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发展临空经济助推产业升级 广州将圆航空梦

2017-05-28 19:43: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7年5月27日,“创新空港,联接全球”2017国际空港枢纽城市(广州)临空经济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广州市空港委主任孙秀清等政府领导,航空大都市之父John.D .Kasarda(约翰·卡萨达)教授,全球首大设计公司AECOM副总裁Christopher Choa(克里斯托弗·蔡),绿地集团副总裁陈志华先生以及国内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广州临空经济创新发展之道,助推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航空枢纽城市建设。

论坛结束后,约翰·卡萨达教授特别前往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为这一空港门户标杆项目的产业规划及临空经济平台的打造建言献策,并接受来自各大媒体的专访。

大咖论道,共绘广州空港未来发展蓝图

21世纪航空正在塑造新的全球经济,国内外临空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引领和撬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竞争领域。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作为珠三角枢纽城市的广州,正围绕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积极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去年底,广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准,空港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一背景下广州临空经济发展更是快马加鞭,一日千里。

据了解,广州在临空经济上具备极好的基础条件,包括区位优势、高端产业集聚优势,以及从中央到广东、广州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初具规模的国际航空枢纽和基本形成的综合交通网络,已成为广州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论坛现场,与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们在点赞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各个方面为广州空港经济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考建议。

作为此次活动重要嘉宾之一,航空大都市之父---约翰·卡萨达对于临空经济发展的观点无疑是值得借鉴与关注的“金玉良言”。在此次临空经济发展论坛上,卡萨达教授作出《从全球航空经济发展看广州临空经济的未来》的主题演讲,演讲过程中金句频出,不断抛出关于临空经济的新见解与新观念。

对于广州空港经济区,卡萨达教授认为它是世界上发展速度较快的空港城之一,并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广州地处对接东南亚的门户位置,拥有超大型的复合交通枢纽和南航、联邦快递两大引擎牵引,具备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优势均有助于临空经济发展。

他在演讲中还强调,空港经济区是商业与产业的吸铁石。正因如此,空港经济区的前期规划尤为重要,这将是对城市商贸地产格局的一次更新与调整,要立足于整体战略之上,打造出完善的商务配套,包括写字楼、总部基地、商业中心、住宅、娱乐区等诸多业态,打造一个宜业更宜居的航空大都市。

此外,众多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内知名企业代表也都对广州临空经济未来的发展潜力充满期待。绿地集团副总裁陈志华先生表示:“我们判断,未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将成为广州重要的发展引擎,也坚信广州空港经济区能够成为航空城的典范。”

绿地集团的自信,一方面来源于其在全国10大机场枢纽周边打造航空大都市的丰富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审时度势,提前预见了广州空港经济区腾飞的必然性。据陈志华先生透露,广州国际空港中心将加快发展企业总部经济,提供更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以满足进驻企业的旺盛需求,促进广州临空经济建设。

专家点赞,IAC成航空大都市新样本

论坛圆满结束后,约翰·卡萨达教授前往广州国际空港中心(IAC)项目参观。

广州国际空港中心,是绿地集团与省机场集团强强联手,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倾力打造的先发航空产业大城,集合了绿地集团临空产业运营实力与省机场集团下辖6大机场的业务资源,旨在全力建设成空港范本。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广州国际空港中心规划打造6大产业功能分区,可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专业、多元、共赢的商务环境。项目规划业态涵括花园独栋办公、国际智能写字楼、创意办公、高星级酒店、商业街区等,将为空港经济区提供强大的配套支持,实现产业与企业源源不断的导入,促进6大产业集群成型。

而伴随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步伐加快,项目的区位优势和交通通达性也越发显著。项目距离白云机场3公里(驾车),正处地铁9号线清塘站(2017年年底开通)上盖,两站直达机场,可让入驻企业实现快速对接全球的商务需求,将全球资源尽收囊中。目前,项目已吸引了6大航空企业抢先进驻,20余家意向进驻企业,预计进驻企业可达500家。

在充分了解项目优势特色和产业规划后,卡萨达教授接受了包括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凤凰房产频道等多家媒体在内的记者专访,多次对项目目前所取得的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项目未来发展提供了专业指导。

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应建立在详细的战略规划和商业逻辑之上,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个短期项目,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制度创新,也需要软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这既是本次论坛众多专家学者一致认同的结论,也是卡萨达教授在本次专访中给予广州国际空港中心的指导建议时强调的观点。

卡萨达教授表示,广州国际空港中心需要在各个方面升级配套服务,而就目前而言,项目已将他本人关于“航空大都市”的诸多理念付诸实践,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影响来看,都会对区域经济乃至国家经济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说,绿地集团为广州航空大都市建设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因此非常看好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还向采访记者透露,目前他正在编写一本新书,内容依旧以航空大都市和航空经济为主,广州以及广州国际空港中心将会作为全球十大航空大都市新样本之一写入书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