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地铁13号线有望年底开通 配8节车厢速度更快

2017-05-19 07:43:00 来源: 新快报

8节车厢编组较高可载3456人,时速较高可达100公里,今年底一期有望开通,届时坐地铁从新塘到市中心仅需1小时。

不但扩量还要提速!昨日上午,由中车大连机车公司制造的广州地铁13号线首批两列列车在大连正式交付。这是广州地铁首次选用8节车厢编组的地铁列车,运量将是广州地铁线路中的“NO.1”,每列最多能装到3456人,较广州地铁以往采用的6节车厢A型车激增33%,较高时速也较以往同类型列车提高20公里/小时。年底13号线首期开通后,从增城新塘1小时就能坐地铁到广州市区。据悉,共17列车将按计划在2018年1月完成交付。


新列车比1号线列车时速快20公里

昨日上午,在辽宁大连旅顺生产基地的交付活动上,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家余向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移交了首批两列列车的“钥匙”,标志着13号线列车正式交付广州地铁。自此,广州地铁迎来了史上首条8节车厢的地铁。

13号线列车究竟是如何一个巨无霸?据了解,13号线列车全长186米、宽3米,每列车由8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重逾37吨。值得注意的是,13号线列车的较大载客量达到了3456人,比广州地铁以往同型号的6节车厢列车多载864人,载客量激增33%。这个巨无霸还是个飞毛腿,列车较高时速达100公里。而目前广州地铁同车型的1号、2号、8号线列车较高时速为80公里/小时。

用8节车厢估计每日客流量达22万人次

为何要在13号线采用8节车厢?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表示,作为支持城市“东进”发展战略的线路,13号线将分两期建设,现在建设的仅是一期,线路开通后,住在增城新塘的市民较快1小时就可到达市中心,大大便利了增城市民的出行。

而月初刚进行环评的二期,将向西过中山大道、黄埔大道、东风路和增槎路,一直延伸至朝阳,串联起罗冲围、东风路、珠江新城、琶洲、员村等客流密集区域。13号线一期开通后,初期日均客流量约为22万人次,但全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将达144万人次,因此,广州地铁决定在该线路采用史上载客量较大的8节编组列车,以较大限度满足各种大客流的需求。

未来广州地铁还有哪些线路将采用8节编组列车?据透露,串联起市区的大环线11号线将采用。其他线路仍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准。

由铁路运回广州需要20天

据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敖建安介绍,13号线列车以“安全、节能、环保、舒适”为设计理念,遵循国际一流技术标准,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通过三维设计、模拟计算、试验验证等手段进行设计。列车于2016年8月正式在大连启动生产,历时9个月完成了首批列车的下线交付。

同时,以广州13号线列车研发为契机,中车大连公司与广州地铁集团还共同搭建了100公里/小时速度等级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技术平台,形成了一系列技术成果。

据了解,本次首批交付的列车共两列,从6月底开始,17列车将按照每月两列的进度,陆续交付广州地铁。随后广州地铁将开展车辆调试和信号调试,逐步对列车110项指标一一进行反复测试,并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整车测试数据进行安全认证,认证通过的列车才具备上线运营条件,整个调试过程预计需要四五个月。

值得留意的是,为了提高调试效率,广州地铁首次将车辆调试内容前移到大连车辆制造基地,派遣具有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的技术人员入驻车辆制造基地,依据方案认真调试,对车辆各项性能进行检查、验收,及时将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车辆供货商,并督促整改。

此前,地铁列车有多种运抵广州的方式,包括船运、空运、铁路运输。此次,13号线列车将走铁路运输,由火车经铁路把地铁拖到增城货场,再用汽车运输到官湖车辆段。单次运输过程需要20天。

一期全线土建工程完成86%,年底有望开通

据许坤杰通报,截至4月底,13号线一期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6%,11座车站全部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全线10个区间中,9个已双线贯通,只剩“夏园至南岗”进行土建施工;11座车站均在进行设备安装,全线短轨铺设工程累计完成30%;官湖车辆段累计完成89%,正在进行综合楼等单体装修,盖下结构、轨道及机电、电务等施工。今年底开通13号线一期将指日可待。

记者乘坐体验:

186米车体一眼望不到尽头 空调很凉爽

昨天上午10时40分,新快报记者在13号线地铁列车交付仪式后登上列车进行试乘。在外观上,8节车厢的列车实在威武霸气,186米的车体一眼望不到尽头,要想拍个列车全外景非常困难。走进车厢后,从车头放眼穿过车体,同样是望不到尽头。从车头挨着一节一节车厢往后走,感觉也很漫长。

此次列车较大的亮点是安装了可视化的紧急报警系统。新快报记者在列车上看到,报警系统乘客端的外观和目前使用的几乎一样,但是,面板上一个绿豆大的小孔其实是摄像头。通过摄像头的传送,报警求助的乘客样子将能被地铁司机看到。记者随后在司机室里看到,专门有一个屏幕架在司机操作台的左方,司机可以通过那个屏幕看报警求助摄像头拍摄的影像。

最让新快报记者感受深刻的是列车的空调,空调打开后,原本在烈日暴晒下像蒸笼似的列车,很短时间内就变得非常凉爽,出风量感觉比目前广州同类型地铁更有效率。

由于列车试乘活动仅是在试验段进行,车速仅为40公里每小时,记者昨天暂未能体验到它跑到100公里/小时的“飞毛腿”速度。

●13号线列车有哪些亮点?

司机可看到报警画面

13号线列车上的紧急报警系统进行了升级。乘客紧急报警系统面板上配置摄像头,司机接到报警后可看到乘客的情况,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列车关键部位实时检测

13号线列车将配备“轴承在线检测装置”,该装置能对转向架齿轮箱、轴箱等走行部关键部件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及时诊断运行状况,有利于故障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从而确保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可靠。

节能又轻便

铝合金制动盘、新型空调风道、新型客室挡风屏等新材料均为首次采用,整体重量每列车减轻近4.5吨,有效为庞大的列车“瘦身”, 减少了能耗,降低了全寿命周期成本;采用LED照明,与普通白炽灯相比每列车节能高达40%;采用变频空调,与传统定频空调比,每台空调节能可达10%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