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一号线 6月28日起试点女性车厢

2017-06-24 07:48:21 来源: 新快报

地铁女性车厢下周三要来了!昨日,广州地铁宣布,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从6月28日起率先在一号线的每列车进行女性车厢的试点工作,在国内开了先河。具体计划是在工作日的7:30至9:30、17:00至19:00期间(节假日不实施),把一号线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排名前列节车厢设置为女性车厢。

自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出在广州地铁设置女性车厢的提案后,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昨日上午,广州地铁公布了设立女性车厢的消息后,地铁列车上的广播已经开始了宣传。有市民反映,在一号线和三号线列车都听到了相关的宣传广播。

23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地铁一号线,发现一号线陈家祠、长寿路和黄沙站都已在站台地面粘贴了女性车厢的标识。而在体育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已收到通知,将按照要求张贴相关标识。6月28日当天,地铁方面也会增派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如果有男乘客不了解情况,我们会告知他这是女性车厢,但不会禁止他进入。”

按照广州地铁的安排,女性车厢是设置在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排名前列节车厢。一节车厢共有5对门,由于目前广州地铁头尾排名前列对门都是设置为爱心车厢,因此女性车厢入口真正是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排名前列节车厢的第二、三、四、五对门。

按照试点安排,广州地铁一号线的女性车厢是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提倡供女性乘客使用,而其他时段该车厢则作为普通车厢使用。从试点之日起,广州地铁将会通过站内广播、告示、墙贴、地贴、车厢包装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步增加志愿者在站台进行引导。

之所以选择一号线试点女性车厢,广州地铁表示,是对已开通10条线路的客运量、满载率、客流强度和搭乘人群进行了综合分析,最终决定选取各方面数据比较适中的一号线作为试点。只在早晚高峰选择每列车的一节车厢进行试点,既能保障运营秩序的平稳,又能保证试点效果有针对性,有利于试点结束后的评估工作。

热点问题

为什么要设置女性车厢?

政协委员提出“设置女性车厢”的提案后,地铁公司组织了深入研究,尤其是分析了国际上少数城市设置女性车厢的做法,以及广州地铁的实际条件,制定了设置方案,并征求有关政协委员的意见,获得了认可。广州地铁希望,通过设置女性车厢,不断弘扬“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文明理念。

为什么不是强制性措施?

首先,在公共交通上针对不同乘客进行强制性的区别对待,目前尚无法律依据;其次,设为专用的话,并不符合男女结伴、老幼结伴和家庭结伴出行的实际情况。因此,女性车厢是倡导性质的,希望通过长期的倡导,不断地弘扬“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文明理念。

是否会加剧拥堵 或造成运能浪费?

广州地铁决定先行试点,将会通过试点来收集数据、听取意见、评估效果,欢迎广大乘客提出使用意见。

乘客声音

男同胞:女性车厢有空,我上还是不上?

一位早晚高峰都要乘坐一号线的男乘客阿松表示,有时为了赶上班,都是只争分秒。错过了一趟车,很可能就会迟到。自己已经习惯了固定路线选择稍微人少的头节车厢,接下来可能要改变一下路线。“如果女性车厢能挤得上去,我挤还是不挤,真是个难题。”

一位在广州东站上车的外地旅客苏阿姨表示,外地旅客从东站一下子上地铁,未必能知道广州有这个规则。一旦不注意进了女性车厢,又拖着个大行李,想去别的车厢,有时候还未必挪得动。

“作为女性我觉得比较好,很有人文关怀。”女乘客阿怡认为,广州夏天确实比较长,女性车厢确实能避免气味尴尬。“我自己上班要坐一个小时地铁。以后情愿走多两步,也要选女性车厢。”

新快网网友“Dan”则吐槽说,爱心车厢目前经常和其他车厢一样挤,爱心座照样会被非匹配人群坐着,自己挺着大肚子进去爱心座旁边,是否被让座也是要看运气。所以女性车厢能否得到落实,也是个未知数。

目前在日本京都居住的旅日华人“陈小猫”告诉新快报记者,日本女性专用车厢很常见,不同的铁路公司,设置的女性车厢使用时间也不同。有的是在工作日专设女性车厢,有的甚至会专门设一节车厢在全年24小时都是女性专用。“我喜欢坐女性专用车厢,因为上班高峰期很挤,男女分开会比较安心。还有夏天时能避免男士的体味困扰问题。”

提案发起人、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

希望形成关爱女性的风尚

新快报记者昨天致电提案发起人、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他表示,对于提案最终得以采纳感到十分开心,提案的最终目的是要倡导文明、关爱女性。“这个提案无关性别歧视。目前迈出了排名前列步,先去试,有困难大家一起来倾听、讨论,最终希望能形成和‘友爱车厢’一样的良好习惯,以及关爱女性的风尚。”

在今年省政协会议抢咪环节,苏忠阳就女性车厢提案进行公开发言;6月初,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就女性车厢带队进行专门调研;最终广州地铁在全国率先提出要进行女性车厢的试点,苏忠阳认为,整个提案的落地显示出广州确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勇于先行先试。

苏忠阳表示,提案的提出是基于广州几个客观情况:一是夏季时间占全年一半以上,二是广州地铁目前拥挤度已在全国名列前茅,三是二胎人群越来越多。“在拥挤的车厢里,挤得尊严感大打折扣。设立女性车厢不是一项强制性的措施,也不是设笼子,但是能够体现出关爱女性,增加城市的温度。希望试点能够坚持。”

设立女性车厢的措施其实最近几年都在社会上引起过讨论,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曾对此发表过自己的看法,整体意见一直难以统一。

身为女性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当年对设置女性专用车厢也反对,她表示,女性车厢需要有富足的运力和价低的公共成本作基础,否则只会降低交通运输效率。“设女性专用车厢的话,要有通道,分人流,工作量比现在更大,因此实施非常困难。”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茂珠认为,设置女性车厢并不能从根本上防止性骚扰,“控制人流才是治本的,或者车厢里面装摄像头”。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提出,女性专用车厢的设置或会造成新的男女不平等,引起男性乘客的不满。

【相关阅读】

黄埔100亿吸纳风投 长岭居动工刚需先受益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港召开 南沙好盘先行看

南沙将建5万平少年宫 周边楼盘坐享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价格待定

天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