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平均月薪4014元 三成毕业生“坚守”一线城市

2017-05-25 07:51:32 来源: 新快报

应届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历史新高,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七成多学生即将踏入职场。昨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大学生求职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4014元,从地域来看,签约在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占比较高,达到33.5%。

就业有啥新趋势?

近一成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据了解,本次问卷调查的主要对象为中国高校2017年应届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及博士等,最终收回有效样本93420份。

调查显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高达73.5%的毕业生选择“入市”就业。相较去年,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出现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出现小幅下降,由4.8%下降至3.4%。

基于往年众多毕业生延迟就业的现象,在今年的调研中首次加入“慢就业”选项,而选中该项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8%。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反映出毕业生感知到当前就业有一定竞争性,又不愿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因此选择用“慢就业”来逃避现实竞争。

收入多少合适?

法学、医学毕业生收入高

高校毕业生的收入问题也备受关注。该调查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

从性别来看,男生的实际签约月薪高于女生,其中男生为4374元,女生为3624元。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哪些行业的平均月薪高呢?调查发现,平均月薪较高的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为4867元,同比下降826元。其次是金融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平均签约月薪分别是4692元和4457元。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是应届毕业生签约实际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分别为3347元和3115元。

毕业去哪里好?

新一线城市较具吸引力

调查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地。签约一线城市的比例仍属较高,达33.5%;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为33.1%;而二线城市签约比例仅为19.0%;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

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已经超越一线城市成为较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从数据看,2017年应届毕业生中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达到37.5%,高于希望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29.9%),同时愿意在二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也达到21.3%。

就业和专业对口吗?

近四成毕业生岗位与专业不对口

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呈现下降趋势,专业对于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减少。

2017年有38.5%的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同比去年上升了5.7%。从不同专业来看,医学、文学和工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对口率较高,分别为84.2%、65.9%和65.2%。另外,教育学、理学、农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较低,分别为55.2%、48.5%和47.1%。此外,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就业对口率高于女生,分别为65.5%和57.3%。

什么是理想工作?

“自我成长”关注度超过待遇

对于2017年高校毕业生,什么样的工作是理想工作?有55.9%毕业生选择“不断学习新东西、获得成长”,居于首位。其次是“待遇好”和“行业/公司发展有潜力”,比例分别为52.2%和34.9%。对比往年,今年毕业生对自我成长的关注首次超过对待遇的关注。

尽管更强调自我意识,但应届毕业生看待加班的态度仍比较理性。他们最能够接受的加班情况是“临时性、紧急性事件”,其次是 “分内工作没有完成”和“项目性加班(项目需要)”,占比分别为69.9%、69.1%和68.4%。此外,也有58.8%的应届毕业生出于提升自身能力的考虑,愿意主动加班。最不能接受的是“大家都加班,迫于压力”,占比仅为11.0%。

对于加班的时间,平均每周2-5小时以内是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能够接受的加班时长,比例为40.3%。

■风向标

互联网持续高热 金融业开始降温

从数据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仍然是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与实际签约领域的双料冠军。较去年不同的是,2017年期望进入IT、通信、电子、互联网领域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比例为19.4%,同比上升3%,但是实际签约比例却降低至20.3%,同比降低了9.2%。受到国内创业热潮及互联网公司快速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被互联网行业吸引,但是受限于企业发展和实际劳动力需求量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多的毕业生如愿以偿。

金融行业较去年相比,无论是期望还是实际签约比例都有了小幅的下滑,分别下降3.4%和5.9%。另一个变化比较明显的领域是政府/非营利机构,期望签约的比例大幅下降,跌落至5%,降低了6.6%,而实际签约比例也仍然维持在低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