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画外音:中企产能出海,收益几何?

2017-03-07 17:32: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旷雄杰眼角挤出笑容,看起来自信满满。他是广州春秋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春秋航空正是深圳直飞新山的排名前列条航线开通者,两地距离缩短到4个小时。

“森林城市这个庞大的项目出现后,人员交流更频繁了,我们就在很短时间内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开通航班)。”旷雄杰说。

中企产能出海 输出技术与装备

这段话出现在3月5日晚凤凰卫视黄金档栏目《龙行天下》节目中,成为了2017年“两会”召开期间的画外音。这期节目紧扣“两会”热词“一带一路”,介绍了中国民营企业碧桂园携各行业产能“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与故事。春秋航空是碧桂园带出去的约100家企业之一。

立体交通、垂直绿化,森林城市以产城一体的绿色生态智慧城市模式开发运营。“森林城市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仅仅靠住宅发展的道路来发展是行不通的。”森林城市首席战略官于润泽说。

“我们主要用的沙钢和永钢。”森林城市施工方腾越建筑(马来西亚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岳龙说。这座城市位于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开工兴建两年来,带动了中联重科、山东国宏、中建八局、春秋航空、四川航空、沙钢、永钢等大约100家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合同金额大约30亿元。这些企业来自中国政府力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国装备机械、钢铁材料、建筑技术、航空服务等行业。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钢铁行业“走出去”将迎来难得的历史契机。包括中国中冶、马钢在内的中国钢铁企业,早已开始计划出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曾接受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有利于资源开发,而且能够有效解决钢材贸易争端,输出技术和装备。

收益方不止中企 当地人更获益

在森林城市,那些正在逐步落地的产业,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是产业发展和就业机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预计,到2035年,森林城市将为马来西亚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

作为马来西亚柔佛州较高领袖,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依斯迈已对森林城市很熟悉。他坦言,“不管什么外资来到柔佛,利益都能得到保障。我想要感谢碧桂园的杨主席(杨国强),谢谢他对我和我治下的政府有信心。”

“投资进来的时候,催化了别的项目、别的投资,会引起更重要的多重效,能够为当地人带来很多工作机会,以及许多创办中小企业的机会。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投资,还是技能、知识、高科技。”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行政长官拿督依斯梅尔·依布拉欣说。

下巴长满胡子,巴基斯坦人哈鲁恩露出的微笑,似乎展现出他对森林城市已经产生的归属感。“有一个中国的主管,他会训练我,教我做各种各样的事。如果我犯了错误,他会提醒我们。”三十多岁的哈鲁恩现在在森林城市学做工地工人,每天都会用脚步丈量这片原本是海洋的土地,而他的老师是中国人代大军。

“我把国内学来的东西,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干、怎么干,一点一点地教他们。”腾越(马来西亚)建筑公司技术劳工代大军说,马来西亚主要是使用外来劳动力,中国到了这里之后,便将中国建造技术传给了外来劳动力。


国与国的联通 从高速公路开始

给春秋航空的旷雄杰以信心的,还有一条长达6公里的高速公路,从森林城市蜿蜒直插入新山市腹地。这条自建跨海高速路桥,计划被打造为双向6车道。目前,跨海大桥北段已通车,南段预计2017年中通车。

“使项目快速接驳PTP高速路,快捷到达新马第二大桥。全程可缩短5公里路程,节省10分钟车程。”森林城市相关负责人说。

这条高速公路是森林城市修建的,与三条从广州、深圳直飞新山市的航线一起,被看作国与国之间“互联互通”的重要部分,而实现国际产能合作也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森林城市修建的长达6公里的跨海大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