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重磅! 佛山市住建局将专项整治房地产销售中介

2017-04-01 10:08: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据搜狐焦点佛山站较新消息,3月30日,佛山市住建局发布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该通知显示自3月30日起,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销售、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佛山市于近期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

以下为文件内容: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依申请公开

佛建管函〔2017〕185号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

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利)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市房地产业协会,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房地产中介机构;

为贯切落实3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销售、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定于近期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3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 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这是继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连续三次通报96家违规房企之后,再次集中公开曝光违规房企名单。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要持之以恒、毫不松解的工作要求,针对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不正当经营行为及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构筑良好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整治范围及对象

整治范围:全市五区范围内,所有新建商品房项目的销售行为和二手房经营行为。整治对象:从事相应销售、经营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结构 。

三、整治内容

各区局要协调各相关部门,按照住建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正当经营行为的基础上,对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三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正当经营行为:

1.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

2.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

3.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

4.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

5.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

6.商品房销售不予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7.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8.将已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标的物的商品房再销售给他人;

9.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

(二)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不正当经营行为:

1.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

2.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人;

3.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日、服务内容、收费标准;

4.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

5.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

6.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

7.对交易当事人隐藏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

8.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

9.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

10.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办理备案;

11.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

四、整治时间及步骤

(一)自査自纠阶段(3月30日至4月5日,由区局通知落实)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要按照通知要求,对照整治内容,对销售、经营行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

(二)全面排查整治阶段(4月6日至4月17日)

各区局对辖区内所有开发和代理销售的新建商品房项日进行全面排查,对二手房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排查。要求力度大、覆盖面广、效果明显,必要时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房地产中介机构,视情节轻重,采取以下措施:1.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停业整顿;3.诫信扣分;4. 处以罚款;5.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排查过程中,要建立检查台账,分主体、分项目列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效果、处理措施等,并以书面形式报市住建管理局 。

(三)重点毒查中碑 (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市住建管理局会同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采用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全市新建商品房项目的销售行为、二手房经营行为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投诉集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重点抽查,全面评估各区局排查整治效果,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按照住建部的工作要求,各区局应当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报告区委区政府,并与工商、发改(物价)等部门联合发力,抓出实效。

(二)各区局在全面排查结束后,于4月18日(星期二)前将相关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住建管理局,包括检查项目清单、检查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

(三)各区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书面反馈房地产开发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办法》对应作出处理,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住建管理局 。

(四)市房地产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倡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及从业人员规范经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7年3月30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