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期间的三句话 透露了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思路

2017-03-07 07:42: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胡政

搜狐焦点 胡说一周】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地召开,其中房产调控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点。

不过,看完这两天关于房地产的消息,小政基本可以确定一个事情,房地产调控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一、“今年不谈房地产税”

在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针对大家关心的房地产税问题做出了回答。

“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根据我的了解,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傅莹

解读:正如傅莹的回答,我们可以获得两点讯息,一是房地产税立法肯定会有的,而且5年之内肯定会有进展;但另外一个方面今年房地产税不会有什么实质进展。

简单地说:“今年房地产税没戏。”

到目前为止房地产税一直都活在传闻之中, 但是即便是这样,依然还有很多人相信,很多人期待。

为什么?因为大家把控制房价的希望都放在了房地产税的上面。而在许多国家,房地产税基本上成为控制高房价的有效手段。

像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房地产税成为了控制房价的有力手段。持有房产价值越高、数量越多,你所需要缴纳的房地产税就越高,甚至每年的成本会有所增加。

增加持有成本,让想从中牟利的人自动放弃退出,挤出泡沫是赋予房地产税的核心作用。不过具体效果还要看实际效果。

由于房地产税是属于法律方面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这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梳理得完的。所以很有可能在5年的最后才有实质进展。

二、“房价保持平稳”

3月5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答记者问的时候,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给出了预期判断。

“今年1-2月份乃至刚刚开始的3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相信今年也会比较平稳。”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解读:“平稳”是住建部部长的期望,相信也是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工作重心,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动作都会继续围绕着“稳定”来做文章。

经历过2016年楼市上涨,相信今年国家会在房地产调控中做更多的力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什么新的政策或者动作。因为就目前为止,房价控制得似乎十分平稳了。

广州近一年平稳的房价

看看广州的房价走势,就明白调控的效果是有多好了。

三、“因城施策去库存”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支持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未来仍将因城施策去库存。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总理同时强调,今年楼市调控会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李克强总理

解读:所以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调控思路与去年两会思路基本上保持一致。

1、三四线城市的主要目标是去库存;

2、继续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

3、提高棚改和保障房的建设;

4、房价过高的城市,需增加土地供应;

5、规范行业内(开发、销售、中介)行为;

6、支持刚需购房需求;

综合目前两会透露的房地产调控信息,可以看到国家在房地调控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方向,并且已经将制定调控政策的权限下放到了地方,国家不会出台什么细致的政策来影响地方的调控。

所以今年两会不会有什么新的东西。

不过广州或许会有一些变化,因为目前的市场数据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房价,近期会有关于这方面的报道,请继续关注我们。

最后还是那句话“房子是拿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住的同学放心买,炒的同学悠着点。

【相关阅读】

两会热议粤港澳大湾区 抢占副中心置业洼地

向北or向东?老司机带你看东部北部大PK

房地产税法今年无审议安排!置业把握先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