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如何从国家中心城市迈向全球城市?

2017-05-25 07:35:30 来源: 新快报

广州如何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中再上一个台阶,迈向“全球城市”?在联合国排名前列次人居大会召开40周年之际,一场汇聚国内外规划大咖的高规格国际学术会议论坛近日在广州和南京跨市举行,其中广州会议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主办。

作为国际大都市,广州市容市貌近年有很大变化。

这次的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围绕“城市与区域规划的全球转型与中国改革”展开,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以色列理工大学、莫斯科建筑学院以及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规划机构和高校都有派员参加。

会上一个重要议题是:全球新劳动分工背景下,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资源配置的问题。

对于广州的规划如何做得更好,多位国内外规划大咖把脉支招并给出了真知灼见。

■新快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穗国规宣

大咖观点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副主席Martin Dubbeling

全世界的城市之所以成功

不只是因为它有天然的好的港口或干净的河流

还要有好的博物馆群、绿道、大学以及各类新锐学科

城市要做得好,应该有两个要素,排名前列要有明确的定位和功能,第二是要联结所有的新功能,“全世界的城市之所以成功,不只是因为它有天然的好的港口或干净的河流,还要有好的博物馆群、绿道、大学以及各类新锐学科等等”,他以博物馆来举例“系统”而非“单独个体亮点”是如何的重要,“在阿姆斯特丹,你仅仅是逛博物馆就能待上一个月”,他说,城市的博物馆不仅仅展览“高大上”的梵高、莫奈这些名家作品,它应该有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的人的创造品。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黄慧明

广州要晋升全球城市

应从经济职能、交往、交通枢纽方面发力

黄慧明认为,广州要晋升全球城市,应该从世界经济职能、国际交往、国际交通枢纽等多方面发力,“随着大型跨国企业总部或分支机构、各种国际会议与文化体育活动、各类国际航线与国际旅客的逐步增多,广州的全球城市职能就必然不断增强。但无论如何,地方文化的根植性与国际化传播是所有全球城市的特征,因此如何在全球彰显岭南文化尤为重要”。

个案分析

广州东部湾区的规划 兼顾创新发展和城市空间品质

广州东部湾区的发展在会议上成为专家们的讨论焦点,一个片区的发展如何与其他区域形成自身特点,并且让区域更具活力?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陈志敏所长介绍了广州东部湾区的规划背景、设计理念与功能定位,还从文化、生活、科技、产业、空间五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发展、产业更新、城市空间形态塑造、环境品质提升等主要构想。

做区域规划,除了硬件的联通,人与人不断交互联结也很重要。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王红扬说,过去的战略,大致上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概念,但如今越来越强调包容性,要考虑已经形成的空间对其他的空间是否造成伤害性,“大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每个人都很强,如果赢家通吃,付出代价可能很大”,他说,“一定要以人为本,符合人的需求的空间,考虑丰富性、连通性、优先性”,他认为广州东部湾区的规划建设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

在研讨会的最后,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吕传廷主任总结道:“除了对于我们城市发展方面建议以外,最关键是落实到整个城市要为人服务”,他指出,无论是地区发展、规划设计还是高品质的空间,都要落脚到能够为人民服务上。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邓兴栋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说,广州新一轮总规和2040的战略规划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将更多借力于先进国际经验,对标全球先进城市。

他山之石

纽约硅巷、伦敦东区和 以色列的创新发展

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为广州规划发展建言献策,带来了许多国家地区的城市创新发展经验。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志刚在演讲时提到两个值得借鉴的案例——美国的硅巷和英国的伦敦东区。

李志刚说,美国纽约硅巷位于纽约市中心的曼哈顿.,是一个没有固定边界、由移动信息技术的企业群所组成的虚拟园区,新创公司以广告、新媒体、金融科技等领域为主。“在这里,对创业家而言,纽约投资人多、生态系比硅谷和伦敦更为多元,是大型媒体、时尚与金融业者的优质聚集处,被誉为继硅谷之后美国发展较快的信息技术中心地带”。而伦敦东区作为历史上的贫民区,近年来随着一批年轻的新锐设计师和创意工业的发展,迅速成为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聚集地——这里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颇有可以借鉴之处。

以色列理工大学城镇规划学院副院长AmnonFrenkel教授则带来了以色列的经验。作为一个创新能力非常强的国家,以色列在创新企业个数方面仅次于美国。他认为:创新体系是经济、社会、文化共同融合到一起的体系,“以色列通过一种持续的创新争取竞争力。创新需要和各方面的环境进行沟通,所以要创立一种合作沟通的环境使得公司、企业,能够有一个创新研发的周期,能够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鼓励创新的举措,并且改善生产的有效性。”以色列共建了社会化的互联合作组织,通过这种互联的网络,将学校、公司和产业共同形成合力,产生创新和新的产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