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3·30新政后市场预期分化!27%购房者选择观望

2017-04-16 07:47:41 来源: 羊城晚报

“买,还是不买?”——这个楼市中的“哈姆雷特”话题,曾经让无数人纠结。

在3·30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答案变得更加多元化了。据羊城晚报对广州37位各行业具代表性的成年市民所做的买家调查分析(详见下图),目前,消费者对楼市未来很难有统一意见,买与不买更是难以回答。持币观望的潜在买家占较大比例,约27%的受访者正在等待机会,又或者是等待价格下调、市场情况进一步明朗再决定下一步的行动策略。

市场呈“止步”特征:买家观望情绪浓厚

“3·30新政”如棒喝一般,给疯狂的楼市一记重拳。本轮调控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市场博弈期会比往年推出调控措施时短,而且“止步”效果十分明显,买家观望情绪浓厚。

来自羊城晚报的买家调查报告显示,当下最明显的心态是观望。27%的买家表示,会等待机会。这个机会也许是价格的下调,也许是政策平稳后自己会制定更稳妥的决策……而无论如何,买家不再如今年年初那样,心急火燎要买房,“等等再说”“看看再做决定”是当下最典型的买家心态。尤其是有改善需求的买家,观望态度更加明显。

随着观望情绪的弥漫,市场明显放慢了交投速度。

新政威力大:被迫不买与坚决不买占30%

此轮新政的威力巨大,为市场挤出大量潜在投机行为与泡沫需求。据调查,暂时决定放弃购房计划的群体有两类,一是失去购房资格被动放弃;另一类则是认为楼市不适合投资而主动放弃,这两部分群体占了30%。

在被迫放弃购房计划的群体中,一部分是没有“房票”非本市户籍买家以及已无购房名额、被限贷的本地购房群体。无论是哪一类,这部分买家暂缓入市,对楼市降温将起明显作用。而新政对“假离婚”“假赠与”等漏洞的补缺,又让一大批想腾挪名额购房的泡沫需求被拦截。这部分群体虽然不是我们常说的“投机者”,却是泡沫不自觉的追涨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中,绝大多数投资客都表示会收手,不再投资楼市。限购限贷政策下,楼市的投机空间几乎被挤出,投资客不得不正视高企的投资风险。

刚需购房迫切性较高,增城获较大“挤出利好”

调查发现,仍坚决投票给“买房”的几乎全部是刚需买家,他们是当下楼市一枝独秀的购房群体。

失去“房票”的部分购房者也表示,会退而求其次到不限购的区域买楼,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在趋紧的限购政策下,增城、从化等不限购区域仍有明显的“挤出效应”。尤其是增城,目前已成为最多非本地户籍买家关注的区域,这对增城开发商来说是个极大利好消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