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贸易新生态下 如何共谋出海大格局?

2017-03-21 11:49: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汉王朝,中国的商队从长安出发,到西亚、中亚,连接地中海各国,从陆地到海洋,从驿站到港口,构筑一条条连通东西方商路,贸易兴盛。这,就是丝绸之路。

时隔2000多年之后,“一带一路”应运而生。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升级之际,中国的产能与技术正在逐渐转移到沿线国家,为这些国家催生新的经济动力,为中国经济升级产生新的产业结构。

世界经济格局,或为之改变。而贸易畅通,无疑就是最鲜明的标志。

那么,究竟中国企业在其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贸易的魅力

The Charm of Trades

“欢迎来新山,打开支付宝发现本地商家优惠,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甫一来到马来西亚新山,支付宝的自动推送消息总是让初来乍到的中国游客惊喜不断。

▲支付宝应用通知

2016年11月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期间,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单独深度会谈,并当场邀请马云担任马来西亚政府数字经济顾问,同时透露支付宝2017年进驻马来西亚,以方便中国消费者在马消费。

这意味着,未来在马来西亚旅游居住,可能只需一部手机即可满足吃喝玩住,甚至连撘乘出租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来付款。

实际上,这是继阿里巴巴收购东南亚较大电商Lazada股份之后开拓进军东盟的战略一步。

马云对此博古论今道:“丝绸之路将中国的茶叶销往世界各地,但如何保存成了问题,而锡是很好的防潮材料。没有马来西亚的锡,中国的茶叶到不了欧洲,或许就没有了丝绸之路;没有中国的茶叶,马来西亚的锡产业不会成为在18世纪就成为世界排名前列。”

“这就是贸易的魅力。贸易就是彼此成就,让彼此成功,真正的贸易是一件让大家都愉快的事。未来我们可以继续丝绸之路的这种合作,就像茶叶和锡那样的合作。”马云如是道。

▲“一带一路”横贯欧亚

诚如马云所云,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中马两国贸易正焕发出新的活力:截至目前,中国已连续第8年成为马来西亚较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则是中国在东盟的较大进口来源国。

近年来,尤以毗邻新加坡的依斯干达特区倍受瞩目:截至2016年11月依斯干达特区已获各国注入的投资金额2210亿马币,堪称“吸金”非常成功的新兴经济特区。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独占鳌头,超越新加坡与美国,成为该特区的较大投资国。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总执行长依斯迈对此表示,马作为与中国关系极密切的国家,加上地理人文等优势,成为中国企业优选。其中,中国中铁、阿里巴巴、碧桂园、中兴、小米等中国企业已陆续进驻该特区。

“目前中国政府在马基础建设投资非常多,中国来马投资或经商的趋势也在发生变化,起初从事服务业,如今更多转型投资中小企业,包括食品加工、建材贸易,利用本地资源如木材等加工再返销中国。”依斯迈如是评价。

产能的出海

Production Capacity Going Overseas

2015年7月31日,首批超7000根、约3000吨钢构件,从深圳蛇口港漂洋过海运送至马来西亚巴西古当港。这是中建钢构华中制造基地钢结构产品首次出口东南亚。

6日之后,就在马来西亚新山的一处工地上,一根直径0.8米,高7.78米,重达4吨的外框圆管柱缓缓上升、平移、精确就位,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钢结构工程顺利开吊。

很快,国际会所“海之贝”、凤凰大酒店及渔人码头等工程拔地而起。这,被钢构人称之为“中建钢构在马来西亚的拓疆之作”。

▲中建钢构在森林城市国际会所海之贝施工中

“作为森林城市最早开展合作的企业之一,中建钢构在一年内陆续带动约3500吨钢结构产品出口。”中建钢构华中大区副总经理张晓明评价道。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上下游产业链较长的产业,并且与中国的钢铁、建筑、陶瓷、电器等优势产能相关性非常高。碧桂园带动中国‘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将协助提升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

▲森林城市国际会所海之贝实景

诚如张晓明所言,从原材料到机械设备的供应,再到建筑分包商,在位于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项目中,汇集了众多中国的生产企业。

“我们的主材,包括钢铁、钢材等,绝大多数的钢材还是中国的沙钢与永钢两大品牌商。在机械设备方面,绝大多部分都是从中国进口过来的。”腾越建筑(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岳龙表示。

“室外电梯、施工塔吊以及施工混凝土泵组设备绝大部分都是中联重科与山东国宏等这些大企业跟我们合作。”

▲森林城市施工中

▲森林城市实景图

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乾对此深以为然。作为森林城市供应商,金意陶是国内排名前列生产喷墨薄板砖、排名前列家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生产陶瓷产品的企业。

“东南亚是金意陶海外战略的桥头堡”,何乾表示,“一年之内,金意陶将实施新一轮跨国并购,至少设立4个海外分公司。金意陶要深度参与国际化竞争与全球资源分配,力争打开一条中国陶瓷的海外‘新丝路’。”

为此,金意陶在碧桂园森林城市实现了里程碑式合作。“我们会在马来西亚市场上站稳。”按照何乾的想法,并不简单将此次合作看成是一个订单,而是一个契机。

“排名前列,我们在马来西亚设立分公司,做实做大。与原来的纯贸易模式不同,可以将东南亚市场当成国内市场一样来运作。第二,森林城市可以作为金意陶在东南亚,特别在马来西亚的品牌推广平台。森林城市的金意陶,就是我们的样板工程。”

这,还不过是冰山一角。仅一年多,森林城市已带动了中联重科、中建八局、春秋航空、四川航空、沙钢、永钢、蒙娜丽莎等约100家中国企业集体抱团出海。

格局的改变

The Transformation of City

国际产能合作新城的效应,正在发酵。

新山中华公会董事、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委员会主席陈再藩表示,“随着将来一定会执行的吉隆坡-新加坡的高铁,我相信这里的关系会在未来几年里面,产生一次板块性的改变。我相信有远见的人,特别是新加坡来了,都已经进来这里做准备了。

比如说有一些新加坡朋友,他认为说随着房地产发展之后,接下来什么支持产业是重要的?室内装修,他们就开始来这里设立室内装修公司。所谓支持性的产业,有远见的人都已经开始在这里布局。”

依托毗邻新加坡的先天优势,森林城市首先规划产业定位与新加坡实现链接互补,在教育、医疗、养老、金融和制造业领域承接新加坡部分产业链条的外溢与转移。

为此,在这座由碧桂园联合马来西亚柔佛州政府共同建造的智慧生态城市里,旅游会展、教育培训、医疗保健、近岸金融、外企驻地、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产业等八大产业正在加速落地中,预计落成后将可提供22万个就业机会。

▲森林城市撬动广州、深圳直飞新山的3条航线开通

在这其中,起家于上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新山当地餐饮品牌“北京楼”创始人游国光,作为新山巨变的亲历者颇有感触:“自从中国企业来到新山后,将整个新山的商业格局完全改观了。”

单单2016年一年,森林城市就已为依斯干达特区、柔佛州带来了将近10万旅游人次,极大促进了当地的旅游产业,餐饮产业亦然。

游国光坦言,如果有机会“北京楼”将进驻森林城市。

从业旅行社20多年的粤东旅游业高管苏惠銮同样兴致勃勃,开始着手在马设立旅游分公司的计划,“新山和潮汕是姐妹城市,互动的几率非常高,有很多华侨在这里,我希望能把马来西亚文化和潮汕文化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将我们的功夫茶、潮绣、美食带到世界各地。”

“森林城市投资进来的时候,催化了别的项目、别的投资,会引起更重要的多重效应。这样的因果效应给当地人带来了很多工作机会,还有创办中小企业的机会。”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总执行长依斯迈如是评价。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马中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依斯干达特区涌现深耕,牵引整个特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或许就是碧桂园等中企致力推动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