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史上最诡异交易:万达“卖儿女” 融创“蛇吞象”

2017-07-11 07:53: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两天,相信大家都被关于融创收购万达文旅及酒店项目的公告刷屏了。

公告称: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且现有项目贷款由融创承担。

消息一出,业内人士和吃瓜群众都纷纷表示大跌眼镜。这个曾被王健林寄予厚望、并放话“要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的万达城,居然被卖了!

此前据媒体报道,自2009年进军文化旅游产业以来,万达集团总计投资近5000亿元,上马了13个文旅项目。仅广州万达城项目,预计全部投资可达500亿,而万达此次以300亿的价格出售13个文旅项目,用跳楼价来形容毫不夸张。

那么问题就来了,万达为什么突然要“贱卖儿女”?

据财新网的报道,对于此次交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

这项交易是为了大幅度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万达集团战略会随之做出调整:首先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其次,万达集团也将大幅减债,计划三年左右清偿集团层面金融机构债务。

对此,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表示:

1、出让上述资产并不能说明万达资金链有问题,而是符合了万达的战略规划——逐步退出地产,转入文化旅游产业。

2、万达战略转型排名前列阶段是减少开发,前几年已经执行,销售排名由全国前5到如今的接近跌出前50;现在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就是出售前景不好的资产,诸如:酒店、商场、写字楼。以上物业类型全国供大于求,加上后续供应仍多,所以租金、出租率市场均不看好。

3、另一方面,万达出售的这批资产可以让自己从重资产运作模式下逐步“解放”出来;同时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也可以为其文旅产业后续发展提供支持。最后万达出售文旅项目的部分其实并不包括市场看好的住宅,还有他们主力发展的文旅项目的核心部分,出售的基本还是商业、酒店类。而在套现数百亿资金后,相信万达可能会在近期,在文旅产业布局上有大的动作。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

万达打包卖资产走向“轻资产”,成为全国名副其实“较大招商公司”。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万达并不是在简单地“卖资产”,其出售的资产均保留了万达的品牌。比如,此次买给融创的文旅系列项目“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并没有改变。

可以看出,上述两位业内人士对于万达此举的行为,均认为是万达走向“轻资产”,从地产公司逐步转型为招商运营公司。

王健林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想法,也印证了他们的观点。他表示:

万达已经到了可以靠品牌赚钱的时代。据其半年工作报告披露,今年上半年,万达广场以轻资产方式拓展了26个,新开业的万达广场有9个,占比达四分之三。他预计,今后每年轻资产万达广场在40至50个左右。同时,万达文旅城的品牌也已确立,可以品牌输出。

那么融创呢?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透露:

交易涉及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融创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全年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

对融创的这一收购举措,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主要有如下原因:

1、看中了万达资产包中不少的土地储备。通过股权收购房企股权,从获得相对应的土地储备,从土地储备或项目的成本的角度来看,通过直接收购房企的股权的方式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布局核心战略要地也更为迅速,对于提升销售业绩而言也更为直接。也就是“买地太贵就买公司股权”。

2、融创当前基本以住宅销售为主,虽然规模化已经取得一定市场地位,但是,非住宅销售业务很少。融创需要通过转型,规避来自住宅市场短周期调控带来的企业运营风险,提高企业的中长期抗风险能力。通过收购万达资产包的外延式扩张显然加速了融创转型的速度,外延式扩张显然要比内生式扩张来得快,并且也避免走很多弯路,也节省了自身探索带来的成本。

3、通过万达的品牌也可以增强投资拿地能力、融资能力等,还可以借力发力继续做“大”。

即便如此,融创以区区600亿不到的市值,短时间内连续鲸吞乐视和万达631亿资产,明显有违常规,也让人疑窦丛生。绕不开的问题依旧是:钱从哪来?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为我们提供了一组数据:

今年1月融创净资产266亿,总市值257亿。至今天,融创总市值577亿,而收购万达资产总额为632亿,属蛇吞象。还不止,年初融创就已经投资乐视150亿。更奇怪的是融创截止6月30日公司账上还有900多亿元现金。

有人盘点了融创今年的收购,如下:1月9日链家26亿,1月24日金科地产17亿,3月1日北京成都关联公司23亿,5月12日天津星耀103亿,5月31日华城富丽21亿,6月5日大连润德乾城 32亿,这些零零碎碎加一起就是222亿,加上乐视和万达,一共是1002亿!

2017年6月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融创销售额是1113亿,以15%来算,毛利不过167亿。

所以,钱从哪来?杠杆率有多高?风险有多大?胆有多肥?

除了钱从哪来,还有很多难理解的点。邓浩志提到:

1、在开发商都希望往轻资产发展的趋势下,融创为什么还买这么大量不动产? 

2、商业市场前途凶险融创不会不知道,有新招吗?

这些问题,是始终围绕着这次交易的疑云。据一财网报道,融创稍后将再发进一步公告收购万达项目事项。会不会解释资金来源?对于收购回来的这些商业地产,融创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后续动作?我们保持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