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50个项目采用SSGF体系 碧桂园全面推进建筑工业化

2017-04-26 21:41: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莞深区域所有的新建项目都采用SSGF工法,有10多个项目批量在做。集团也要求每个区域要做一个试点项目,加上莞深区域预计全国有50个项目。”4月13日,碧桂园莞深区域副总裁孙军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公司未来还将加大力度推进这个建造体系,除了国内,海外也已经有落地项目。

“SSGF(系统性建造工法)”是碧桂园在建筑工业化方面的创新实践,这套建造体系的核心是建筑模具一体化深化设计和全穿插施工,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房子渗漏、开裂等建筑质量通病。据孙军介绍,SSGF体系需要的劳动力及建造周期都比传统工艺缩减了1/3,能够做到精品质、低成本、高速度的结合,而且对销售的促进也很明显。

“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最重要的是要促进建设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要摆脱传统建造的模式,寻求一种建筑产业现代化为目标的发展路径,”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卫说,SSGF现场工业化体系就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创新实践,用工业化办法和工具来进行建筑,不依赖农民工现场作业,用一个完整的体系把它按工序分步做。

据了解,目前国内也有不少开发商在进行建筑工业化的尝试,但只是做到局部工业化,像碧桂园这样能做到100%并不多见。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大潮流面前,单个企业的努力难免势单力孤,技术的完善、成本的降低都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孙军透露,碧桂园采取了多种措施鼓励建筑建材行业的积极参与,但最终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

碧桂园的建筑工业化路径

4月13日下午,位于东莞的茶山碧桂园项目又迎来了几波前来参观考察的业内人士,这次是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组团来取经。这个工地确实与传统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大为不同,整洁程度堪比已经收楼的项目,不仅没有飞扬的尘土、沸反的噪音、胡乱堆砌的建筑材料、来来往往的泥头车,就连施工工人都看不到几个。“我们整个项目大概也就100来个工人,每层楼只需要几个工人,做完一层再做一层。”碧桂园莞深区域新建造体系负责人唐务生介绍。

据现场的工人透露,在这个项目,工人们不需要搬砖、砌墙、抹灰,繁重的体力活都免了,工作轻松不少。唐务生解释,工人减少、工作强度降低,是因为项目对建造的工艺和工人的技术要求更高,“我们要层层挑选的,只有手艺最娴熟的工人才能留下来。”

茶山碧桂园是碧桂园“SSGF(系统性建造工法)”的样板示范工程。据了解,这套工法的核心是建筑模具一体化深化设计和全穿插施工,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房子渗漏、开裂等建筑质量通病。核心工艺包括铝模、预制墙板、高精度楼面、爬架、全现浇外墙、楼层截水系统、全穿插施工、自愈合防水、高压水枪拉毛、PVC墙纸、整体卫浴、预制PC构件等多项新工艺等。

项目通过铝模及结构拉缝技术实现全现浇混凝土外墙体系,对建筑外门窗洞口、防水企口、滴水线、空调板、阳台反坎、外立面线条等进行优化,主体结构一次浇筑成型,免除外墙二次结构和内外抹灰,实现结构自防水,减少外墙、窗边渗漏等质量隐患。

预制内墙板是以水泥、陶粒、砂、外加剂和水等原料为基料,内置冷拔低碳钢筋(丝),经抽芯制成的墙板,具有环保、防火、防潮、防渗、隔声、隔热、保温等优良性能。由于采用工厂工业化的生产方式,预制内墙板的现场安装施工简单快捷,施工工效高、工期短。同时因其产品平整度高,可实现免抹灰,减少废水、建筑垃圾的产生,还能有效地解决抹灰空鼓、开裂等质量问题。

孙军表示,碧桂园研发SSGF现场工业化体系就是要从工法、管理、技术、材料等方面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解决客户与房地产企业之间因为项目存在渗水、开裂、空鼓、不平整等质量通病而产生的矛盾。

全国已落地50个项目

据了解,虽然房地产行业的工业化已经探索了很多年,但是截至目前仍未得到大规模的推广。从目前来看,碧桂园应该是在建筑工业化方面走在最前列的开发商之一。据孙军介绍,碧桂园集团内部已成立了专门的SSGF新体系推进团队,在全集团各个区域进行推广,要求每一个区域都至少要有一个试点项目。今年,莞深区域所有的新建项目都必须采用这套体系,共有10多个项目。除了莞深区域,其他区域还有30多个项目在做,预计全国有50个项目在推进。“海外项目也在推,包括马来西亚森林城市,以及即将落地的印度项目。”未来,碧桂园还会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这套体系的应用。

这种新工法在缩短建造周期、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作用都比较突出。据介绍,SSGF体系需要的劳动力比传统工艺大概减少了1/3,人力成本大幅下降;建筑的整体建造周期缩短至6-8个月,比传统工艺提速约1/3,管理、资金成本也明显下降。根据碧桂园的研究,以1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预估,如采用SSGF体系的项目相较传统工艺可以节约木材39.6万立方米、水28.8万吨、水泥25.78万吨、砂72.5万立方米。

对销售的促进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孙军表示,茶山项目实行全天候客户工地开放,买房之前看房,买房之后也定期开放给客户预约看,有利于客户全过程中监督到看到实际操作的过程,这是之前的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不敢想象的事情。“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没信心。没想到,业主看完以后很激动,问什么时候能卖。”

过去有不少开发商反映,推进建筑工业化的障碍之一就是成本提升。孙军坦言,就项目个体而言,静态的成本每平方米可能会增加几十元至上百元,但通过公司管理效率的提升,这个增加的成本是可以消化的,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成本其实是节约的。

相关产业链的配套、技术不完善也是无法忽视的痛点。不少专家都提及,建筑工业化的大规模推广目前还无法得到产业链产能和技术的支持。“产业链现在确实还无法匹配企业的需求,所以我们在大力扶持建筑、建材行业参与到建筑的工业化中,例如通过以销定产的方式帮助合作企业提高产能,解决成本问题以及与前端产业的协同,但前提是质量必须达到我们的标准。”在孙军看来,只有整个产业链都能协同发展,才能实现行业效应、推动行业进步,这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加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