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创产城结合之先 今年碧桂园还将完成20个科技小镇

2017-05-19 09:25: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5月17日,广东省排名前列动工的科技小镇示范项目碧桂园创新小镇盛大揭幕。在碧桂园牵线下,华兴资本、软通动力、创新工场、明匠集团、深圳无人机协会等近80家企业机构现场签约进驻创新小镇,这标志着“广东硅谷”又一引擎的发动。

2016年8月9日,碧桂园在广东顺德举行“产城融合战略”发布会暨“科技小镇”项目启动会,宣布未来五年计划投入千亿元资金进行科技小镇的开发。

“科技小镇”一般选址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的30-80公里重要区域,占地两至五平方公里,项目聚焦全球优质科技产业资源,围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创新产业共生共荣。

广东排名前列科技小镇动工 年内完成20个小镇布局

5月3日,碧桂园以6.4亿元拿下惠州公开出让的沥林镇英光村GLL2017-1、GLL2017-2两宗工业、商服、住宅用地,地块总面积超31万平方米。碧桂园拿下这两宗地后,将用于布局其排名前列重点建设的科技小镇项目——潼湖碧桂园创新小镇。

按照计划,碧桂园创新小镇共占地8平方公里,整个建设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碧桂园方面表示,对于每个科技小镇,碧桂园都将因地制宜地突出主导产业,引入龙头企业和产业发展基金,孵化和扶持全产业链发展。如碧桂园创新小镇的核心产业即物联网、移动互联及大数据。通过与思科、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创新工场、中城新产业控股等一批产业领军机构合作,小镇将被打造成为物联网产业基地。

据悉,碧桂园去年8月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启动科技小镇计划,宣布逐步投入重金建设科技小镇,布局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北部湾、中部城市群、成渝经济圈。目前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环北京等区域完成了科技小镇初步布局。碧桂园方面给出的数据,目前碧桂园已完成潼湖科学城、稔山科技文化生态城等5个小镇的布局。

产城融合成房企新增长点 碧桂园开风气之先

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发声,要求多部门联合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镇建设。所谓“千企千镇工程”是指根据“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小(城)镇创建模式,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纵观中国地产的未来十年,是产城融合的十年。产城融合进入落地实操阶段,谁将成为全新的领跑者?

提及产城融合,不得不提房企的市场作用,而众多的国内房企中,在产城融合上的做得出色的不得不提碧桂园。这家根植于广东省的民营企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碧桂园二十余年的市场基因深埋于产城融合的土壤之中。

早在92年,碧桂园用‘教育+地产’的模式盘活了顺德碧桂园。在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推进新闻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林昭宪表示,产城融合是集团的发展战略,先产后城,产业没有成功,城就没有价值。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动态理论》3月刊中,一篇题为“科学发展的‘增城模式’”中提到:“碧桂园凤凰城原地块因拖欠农民征地款等各种债务10多亿元被长期闲置,2001年引进了碧桂园公司,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又盘活了土地,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每年的税费贡献达3亿多元,仅凤凰城五星级酒店每年税收超过3000万元。”

对于广园东增城市凤凰城项目,增城市官员曾这样回应:“如果没有碧桂园开发的凤凰城,就没有今天的新增城。凤凰城的落户和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发展商机,引来本田汽车、五羊摩托车落户增城。”

在很多人看来,特色小镇的投资模式似乎仍旧是传统地产和城市开发的旧瓶装新酒,但其实并非如此。以碧桂园的特色小镇愿景来看,其科技小镇位于一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周边,距离中心城区驾车通常在1小时之内,拥有一个或多个产业链条完整的特色产业。

这样的投资模式显然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的城市地产(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的单纯开发,而成为综合的产业投资开发运营模式。

“产城结合”未来在政策操作层面会更进一步的完备,但一个大前提是市场的积极参与,有住得起的房子、便利的生活条件、有工作有收入,这是产城结合最基本的前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