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世界即课本 顺其自然方成道

2017-03-24 16:26: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好学校是什么样的?”、“一间好的学校该具备哪些元素?”、“学和玩的关系是什么?”进入中小学入学报名季,作为家长,在帮子女选择学校时,总有诸多疑惑。与其让十年寒窗苦读,将本为快乐的求知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不如认同学习习惯胜于分数,让求知欲决定未来。

解决问题,更要发现问题

到底怎样的教育方式是好的教育方式,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世界有名的学校教育方式究竟是什么样的,是否值得中国学校学习?我们不妨一起探讨。

以国际名校哈罗公学及威斯敏斯特公学为例,它们的教育模式相对更灵活,有启发性,它先教你“为什么”,然后让你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里的每个学生都被鼓励着,不单单做一个问题解决者,更是一个问题发现者(not just be a problem solver, but a problem seeker)。如哈罗公学老师会和孩子互动,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和爱好,给孩子制定一份详细的学生档案。再根据个性化档案选择项目学习,讲求自我探索。而威斯敏斯特公学则会采用情景融入的方式授课,让孩子在模拟城镇里扮演社会角色感受城市运转。

图:哈罗公学

这种“放羊”式的教育方式看似不成规矩,近乎乱了套,但它却极大地留住了学生的好奇心,丰富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适切的教育就是较好的教育

世界一流学校的教学理念都有其共通性。而上文所提到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其实就是了解孩子的需求,发掘孩子的兴趣点,选择一种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则是教育方式的一种。

近些年,中国式教育可谓是饱受诟病。主要诟病点有两个:一是“填鸭式”教育磨灭了孩子的创造力和心性;二是新时代的中国式教育没有出“大师”。

针对中国教育转型方向的讨论也不绝于耳。例如近年,两会上针对教育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两会”上建言:将12年义务教育改成10年一贯制,让学生可以坐上直通车,轻松快乐地学习。

目前,在尚以应试教育为主导的中国教育背景下,学生求知欲和创造力的激发,以及个性的引导发展等,大部分的学校教育在上述方面步子迈得并不大。例如国内名校学生普遍基本功扎实,学习刻苦努力,但在面临国际人才竞争时也面临着输出能力不足、灵动性不强、创新不够、主动性不足等问题。因此,中国高中生考试很厉害,但综合素质与个性都弱于在西方教育体制下生存的学生。

也许,我们应该在学习之余让学生“玩”更多,从而更加适应的发展。在中国也有实践的样本。就是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及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星执”)。

图: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及附属小学

走进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及附属小学,走近这里的师生,你会发现这里不只有学习,还有诗和远方,这里的学生每天除了争分夺秒刻苦研读,还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玩运动、玩音乐、玩动漫、玩陶艺、玩摄影、玩烹饪、玩公益,在星执,“玩”无处不在,他们用多元有趣的方法引导孩子学习,这里的老师从不做知识的灌输者,而是透过大量的发问提高孩子自主学习的兴趣。在动手操作和建设的过程中,能学到无可取代的经验和真正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及附小的孩子在玩陶艺

星执的氛围就是鼓励实践,以很积极的心态看待困境,允许孩子以“玩的心态”面对各种不顺利。只要有足够的耐心,自有惊喜出现。例如在讲求将兴趣爱好和知识技能结合的头脑奥林匹克中,星执斩获广州市排名前列名、全国三等奖,并取得赴美参加世界总决赛的资格。

从军训到新生体验周,从快乐体验营活动、到校园俱乐部兴趣活动,在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和小组讨论中,星执人特别“会玩”,因为在星执的眼中,没有学生的想法和参与,就没有办法,也不可能布置出一个真正为学生着想的学习环境。

图:每学期开学,星执的学生都进行军训

当学生的学习兴致提上来后,考试成绩的飞升似乎水到渠成:以近五年的中考成绩为例,星执的中考平均分,均名列全区前三名,被高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的学生高达92%,稳居番禺区前茅,广州市前列。另外,在体现番禺区学校办学绩效的较高荣誉的初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中,星执曾勇夺“2014学年度初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排名前列名”。

人是社会人,人生毕竟不是为了考试,我们现在的教育属于工厂化的“产品式”教育,出来的“产品”共性多,个性少,天赋发展得远远不够。教育如水,顺其自然方成道,法其本质乃见真。通过星执这种“学习习惯胜于分数,求知欲决定未来”的成功例子,或许能给我们的教育一点改进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