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CBD人才为购首套房 辞职去房价低的郊区上班

2017-04-14 08:36:46 来源: 新快报

从甲级写字楼到花园小别墅,总算实现了“安居乐业”

广告公司白领:

去年冬天,康先生还是一名就职于广州珠江新城某广告公司的职员。今年春季到来的时候,他已经跳槽到增城的一家广告创意工作室上班,办公室从甲级写字楼变成花园小别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终于下定决心“上车”,在同一个小区内购置了人生首套房产。

CBD里的人才、精英在逐渐地往郊区流动,自然也把很多资源带了过去

他受访的时候表示,广告创意行业本身的流动性就比较大,主要依靠线上工具来沟通和工作,只要有电脑和网络,人在哪里并不重要。因此,办公地点从珠江新城到增城,并没有带来很多麻烦,每周一次驾车往返办公室和市区客户公司,也在他感到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六年前,我从小城市来到广州打拼,投简历只瞄准CBD的企业,如果要面试我的公司办公地址不在CBD,我就觉得那是一家不够高大上的公司。一个城市最昂贵的地段,有着最多的资本、人才和机会,那时候削尖脑袋都梦想着挤进去。从写字楼落地窗往外看,仿佛这些灯红酒绿、繁华景色,很容易就被踩在脚下,那些日日夜夜的加班,也都变得十分有价值。”

康先生说,过了而立之年,康先生意识到繁华虽然吸引人,但作为一名普通广漂族,“我也需要生活”。

他发现,自己拿着20多万元的年薪,虽然可以负担不错的公寓和高质量的日常生活,但对于未来还是没有长足的信心。而为了能够让未来有更多保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套房产。在他挚爱的CBD,在这里的房价面前,那20多万元的年薪显得无力又苍白。

从去年底开始,包括他在内的公司里差不多年龄的同事们纷纷“上车”购置首套房,无一例外选在了广州市区的周边,比如番禺、花都、增城和佛山,这些地方的房价对于工薪族来说相对可以接受,但是每天往返于郊区和CBD之间耗费的路程和时间,就成了大家新的痛点。

康先生发现,短短几个月之间,这些购置了新房的同事们仿佛默契般地一个个从公司辞职,选择在住处附近创业或就业。“从前我以为,郊区有什么靠谱的企业呢?不过都是小打小闹、小商小贩,可是现在我发现还是我太狭隘。因为CBD里的人才、精英在逐渐地往那边流动,自然也把很多资源带了过去。就说我们小区吧,很多业主自己或者联手创业,在家附近经营起公司、店铺呢!”

告别挤交通工具、堵车、排队等电梯的生活,什么都可以慢悠悠地来了

由于自己的广告创意背景,他的体会尤其深,“许多公司现在已经实行灵活上班制度,用科技工具来管理员工,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简单粗暴地要求大家按时按点打卡上下班。本来脑力劳动就可以解放办公的物理空间限制,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办公。”

目前,他在一家规模为十多个人的广告创意工作室上班,办公地点在他居住的小区内一栋带花园的两层别墅,客厅被布置成流动办公空间,楼上则是举行“头脑风暴”的会议室,大家自主选择在沙发、高脚凳、吧台、花园椅甚至草坪上办公,反正到处都是插座,无线网络覆盖到整个花园。

几个主要客户的公司都在市区,平时他们通过网络沟通,每周有一次例行的客户拜访,“大家伙开车进城,热热闹闹跟春游一样,拜访完客户,顺便抓住难得的进城机会去逛街购物、看电影和理发等等。换一种角度和心态看待CBD,就好像刘姥姥进城,少了闹心的困扰,反而处处是风景。”

HR告诉他,由于他这样的资深从业者在当地还算是稀缺资源,虽然工作室的规模比前东家小太多,但是他跳槽后的薪酬还有一定的增加,生活开支却大幅减少:每天步行上班,合资聘请阿姨来烹调午餐,典型“广告人式”的亚健康生活状态,慢慢调整过来。

“基本上告别了挤交通工具、堵车、排队等电梯、吃快餐的生活,以前什么都要跟人抢,现在则可以慢悠悠地来。几个曾经依靠烟酒来维持大脑活跃度的同事,也培养了健康的新爱好。憋不出创意的时候,我们一起浇花剪草,跟邻居的猫狗玩耍。”他高兴地总结说,总算实现了“安居乐业”。

白领慢慢向郊区迁移, 下班以后才是消费力较旺盛的时候

电商女装设计师:

曾在多家女装品牌任职设计师的路易莎,去年底在花都某有山有水的小区内购置两套洋房,一套居住,一套位于一楼的改建成公司、工作室和体验店,就近招聘了几个年轻客服人员,就开门营业起来。

把事业搬到郊区的动力是更低廉的成本

在路易莎看来,把事业搬到郊区的动力是更低廉的成本,从员工薪酬福利,到仓储空间等支出,都比在市区要少。“一方面,我手里的钱刚好可以负担这边的房价,在市中心买房的话,生活质量就再也谈不上了。另一方面,在市中心找一个做差不多事情的员工,要给他们交通补贴、午餐补贴甚至租房补贴,我现在只需要雇住在附近的人,这部分支出他们都不会有什么要求。我提供的岗位对他们来说,钱虽然不多,但是事少离家近,就近上班还是不少人内心的需求。”

除了有更充足的仓储空间,更低廉的人力成本以外,路易莎还发现了社区人群这个利好。从前,她带领着设计团队做出来的时装只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搬到小区之后,他们每天热热闹闹地在门口拍摄模特照、打包发货,成功引起了居民的注意。

“我们在门口拍模特照的时候,经过的居民就站在那里看,看到喜欢的,当场就拿现金出来买走,排名前列次有人这么干的时候,吓到我了。”路易莎说。

“很多白领、中产慢慢向郊区迁移,他们下班以后才是消费力较旺盛的时候。比起办公室附近的紧张气氛,回到家跟亲友相聚,才是心情放松愉快、乐意放开钱包买买买的时刻。可惜的是,他们捏着钱包,却很难在家附近找到看得上的商品。一个爱好时尚、衣冠楚楚的白领女性,即使回到家,也希望有品位地购物,而不是秒变土里土气的小花二丫。”

远离CBD的小区其实有很大的商业潜力

她说,这些远离CBD的小区,被传统的商业概念视为“缺乏价值”。这些小区基本上都是没有与居民消费水平和审美眼光相匹配的零售商店,买点小东西也要开车或者走很远,才有一家装修简陋、没啥美感可言的百货商店,售卖的大多数是廉价的刚需杂货,想要买到既有颜值又有创意的东西,几乎是没有的。

路易莎的新公司开业不到一个月,就经常有居民结伴来造访,在办公室和各色快递箱子中间绕来绕去淘货,一些量少的款式甚至在上架之前就被居民们线下扫空。有感于此,路易莎特意开辟出体验店区域,落地玻璃窗前错落摆放着她的设计作品,还设置了可以小憩的咖啡座。周末,她的体验店就成了附近居民聚会、开时尚沙龙的地方,休假在家的时尚白领们聚在一起探讨穿衣经,给她提了不少设计建议,当然也让她的营业额直线上升。

有了这个空间,路易莎对她的客户群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举办时尚沙龙、电影放映、饰品制作DIY课程等相关小型活动,她的粉丝微信群里已经聚集了300多名住在附近的居民,同时也是她品牌的重度消费者。

“我们的客服小妹,每次网店上新前都会在群里发预告,往往在这个阶段货就被抢得七七八八了,住附近的人口耳相传,也喜欢带朋友、邻居过来买东西,甚至没事都会来晃荡一下,聊聊天喝杯咖啡,认识下新朋友新邻居。”路易莎说。

【推荐阅读】

七成8090后有房产 90%无房者购房提上日程

佛山西至广州南段或今年通车 10min到广州南

逼哭刚需族!从化盘都卖1.7万/平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