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网签数据背后的广州房价:到底涨没涨?

2017-03-08 07:46: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郑冰婷

搜狐焦点广州报道】周一下午,老司机遇到一个令他“十脸懵逼”的问题,各路小编纷纷表示“这个问题我也想知道”。

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很多地产商昨天(3月5日)集体宣传要涨价?什么原因这么团结?”

网传多盘集体调价

问题中提到的“很多房地产商宣传要涨价”是什么情况?

据小妹了解,先是网上传万科幸福誉上午卖1.7万/平,下午卖2.1万/平,晚上的时候又有人发出万科里享家的买家因涨价买不到房而报警的现场图片,最后又有实地常春藤称这周开始调价10%。

一波接一波,确实令买家应接不暇。到底是真是假?

对上述提及的宣称涨价的楼盘,小妹都进行了一番核实,发现有的是真涨价,有的并没有涨价,而有的是因为推出的产品不同所以价格调整了。

而传得沸沸扬扬说因涨价买不到房而引发报警事件的万科里享家现在售价暂时没有变化。

看来对宣称涨价的楼盘到底是真是假还需加以辨别。

对此,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

最直接的导火索应该是人大代表发言人傅莹提到房地产税今年不进入安排,既然立法都没有安排,那距离落地估计还是有一段时间。

此外,政府的工作报告以及两会到现在也没有出现新的调控的信号,对于楼市来说其实是利好的,确实提高了上涨的预期。

2、数据不能反映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价格上调已经无法通过网签数据反映出来了,毕竟限签一直存在。

自2016年开始进行楼市整顿,广州一手房成交限签限价的情况一直都存在,因此数据逐渐失去参考意义和价值。

现在的一手房数据呈现出广州楼市确实是无比平稳,然而在小妹看来,这样的数据早已不是楼市最真实的反映。

限签表现一:成交量受控制

控制成交量最为明显的体现,从最开始的中心五区逐渐向外围郊区蔓延,从零网签变成现在每天成交几套。

比如下图的这两个楼盘,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将近4个月时间,每天成交套数都控制在3、4套,成交数据非常整齐。

限签表现二:价格不能上涨

限签的另外一个表现是限制了网签成交价格,要求楼盘不能涨价,如果价格太高就不给网签。

但就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全市普涨已经是事实,限制的价格早已经脱离市场规律,由此衍生了“双合同”。相关内容可点击《限签催生双合同:2.9万的黄埔盘网签价才2万!》阅读了解。

黄韬表示:

现在的数据确实没有办法真实反映市场的情况,广州存在限价和双合同,官方也没有做出相应的处理,现在的市场反而相对自由。

买家虽然是被逼接受双合同,但不买的话也还是在涨,所以也算是可以接受范围内的你情我愿。

可以看到,无论政府、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有各自的出发点和理由,现在三方也处于比较胶着的状态,短期来看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并不是所有人能够接受这样的情况。

富士康动工那天,小妹走访周边楼盘的时候就偶遇一位阿姨在售楼部讨要说法。

“你们这样子做要是我承受不起、负担不起岂不是要逼我去跳楼。”

原来这位阿姨一开始买房时并不知道这是做了双合同,后来去房管局查了备案价,发现自己购买房子的价格高于备案价,所以来找说法。

现场另一位销售则说道:“这边都是这样处理的,都是搞双合同,已经很久了。只是她买的时候负责的销售没有告诉她。”

小妹走的时候,双方还在协商,和小妹一样刚刚看完房的另一对买家慨叹:“现在到哪都是这样,买房真是糟心。”

就实际走访和了解来看,不止黄埔,广州全市房价其实一直在上涨,但如果看网签成交数据的话,价格确实比较稳定甚至有下滑的趋势。

于是也有人在问:当网签数据不真实的时候,到底看什么才比较靠谱?

小妹只能说,并没有其他途径,只能自己去现场看,依实际了解的情况做出自己的判断。

【相关阅读】

黄埔网签量跃全市排名前列 成交TOP5楼盘出炉

九大房企争霸知识城 各项目较新动态都在这

置业向北or向东?老司机带你看东部北部大PK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