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 今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2017-05-29 07:27: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混凝土事件”让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成为关注焦点。26日,羊城晚报记者获邀前往香港接线、香港口岸等项目进行实地参观。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告诉记者,初步检测并未发现异常,目前检测仍在进行中,不会影响施工进展。李伟彬说,各项目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对年底实现通车条件“有信心”。

1、有限空间创“奇迹”

26日,记者来到香港口岸港珠澳大桥施工地。“这里航空限高31米多,旅检大楼较高处达30米。”李伟彬介绍,旅检大楼是香港口岸上较大型的建筑物,楼面面积9万多平方米,“有9个足球场那么大。”为与周边环境相合,屋顶特别设计为海浪型。

从香港口岸出发,沿机场东岸行驶,走过一条以填海造地建成的地面道路,再经观景山长隧道,便上行至高架桥,至粤港分界线。这段12公里的路程便是香港接线,已于今年初与岛隧工程桥梁部分接通,并于今年5月16日全面贯通。27日,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桥面已开始铺装沥青,预计8月可铺至机场水道的高架。

李伟彬介绍,香港接线的跨海高架桥由大跨度桥梁组成,主跨度为75至180米。其中,处于香港国际机场及北大屿山之间的机场水道,有着环保、航空限高等诸多要求,特别采用180米的大跨度桥梁,跨越沙螺湾岬角等森林保护之地,以减轻对景观的影响,并将高架桥的桩帽埋藏于海床之下,以减少对机场水道水流的影响,并于脱离机场净空限制之处,把走线靠近机场岛,远离大屿山海岸,“在非常有限的空间完成所有施工”。

2、多技术全港首创

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包括主桥、香港接线、香港口岸、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等部分,其中大部分靠近机场,并处于白海豚保护区。香港口岸为人工岛,为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香港段工程首次采用不浚挖式填海方法。

据了解,不浚挖式填海是把大直径的钢圆筒压下海床,穿越淤泥层,其后以砂料等回填钢圆筒内。李伟彬介绍,不浚挖式填海方法,可减少浚挖和倾倒淤泥量达2200万立方米,同时减少耗用约一半回填物料。此外,填海工程在施工期间可减少约70%的沉积物悬浮量,及约一半建筑期间海上交通量。

穿越屯门南和香港口岸之间的龙鼓水道新建了一条海底隧道,这是香港最长的隧道。“我们首次使用了世界上较大的隧道钻挖机。”李伟彬介绍,其直径相当于一座约6层高的楼宇或4辆双层巴士叠起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较大的隧道钻挖机。

3、打通粤西功能强大

香港口岸建成之后,将可容纳每天1.4万辆车和5-6万人出入境。深中通道即将开建,不少人关注港珠澳大桥的功能发挥问题。“两座大桥的走向、功能都不一样。”李伟彬表示,深中通道连接的是中山与深圳,不能代替港珠澳大桥,各自将发挥不同的功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港珠澳大桥是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与国家道路网实现连接,尤其把广东的西南面连接起来,对粤西、广西甚至东盟等国家来说都有重要意义,同时还有助于一带一路的发展。

具体来看,港珠澳大桥落成后,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区将纳入香港方圆三小时车程内可达的范围。如珠海至香港葵涌货柜码头,现车程约200公里,需时约3.5小时,大桥建成后路程将缩短为约65公里,需时仅75分钟。再如珠海至香港机场,车程超过200公里需时约4小时,大桥建成后车程约40公里需时仅45分钟。

香港路政署相关负责人分析,大桥通车后,香港旅游、金融和商业等不同范畴都会得益。

4、“混凝土事件”不影响施工

在连续介绍了香港口岸、香港接线等项目进展之后,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接受了羊城晚报专访,他明确表示“混凝土事件”对工程进度无影响。李伟彬说,目前案件还在处理中,就初步检测来看,已做的检查和实验都全部符合标准,没有发生不安全的问题。检测还在进行中,如遇可能发生问题的情况,会马上采取行动。现计划在6月底完成关键位置的非破坏性检查,如在有需要的地方使用水枪或取样水泥芯等方法。

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目前进展如何?李伟彬介绍,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已进入最后的贯通阶段,将进行最重要的交通控制系统的施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以及海关货检大桥等16个辅助建筑物都将在8月全面封顶。香港接线的高架桥目前已在进行桥面沥青铺装工程,机电安装及测试工程也在按计划进行中。李伟彬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香港接线及香港口岸工程会于2017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