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手笔!“十三五”期间广州将再投千亿建地铁城轨

2017-03-14 07:45:12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财政改革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 建设,“十三五”期间市本级财政预计安排地铁建设资金736亿元,全市财政预计投入243亿元用于城际轨道建设。

财政科技经费超110亿元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重点,在系统对接市规划纲要、市重点专项规划和上级规划基础上,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广州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十三五”时期广州财政收支目标为:预计“十三五”时期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可比增长6%, 2020年来源于广州地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6700亿元,五年累计约30000亿元,比“十二五”时期(不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下同)增加约7300亿元;到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800亿元,五年累计约8000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约2300亿元。“十三五”时期,广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中央、省税收返还和体制结算等事项后,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5.3%,到2020年达到21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五年累计安排9500亿元以上,比“十二五”时期(不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增加2500亿元以上。

《规划》提出,要大力培育优质财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精准调控、相机调控作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 建设,其中“十三五”期间市本级财政预计安排地铁建设资金736亿元,全市财政预计投入243亿元用于城际轨道建设,市本级财政预计安排40亿元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资金用于扶持发展壮大商贸企业、吸引总部企业落户等;重点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进国家创新城市建设,2018年全市财政科技经费达110亿元以上,加大对人才补贴投入力度,预计“十三五”期间市本级财政安排聚集产业领军人才资助、奖励及配套服务资金35亿元。

民生投入年均增长5.3%

此外,要保障改善民生,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大力保障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交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支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投入7685亿元,年均增长5.3%,到2020年民生投入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在76%以上。

《规划》还提出,要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逐步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深化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非税收入管理等领域的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进财政经营性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加强财政风险防控,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加快完善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相匹配的财政支撑体系。要强化财政管理,围绕“提高财政运行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管理工作上水平”的目标,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财政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逐步实现“一个部门一个专项”;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制度,将部门预算项目评审嵌入部门预算管理流程,全面构建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财政管理制度。

【推荐阅读】

3月广州新房缺货严重 刚需还能买哪?

穗再投千亿建地铁城轨 致越买越远的刚需

楼盘2小时内疯狂提价 是套路or来真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