾、海珠和白云将是主要受益区域。

上述土地供应量总共有多少?据统计,广州目前仍处于低效利用的存量土地近600平方公里,即使这部分土地分20年更新,每年也有30平方公里即3000万平方米土地推出市场。

以杨箕村为例,改造后那里的容积率为7,比此前大约增加了3的容积率,即使以每个改造项目平均提升2的容积率计算,每年也能新增600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

当然,旧改项目推进难度较大,这批旧改项目或许不会在今年或明年推出,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两年,关于城中村拆迁的报道,更多的是“产生了多少个千万、亿万富翁”,而以前那些关于钉子户的报道明显减少。

因为在如今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中,十分注重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使原有产权方能分享旧改利益,因此旧改的推进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不要看到今年上半年住宅供应量不多就心慌,也不要看到即将挂牌出让的土地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就失了神,随着旧改项目的逐步推进,广州未来新增的住宅供应特别不会少,而且旧改项目的地理位置不少都比较好。对于改善型居住者而言,未来的选择会更多。

广州新增供应不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是杞人忧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