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到处都在说房价!是我有病还是大家都病了?

2017-03-25 07:51: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周四晚上国足赢了韩国,大家都在刷屏,俺们美编也被逼加班做海报。雁姐慨叹,终于有话题可以超过房价了。可是,目测这也就是几天的事儿。等你们High完了,还是得该干嘛干嘛。

▲国足大胜韩国 球迷喜极而泣 漫画作者:刘晓东

前几天,以前在帝都的同事莅临广州,雁姐和原来的老同事们自然免不了尽地主之谊。

前面的画风自然是叙旧,你没变我没变,大家都还很帅很靓之类。

后面说起近况,不知道怎么一下子就转到房价上去了。大抵是因为人们都觉得,坚守在帝都的人,是一种特别的生物,他们对高房价有着极强的忍耐力。

同事的房子是N年前买的,2万多的均价,如今已经差不多12万了。说起来仍觉庆幸,像是灾后余生的感觉。

不过对于自住的人来说,想换一套大的房子似乎也是很难的事情,除非放弃市中心良好的配套和优质的学位,搬去更远的地方,以距离换面积。

突然之间职业病发作,雁姐想起北京的另一个同学,她在北京三环之内买的海淀学位房,当年才花了不到6000元的均价,现在如何了呢?手痒得很,雁姐发了条微信过去询问。果然,均价已经15万元左右了。

你说雁姐是病得不轻么?

如今,到处都有人在讲房价,讲因为炒房暴富的例子。

在餐桌上,有人说哪里的房子涨得如何快。

在电梯里,有人说着要去哪里买房子。

在微信上,有人问我买哪里的公寓好,因为已经被限购了。

甚至在街边,都有人在说“刚需”的起步价已经到了三五百万了。

这样狂热的情形,让雁姐不禁想起2007年的股市。

身边到处是股神,到处是暴富的传说。

有同事一不小心买到了一个连续涨停的股票,高兴得请大家吃饭。

大字不识几个的老婆婆,因为被街边券商拉去开户,竟然一不小心赚了十万。

一个媒体朋友投了10万,炒到了100万,辞了工作。

有的人融资融券,资产从几十万变到上千万。

然而2008年的大跌,让多少人美梦成空?

那些暴富的人,不知如今安在?

当年呼风唤雨的庄家,又是否依然逍遥?

雁姐脑中不禁浮现出身穿爱马仕白大褂的徐翔戴着手铐的样子。

当然,楼市不同于股市,它有着更为复杂的政治经济属性。

过去那个千夫所指的任大炮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偶像,他的言论成为人们私下传阅的“圣经”;一直看空房价的所谓经济学家们在不断高涨的房价面前颜面无存,经济学理论黯然失效。调控只能暂时遏制住人们对房子的渴求,但已不会扭转人们的期望。

可是,楼市又和股市一样,都是容纳资金的大池子。

“我的房子均价涨到快6万了,可是我一点儿都不高兴!”朋友问雁姐,“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感觉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以前人们会羡慕住在千万豪宅里的人过的生活。可是现在,满大街都是“千万豪宅”了。

空气中到处都是焦虑的味道。

没买房的担心再也没能力上车,买了房的担心房产税,想投资的担心没了资格,想换房的担心房价上涨……

谁能告诉我,是我病了,还是我们都病了?又或者我们处在一个崩坏了的时代?

周末,雁姐坐在舞蹈班的门口,看着孩子们小小的侧影,忽然心中涌起一个念头:

等到小屁妞他们都长大了,也许不必再谈房价,也不用再谈房价背后那些苦辣酸甜的故事,谈的是自己的爱好或者什么别的东西。

喜欢某个男孩子,就站到他的面前去表白,不必考虑他有没有房子,有没有钞票。

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已经更加多元化,名利钱财已经不再是判断成功与否的标准,取而代之的是个人价值的实现。

那时,会不会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