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转型互联网商都 广州枢纽经济起飞世界十字路口

2017-03-14 07:35:11 来源: 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3月13日,《今日美国》整版刊发《转型互联网商都 广州“枢纽经济”起飞“世界十字路口”》《广州开发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迅速崛起》两篇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

撸袖加油干 广东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广州驻美国硅谷、波士顿办事处即将揭牌成立,办事处将主动对接波士顿和硅谷的科技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这是广州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实质性举措,将强化政府服务,以全球视野主动引资、引智、引技。以开放的态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成为广州发展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首要一环。

以《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为名的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11日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这也是中国第三大城市广州排名前列次亲密接触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时代广场。


在这部为时30秒的短片中,通过一系列崭新的城市形象,以世界知名的地标建筑——广州塔为核心的广州城市新中轴CBD、规模世界排名前列的广交会展馆、超大港口、全球较先进的无人机灯光编队表演、世界排名前列款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的超跑概念车等,向全球市场展现了广州崭新的“国际范”“科技范”和“艺术范”,以此凸显对未来建设成为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期许。

而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桥梁,广州驻美国硅谷、波士顿办事处预计将在本月14日揭牌成立。这将是广州首批驻外办事处,旨在加强这座城市与欧美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成果、项目与人才交流合作。

“办事处将主动对接波士顿和硅谷的科技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这是广州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实质性举措,我们将强化政府服务,以全球视野主动引资、引智、引技。”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说。

地处亚太地区几何中心的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在古罗马时期,从这里发出的丝绸就是地中海沿海最珍贵的货物。而在过去的30多年中,广州迅速成长为中国重要的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超过1400万人,2016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万亿元人民币。

更重要的是,广州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华南美国商会3月1日发布的《2017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和《2017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表示,由于高度认可当地的市场环境,高达48%的受访企业在未来的一至三年内有兴趣在广州南沙新区设立新的办公室和服务店。

今年12月6日至8日,广州将举办2017《财富》全球论坛,主题是“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广州真的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在21世纪,我们对广州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也非常高兴《财富》全球论坛能够在广州举办。”

“广州是中国较具活力和市场精神的城市之一。”华南美国商会会长、美国商会亚太地区理事会美中经济及贸易政策副主席哈利·赛亚丁说。按照预定计划,2017亚太地区美国商会商业峰会将在4月于广州举行,目前承诺参会的各国企业年度销售总额超过6000亿美元。

尽管如此,广州并不希望在“千年商都”的舒适环境之中止步不前。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技被视为推动这座城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通过和传统商贸、开放两大优势的紧密结合,广州的“科技雄心”也在中国大中城市群体里别具特色。

以开放的态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成为广州发展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首要一环。广州市科创委主任马正勇说,目前广州已经建立起与白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机构与机制;除美国以外,广州还计划在以色列设立以科技合作为主要功能的海外办事处,推动从“闭门造车”向“开门创新”转变。

重视资本市场、积极提供有利于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发展的融资环境也为广州实现国际创新枢纽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马正勇说,广州目前采取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推动科技创新落地,通过搭建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搭建科技投资引导平台和科技信贷融资平台,预计广州在2020年前将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综合融资支持。

而通过积极对接互联网和传统商贸业务,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在这里得到了长足发展。广州市商务委主任陈杰说,2016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网上商店零售额约95亿美元,同比增长20.7%,通过一系列简政放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改革举措,广州正在成为有利于境外电子商务企业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互联网商都”。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国外优质产品的需求旺盛,海外优势产品在中国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广州建设网络商都,不但有力促进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他说。

(以上为《转型互联网商都 广州“枢纽经济”起飞“世界十字路口”》中文稿件原文。)

广州开发区: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迅速崛起

今年中国传统元宵节,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1000架无人机在广州市中心海心沙广场夜空上演的“高科技烟花秀”,不仅打破了吉尼斯纪录,还让无人机成为了新艺术形式的表演载体。除了编队飞行,备受业界关注的还有全球排名前列款低空全自动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而这只是广州开发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一个缩影。

广州开发区位于广州市东部,地处穗港澳黄金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中心地带,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14个高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30多年来,广州开发区从珠江边的一片蕉林荒滩起步,迅速发展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业界流行一句话:中国创新看广东,广东创新看广州,广州创新看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获批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少有试点、首批中欧中以合作试点区,建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8个高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形成了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占全市1/3以上,是广州未来5年、10年发展的较大增长极、动力源之一。

这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全区集聚了外资企业34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35个。

这里是首批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这里聚集了国家“千人计划”人才62名、区科技领军人才68人,海外归国留学人员3000多人,创办企业1000多家,成为华南地区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

这是拥有定位高端的创新创业平台。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新合作的示范性项目,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科教服务等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生命与健康等产业。

这里拥有国际一流创新创业投资环境。该区尊重科技企业成长规律,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去年区财政直接用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的扶持资金达到13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广州开发区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合作提升、发展环境优化三大战略,为广州参与国际竞争及合作蓄能发力。

【推荐阅读】

3月广州新房缺货严重 刚需还能买哪?

穗再投千亿建地铁城轨 致越买越远的刚需

楼盘2小时内疯狂提价 是套路or来真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