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漂5年错过2次购房机会:再买不起就只能离开!

2017-04-20 06:41: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婵惠

是不是要拼死留在广州。

留,一辈子养一个孩子?

不能一年一次旅行

天天忙着赚钱上下班

家公家婆年龄大了,是不是愿意一直留广州

孩子在这边的教育是不是比成都好

……

3.17日一则广州限购发文席卷了朋友圈。平时躺下5分钟就睡着的小佳,当晚就失眠了。

01

限购来袭

失眠到凌晨3点

3.17日广州限购,有广漂在朋友圈转发新政并附评论:叫你广漂,言语间的自嘲令人哭笑不得。

但对于广漂5年、社保刚满3年、满5年社保却不连续、过去一年还在犹豫买房的小佳,却是“心都碎了一地”。

有人自嘲:从前买不起,现在买不了。这种戏谑倒不失为自我安慰。

但对小佳来说,她要面临的却是走还是留、买还是不买、等(社保)还是不等的问题。

小佳是老广漂了,去年初怀着打酱油的心态开始看房。由于公司有分厂在增城,老板曾极力推荐她在增城买房。

可是增城远啊,“我可以去增城上班,但老公是做IT的,他就只能在天河或萝岗,那么远,买来干嘛。”

后来认真看房时也很无奈,远的增城当时有盘卖1.3万/平,算是广州的价格洼地了,但东拼西凑,却还差10万首付。后来夫妻俩计划创业,就放弃了。

今年3月,小佳又重新拾起买房计划。家人意见好不容易统一,决定去萝岗。没想到,才过了几天,购房资格没了!

“当时没下决心要买,如果真要买肯定能买的。”

又是一句迟来的感慨...

而上一次感慨,则是因为几年前在老家建了楼,以为广州房价会跌,没早点上车。

02

如果5年前就在广州买房 

而不是在老家建楼就好了

小佳跟老公来自四川农村,在父母的阻扰下相恋多年,后来终于得到认可,同意他们结婚。然而,父辈对子女的影响,又岂止只是结婚这件事?

当时两人已确定要在广州打拼,但四川的房子还得建。“倒不是为了结婚安家,纯粹是尽一份孝心。当时老公说了一句话:’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只有三个心愿,一是儿子能够上大学;二是结婚成家;三是有个体面的房子。’

当时工作一年多,两人囊中羞涩,借了30万建自建房:2层,120多平。建完楼老人家心里骄傲,走路时仿佛腰板都挺得更直了。

不过小佳前年生了小孩,两位老人家到广州帮忙照顾,家里那栋楼就空了。

广漂5年,几易住处。

刚来广州住的学院城中村单间大约650,住了三个月搬到龙洞跟朋友合租2房,一月3200。一年后,同小区换了三房3700。一年后,自己租两房,2100,现在涨到2500了。

2013年租住在天河龙洞,当时二手单价1万多,觉得买房遥不可及。如今龙洞二手房涨到2万多了。

看着房价日益高涨,小佳偶尔会想:如果当初30万在广州买房,今天就是另一番光景了。

决定在老家建房,除了要完成老人心愿,还因为听了一节课,当时讲师说:房价会降,就这么被坑惨!

“如果没听那堂课,可能几年前就先在广州买房了。早几年买,房子都升值了,也不至于连买郊区的首付都凑不齐。“小佳有些后悔。

03

喜欢广州

但房价让我很没底气

回忆起刚来广州的情形,排名前列次坐BRT,人多得挤不上去,深感头疼。但身处拥挤的人群中时,小佳却觉得兴奋,“年轻人不应该过太安逸的生活。”


回望2013年来广州时,工资5K一个月,现在涨到自己觉得满意了,但还是漂着。

“物价高我也忍了,但房价让我呆得很没底气。”

新政后,广漂蜂拥至周边城市。但广佛交界周边楼盘房价2-3万/平,望尘莫及。看了增城石滩一个新盘,1.3万/平左右。可是一个车位22万,要五年内给清。前五年月供6K+,超出承受范围。“今年工资涨了2千,可是一平都不止2千。”

过年时婆家人叫他们回老家,但夫妻俩深知,回到小城泸州,除了做小本生意,没有其他出路,最多只能回成都创业。

担心买房梦渐行渐远,两人考虑先回成都买一套房,给自己留点后路。

“在广州没户口,对入户不抱希望,听说挺难。考虑回成都买,压力小,又能转户口。现在孩子2岁,给自己4年时间,孩子读一年级之前回成都。”

那天她说,做出这个决定,瞬间觉得轻松很多。

结果没过多久,四川也限购了,需要2年社保。

“心累!”虽然可以用税票解决社保问题,但小佳跟老公这次决定再等2年,在广州多学点经验、多攒点钱。

“如果两年后还是不能买房,就只能离开广州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