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市国规委:地铁18号线未来或延伸至中山

2017-05-11 07:21:53 来源: 新快报

该线路定位为城际轨道,总长62.5公里,设站9座,未来将向北延伸到白云机场、向南延伸到中山。

新快报讯 记者周聪 通讯员穗国规宣报道 昨日下午,广州市国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州市2016年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及2017年相关工作。据了解,广州已着手谋划面向2040年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开展了前期基础准备工作。同时会上,还对地铁18号线以及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打造“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

据了解,广州总体城市设计重点关注山水、都市、文化、活力四个方面,以“读懂广州”为出发点,挖掘最能体现“广州味道”的城市资源,打造一系列城市客厅、街巷、公建以及“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串联起一批最能反映广州历史底蕴、最能体现广州文化特色、最能展现广州传统风貌的建筑、街道、街区,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打造以人为本的公共空间、营造舒适悦目的人居环境,体现广州“既能喝凉茶、又能叹咖啡”的城市魅力。

据介绍,广州国规委已谋划开展面向2040年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开展了前期基础准备工作。

地铁18号线线路走向尽可能拉直

对于市民关注的地铁18号线与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广州市国规委也作出了回应。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定位为南沙快线,线路北起广州东站、南至万顷沙枢纽,总长62.5公里,设站9座,平均站间距超过7公里。为实现广州市中心与南沙副中心30分钟快速直达的时空目标,线路采用了较高时速160公里/小时的系统制式,线路走向尽可能拉直及严格控制沿线车站设置数量。

地铁18号线站点设置,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市国土规划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9个站的基础上不可能再增加,该线路定位为城际轨道,未来还将向北延伸到白云机场、向南延伸到中山。

而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19块用地已于2016年10月前全部出让,共计13个建设项目。目前,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

珠江景观带三十公里长啥样? 展现广州的“近代”“现代”“未来”

对总体城市设计中较具代表性的地区一江两岸三带,同步开展了珠江景观带重点区段城市设计,着眼于沿珠江水系的城市空间。据了解,珠江景观带三十公里,将按照“近代广州”“现代广州”“未来广州”三个概念打造。

其中“西十公里”是“近代广州”,范围从白鹅潭三江口到广州大桥,以中西合璧为特点,展现城市变迁的花园式滨水长廊,见证了广州千年商都的辉煌发展,将通过增加亲水平台、优化慢行系统、提升码头建筑、美化桥梁造型、对历史建筑进行整体外观整治和功能活化等一系列改造措施,展现广州老城韵味与西方舶来文化的共荣故事,塑造彰显历史底蕴的滨水长廊。

“中十公里”是“现代广州”,范围从广州大桥到琶洲岛东端,以现代多元为特点,凸显大都市文化魅力和创新集聚特色的岭南水岸。规划通过改造桥梁造型、增添绿化空间、建设景观连廊、植入公共艺术,打造一系列反映广州新时代气息的滨水景观节点;结合现有滨江文化设施和公共开敞空间,举办年度性的高品位的大型城市活动,打造为融汇古今、对话中外的世界性舞台,使中部客厅成为精品珠江最靓丽的风景线。

“东十公里”是“未来广州”,范围从琶洲岛东端到南海神庙,以生态低碳为特点,展现活力与开放的现代化港城,规划将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提升港湾活力,打造现代绿色滨水空间、生态休闲岛屿。通过提升产业活力、增加湾区人气,并增设观景平台和游艇码头、设计环岛步行道、建立生态净化湿地、完善休闲配套服务、创造田园式休闲旅游、丰富观光式农业体验等一系列的改造措施,塑造极具活力、开放共享的新港湾。并通过自然保育、生态修复营造广州未来的都市田园活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