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健林631亿卖文旅资产 万达购物中心离出售远吗

2017-07-11 23:20:23 来源: 羊城晚报

10日,中国的并购牛人宝座易主。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从“大举购买”转为“疯狂出手”,此时,另一个并购狂人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继投资乐视后再次成为焦点。双方宣布,融创砸631.7亿元购买万达商业地产公司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76个酒店100%的股权。一买一卖之间,令外界对万达未来转型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轻资产之路将继续加速,其购物中心也有可能逐步减磅。而在这笔买卖中,孙宏斌即使只是操纵金融整合也能有所盈利。

去地产化 王健林是亏是赚?

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重大公告,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及76个酒店100%的股权转让给融创公司,转让价格分别为295.75亿元和335.95亿元,两项合计631.7亿元,并由融创公司承担十三个文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对于王健林的突然出手,业界更多的是震惊。毕竟,还在几个月前,王健林曾经高呼要让迪士尼20年赢不了利。

“文旅产业对于万达来说并不理想,投资回报期很长。”有商业资深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目前来看,这批出手的项目对于万达来说并不算优质资产,反而给王健林带来一定的压力。

查看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万达商业地产货币资金为1002亿元,总资产为7511亿元,负债合计为527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2016年,其合并口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98.55亿元和379.76亿元。

降低负债为上市?

昨日,王健林对外表示:通过这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商业贷款。

“这次交易之后,万达商业负债率会大幅减少。同时,也增强了其整体的轻资产经营能力,减少了资金压力的风险。项目股权卖给融创后,万达依然保持继续运营的权利也为其继续走轻资产之路奠定基础。”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会长黄文杰认为,对于万达这批文旅项目,有人不看好当下,但有人看好未来,这也是其能够出手的原因。万达商业降低负债率后有望加速回归A股,这笔账算来应该是不亏。

融创金融运作也能有收益

砸了631.7亿元,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似乎也不觉得贵。业内对于孙宏斌给予的称号是并购狂人,从2014年并购绿城失利至今,融创从来没有停止并购的脚步,特别是通过股权拿地更为拿手。而且刚刚接手乐视的孙宏斌一刻未停又爆猛料。对于购买万达文旅产业,他对媒体表示,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在本世纪初,中国的商业地产回报年限为8年-10年,现在要达到15年-20年,这样来看,万达的一批文旅项目投资回报率约为5%。”黄文杰认为,孙宏斌接手万达的项目一方面可以通过股权拿地,另一方面在金融整合上也可以做文章。“毕竟欧美的很多基金对于长期稳定的收益项目非常青睐,即使投资回报率为2%-3%也可以吸引他们的目光。这批项目在国内肯定不算投资回报率高的物业,但对于孙宏斌来说还是有得赚。”

当然,另一种看法认为,孙宏斌手里的乐视的资产并不理想,而能够与万达合作,特别是万达影视等,将非常有想象空间。

万达或继续卖购物中心

大笔出售物业的一方总是更令人关注。对于万达的未来,王健林曾向媒体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王健林预计,交易完成两年后,万达商业租金等收入将超过地产收入。

在资本市场上,以卖房收入为主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通常在10倍左右,而国内外资本市场,以轻资产的租金服务收入为主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则在30倍左右,是房地产公司估值的3倍。

万达有没有可能继续出售其购物中心?“不排除这个可能。”黄文杰透露,当前万达广场的很多项目已经开始寻求跟地产大佬合作开发,而不是像以往一样自己独立开发。“要完全做到轻资产,逐步减磅购物中心或将是重要的一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