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汕新铁路今年开工 广州到汕尾仅1小时

2017-03-11 07:24:5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通往粤东地区的新快速通道——广汕客专项目昨日起开始第二次环评公示,计划今年内开工建设,工期4年。

该项目自新塘站引出,向东经过惠州到达汕尾,未来将成为广州向东便捷的快速通道,也是珠三角内部联系粤东地区的重要城际铁路。广汕客专建成后,广州到粤东地区将不再需要绕行深圳,时间大大缩短;该项目较高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广州到汕尾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

全长约200公里

较新环评披露了广汕客专的详细走向:自新塘站向东引出,沿广深铁路北侧行至仙村后偏离既有铁路至石滩镇以北设增城南站;跨增江、广惠高速公路,在长宁镇以东设罗浮山站;向东再次跨越广惠高速公路,至罗阳镇设博罗站;向东跨越东江折向东南,至三栋镇以北设惠城南站;向东在惠东县南部设惠东南站;随后向东穿越莲花山脉,至赤石镇设赤石站;继续东行跨越长沙湾后引入厦深铁路汕尾站。

该项目正线全长203.36公里,包括引入广州枢纽、惠州地区和汕尾地区配套工程,枢纽(地区)配套工程包括:广州北至长岗站上下行联络线、赣深客专惠州北站至广汕客专广州方向上下行客车联络线、广汕客专与厦深铁路上下行客车联络线、新塘动走线、新塘动车运用所及石牌客整所改造为动车运用所。项目新建增城南、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赤石6站,改建新塘站、汕尾站两站。其中,新塘至增城南设计时速目标值250公里;增城南至汕尾设计时速目标值350公里。

连接厦深铁路

目前,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的铁路线基本均需绕行深圳。从广州前往汕尾、汕头、潮州等地,乘坐动车车程都超过3小时。计划今年开工的广汕客专则不再绕行深圳,线路直接穿行惠州。该项目较高设计时速也达到了350公里,这样广州到粤东地区耗时将大大缩短,到汕尾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

环评同时显示,广汕客专的建设,是增强珠三角地区对外辐射的需要,对珠三角产业外移,促进粤东地区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此外,该项目填补了广州枢纽东线铁路少有,连接了京九、京广、沿海通道;也是珠三角内部联系粤东地区的重要城际铁路;是一条中长途客流与城际客流并重的客运专线。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到汕尾后与厦深铁路相接,这样广州市民前往厦门也将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